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估算意识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8 10:53:12

小学数学估算意识教学论文

一、估算意识在小学数学当中的重要作用

在学习小学数学的时候,所学习的知识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理论上,有些时候还需要学生去进行相应的逻辑解题,而这一过程必然需要学生进行深层次地计算。但是,在解题的许多时候,学生并不能直接地进行解题,因为其中的计算过程会消耗很大的时候,而在这样的状况下,学生需要通过估算来完成这一题目的解析。而在估算的过程中,虽然与实际的计算结果必然会有一定的冲突,但是这样的冲突往往十分小,不会影响最后的题目解析过程。同时,在进行图形大小判断的时候,也会运用到一定的估算能力,但是现阶段的许多学生,并没有直观的判断能力,因而需要仔细地进行计算,而这一过程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并且十分容易出错。如果在其中运用估算则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并且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生活认知,一旦遇到相似的生活数学问题,可以通过已经掌握的数学经验,进行迅速的估算,并给予相应地解决。比如,在学习长方形与正方形的面积时,许多时候需要将两者进行对比,判断两者中的哪一个面积比较大。许多学生在传统思维的引导下,习惯性地量出两个图形的边长,然后分别进行计算。这个过程往往较为繁琐。一些学生则思维较为敏捷,他们会直接对两个图形进行观看,然后进行大小上的直观判断。如果所面对的两个图形,在观察的过程中不容易进行辨别,这些学生会分别量出它们的边长,然后进行相应的面积估算,整个过程十分迅速,并且所得出的答案也较为准确。

二、距离估算,培养学生的数学实践能力

在小学数学的教学当中,长度属于一项基础的数学内容,而对于这一内容的学习,许多学生并没有直观的数学认识,为了准确地判断长度,他们会选择对相应的事物进行测量。但是许多时候,如果所面临的事物不能够通过测量来完成,这些学生便会束手无策。如在一幢楼的高度判断上,没有办法进行直接地测量,这时候,教师便需要带领学生进行估算。首先,测量出最底层楼的高度,然后乘楼的层数,并添加一些不确定的内容,如楼层之间的间隔高度、楼顶凸出等,都需要计算在其中,因而需要通过估算来完成。比如,在学习校园操场面积计算的时候,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对操场的一部分进行测量,然后对整体的面积进行估算。在实际的活动过程中,教师可以给予学生较高的自主性,鼓励学生进行科学的数学实践。如果学生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缺乏一定的主观能动性,教师需要给予学生一定的引导,帮助学生进行实际地计算,而不是完全不允许学生出错。估算的本质在于大概地计算,但是并不代表完全不计算,需要有一定的准确性范围,教师仅仅需要带领学生保持在这一范围以内即可。

三、估算检验,确保学生有着较高的估算能力

在学习小学数学的过程中,一部分学生的数学思维变得十分局限,他们认为,数学知识仅仅在课本上有着较高的作用,但是脱离了课本,它们并没有丝毫的现实指导意义,而这样的想法明显是错误的。教师在新时期的数学教学当中,一方面要实时培育小学生的估算意识,另一方面要引导学生将这些意识实时地运用到生活当中,全面提高学生的实际数学素养。比如,在学习估算的过程中,可以解答以下一道题:假设某公司现有一批布,不知道它的具体数量,但是在A与B项目分别用了其中的三分之一后,剩下了300匹,而其中有50匹是不合格的,请估算一下所有的布匹当中,大约有多少是不合格的。在学生完成相应的计算以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将估算的结果带入其中,检验其是否合理,是否能够满足当前题目的所有条件。这个过程也应当交给学生来完成,通过合理的检验能够提高学生的估算意识,相应的估算也会有较高的准确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估算意识在小学数学当中的运用,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基础数学运算意识,还能够实质性地培育学生数学思考与计算能力,进而掌握良好的估算技巧,实时地运用到生活当中,科学解决各种生活问题,全面提高学生小学数学学习的有效性,改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田玉红.浅论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故事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7(21).

[2]姚建法.教学停顿:美妙的“休止符”效应———以小学数学综合性拓展练习为例[J].课程教学研究,2017(8).

作者:陈琳 单位:淮安曙光双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