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05 08:44:36

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微课的这一概念提出于1963年,它是由美国学家提出的,但是由于当时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没有充分的扩展开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当前的教学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就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展开具体的叙述。

关键词:微课;信息技术;小学数学

数学是一门自然科学,人们的生产生活经常涉及到,因而其在小学的学科中具有重要地位。如何提高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也自然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笔者认为微课是一个很有效的教学方法,对于促进小学数学教学具有促进作用。

1微课的特征分析

微课是指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借助视频,把各种教学资源应用到某门学科知识点或者不同教学环节中的教学活动。又称微课程,有别于常规课程。它只用来讲授某个知识点,阐释某个教学问题。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数学教师把微课作为授课的核心素材,学生需要在课前观看微视频,预习章节内容,课后再安排复习、巩固所学的新内容等,让学生在整个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得到凸显,提高了他们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微课出现的时间虽然很久,但是相对于它的发展来说,对于我们的数学教育,它仍然算是一个新生事物,要想更好地应用微课这种形式,发挥出微课教学的最大效用,教师就要首先充分的了解微课的主要特征。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1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微课不同于我们日常的课堂活动,一般来说,微课的时间都比较简短,他具有不拖沓的特征,但是反过来说,由于它的时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在进行微课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就必须要快速地抓住重点,明确这几分钟内将要帮助学生掌握哪些知识,这也就使得微课的讲解更加的具有偏重性,目的性很强。1.2具有丰富的内容。学习的过程是学生的主观能动意识所驱动的,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兴趣在他们的学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微课的内容一定要充分重视起趣味性和丰富性,如果教师在微课中仅仅是枯燥乏味的分析知识,学生受到传统的教学模式的影响,很容易就会感到枯燥乏味。而由于微课的时间较简短,容不得学生开一丝小差,所以,微课的内容往往都是具有其独有的思维方式的,通过一种看似天马行空的方式帮助学生进行理解。1.3加强重点的强调。在微课中,教师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经过简单的一些特效,将教学内容中的重点难点易错点进行一定的处理强调,这样学生在进行观看学习的过程中,就会充分注意到这些内容,从而帮助学生尽快的抓住重点。

2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的相关原则

教师在应用微课开展小学数学的教学活动时,一定要注意微课应用教学的相关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出微课教学的实效性,发挥出微课教学的最大效用,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2.1尽快引入主题,强调教学的目标。由于微课的时间很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教师在进行微课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迅速地转换到课程主题,教师可以找一些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或者是一些常见的实际问题结合课本知识进行讲解。例如,教师在制作《归一和归总问题》时,教师就可以直截了当的给学生讲一讲这节课就是通过线段图展开的,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可以一目了然地明白这节课的具体目标,避免了学生学习的盲目性。2.2精确的教学流程。微课的时间是固定的,它就要求教师在固定的时间段内,引导学生学习某个方面的内容,它不可能随意地延长去让教师进行弥补讲解。因此,教师在开展微课教学时,要注意对教学过程进行把控,要将具体的时间精确到秒,对整个微课的时间进行合理的规划,从而避免出现教学事故。2.3微课设计的趣味性。小学生对趣味性的活动比较易于接受,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如果教师一味地注重知识的灌输,忽略了语言的重要性,使得课堂教学过程过于呆板,这样就容易导致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从而使得微课的教学实效性受到影响。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要合理运用教学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简短的时间内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中。

3结语

总之,微课在小学的数学课堂中的广泛应用,可以使传统的教学模式得以改变,使得教学的思维和观念能够得到创新,从而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与质量能够得以提高。

参考文献:

[1]李桂玲.微课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运用[J].新课程•小学,2017年2期.

[2]侯明明.小学数学教学中微课设计及教学方式研究[J].新课程•上旬,2017年1期.

[3]付乐乐.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界,2016年25期.

[4]张宇.小学数学教育如何发展[J].小学教育,2017年6月.

作者:葛宝军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五港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