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23 08:39:09

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文章分析了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应以学生为中心,明确学习目标;采取多样化的学习模式,营造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多角度评价教学成果,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习惯。

关键词:小学数学;学习氛围;教学成果;学习习惯

与小学语文和科学等课程相比,小学数学作为一门逻辑性较强的课程,课堂气氛难以做到生动有趣,因而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激发和培养学生对数学这门学科的兴趣,循循善诱,促进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数学教学过程太过严肃

提到数学,人们总想到严肃的课堂气氛,严谨认真的数学教师。在这种刻板的教学环境中,小学生难以融入课堂,学习的兴趣也不高,即使学到了知识点,也是死背硬记的效果。当知识点不断增多时,无法融会贯通,学生就会失去学习兴趣,甚至一蹶不振,放弃对数学的学习。

(二)小学数学教学方式太过古板

近年来,根据课程改革的要求,小学数学教学被要求加入情境教学模式。如果这项改革措施能够正确实施,便能使数学课堂变得精彩活泼,但由于大部分数学教师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多年,形成的固有教学模式中难以融入情境教学,创建的情境复杂且生硬,不仅没有达到教学效果,反而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得情境教学看似多样化其实徒有形式。

(三)小学数学教学成果衡量方式不够合理

在我国国情下,学生的学习成果大多是通过分数来衡量的,这并不是某一地区的特色,而是整个国家实行应试教育使然,这导致了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会通过学生的测试成绩来衡量教学成果的好坏。尤其是近些年来中考和高考的压力越来越大,使得小学阶段的启蒙教育也受到紧张气氛的影响,家长和教师更重视学生是否拿到了好分数。虽然不断有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提出更多的评价标准,但收效甚微,分数仍然是衡量教学成果的唯一标准[1]。

(四)小学数学教学未着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

如今小学数学课堂上往往存在此类现象:在枯燥的教学氛围中,学生对数学丧失兴趣,教师只注重学生是否答对题目。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教师并不关心学生的思维方式与过程,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只追求做出正确答案,丧失主动学习和自我学习的能力,甚至出现厌学抄袭现象。

二、小学数学教学的优化对策

(一)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明确学习目标

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长期忽视教学的真正含义———对学生进行培养和教育。为从根本上改变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诸多不足,教师应当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制定相应的教学过程、教学目标、教学体验评价体系。教学应当是以学生主动吸收知识为目的的活动,在学生具备扎实知识基础的同时,培养其主动学习的习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化被动为主动。

(二)采取多样化的学习模式,营造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

通过长期的实践可知,提升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改变师生关系,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营造不一样的学习氛围[2]。在课堂中,教师应当根据教学内容,创建简明的学习情境,增加学习中的趣味环节,具体措施如下。第一,增加课堂互动环节,教师与学生均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共同学习。第二,增加课堂教学中的游戏环节。第三,增加学习道具,让学生主动投入到学习中。例如,在“认识人民币”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分别扮演买卖双方,提供人民币让学生做游戏,让学生从根本上认识和了解人民币,增强学习趣味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多角度评价教学成果,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习惯

提升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关键还在于摒弃传统唯一的教学成果评价体系。不论是家长看待教师学生,还是教师看待学生,包括学生看待自己的学习成果,都不应将分数作为唯一评价标准。教师应当多方观察学生的思维过程,并加以鼓励和引导,使学生在好奇心、探求欲的驱使下主动探索思考,并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在教学效果的评价中,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衡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否能够主动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可以发现问题或提出问题;学生在学习新内容的过程中,是否能够回忆已学知识,举一反三;学生在游戏环节中是否能够运用已学知识顺利进行游戏。

三、结语

虽然现在的小学数学教学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困扰着每一位教师,阻碍着每一位小学生,影响教学质量。但只要每一位教师尽职尽责,不断提升自己,设置合理的教学模式,关心学生各方面的成长,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与学生一起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对学生多方能力的培养,小学数学的教学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广阔。

作者:汪德琼 单位:陕西省平利县城关第三小学

参考文献:

[1]郭晓冬.当前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数学教育,2016(4):145.

[2]陈晓倩.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策略[J].基础教育2016(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