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提问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23 08:36:01

小学数学课堂提问策略分析

摘要:提问方式是小学数学课堂中的重要方式,通过提问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通过提问可以让学生掌握知识重点,通过提问可以让学生发挥自己的能力,可见提问在课堂上的重要性。但是当今小学数学课堂提问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教师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有效提问,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很低。新课标要求教师要采取有效方式进行提问,让学生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提高数学学习水平,那教师应该如何做呢?下面的内容会做出简要解析。

关键词: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策略

所谓有效性提问,就是指师生在课堂上以提问与回答的方式进行互动,让学生积极思考、产生对学习内容的兴趣,进而让学生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还能让学生有愉悦的课堂感受,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提问是一种方式,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艺术。下面通过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教师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

1合理选择提问内容,提高提问有效性

传统的小学数学课堂中,教师不注意合理选择提问内容,想提问就提问,导致提问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学生不能在提问中快速提高数学学习水平,与新课标的要求不符。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要合理选择提问内容,提问的内容要能引发学生的思考,要让学生能对知识进行深入探究,真正起到提问的作用,不要把提问当成一种形式,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水平和思考能力。比如:在学习《物体分类》这课时内容时教师就可以提问学生,“盒子、杯子、魔方、篮球、粉笔盒、漏斗、乒乓球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物体,这些物体可以依据什么样的标准分为几类呢?”让学生探讨这些物体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得出正方体、长方体、圆柱体、圆锥的结论,提高提问有效性。

2准确把握提问时机,提高提问有效性

传统的小学数学课堂中,教师不注重把握提问时机,认为什么时间提问都是一样的,其实不然,在不适当的时机提问不会让提问起到积极的作用,还有可能会引起学生的反感,打消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与新课标的要求不符。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要准确把握提问时机,在学生投入到知识中的时候、在学生困倦的时候、在学生迷惑的时候,教师都可以提问问题,真正让提问成为课堂上不可或缺的方式,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水平和思考能力。比如:《小明的一天》这课时内容,在学生兴致勃勃的时候,教师可以问学生“我们学习了小明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那大家一天的行程都是怎样的,几点都干什么?”经过短暂思考之后,教师找几个学生进行回答,并让学生把钟表的时针和分针调整到相应的位置,学生会更好地认识钟表,提高提问有效性。

3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高提问有效性

传统的小学数学课堂中,教师是课堂的主体,教师提问问题之后,让学生进行短暂的思考,找一两个学生回答问题,就算完成了问答任务,这种机械的方式不能让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学生完全失去了决定数学学习的权利,学习效率自然很低,与新课标的要求不符。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成为主角,提问完毕之后,要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思考问题,得出正确的解决方式,让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水平和思考能力。比如:《平移与旋转》这课时内容,教师提出问题“生活中有哪些平移与旋转的例子?”,提出问题之后,教师不要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让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到像红旗、缆车所做的直线运动叫平移,大风车、摩天轮、转椅这样围绕着一个点或一个轴为中心做的圆周运动叫旋转,进而联系生活实际更深刻地学习本课内容,提高提问有效性。

4采取小组讨论方式,提高提问有效性

传统的小学数学课堂中,教师提倡学生独立思考,提出问题之后,教师不允许学生商量,只能单独思考,独立思考的确有其好处,学生可以搜索脑海中的知识,锻炼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在独立思考中学生的思维会受到限制,容易遇到学习瓶颈,与新课标的要求不符。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要采取小组讨论方式,让学生在讨论中互相交流自己的想法,最终得到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合作中提高数学学习水平和思考能力。比如:《看望老人》这课时内容,教师可以问学生“同学们能为养老院的老人做些什么呢?”,并让学生以“如何到达最近的养老院”为主题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学生在合作中可以以问答的形式讨论,找出到达养老院路程最近、时间最短的方式,并汲取他人思维上的优点,提问有效性得以提高。

以上内容通过四个方面阐述了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的策略,这只是其中的几个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身数学水平,不要因为学生自身水平的不足影响了学生数学学习水平的提高;教师还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根据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时调整自己的措施;教师还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积累、不断探究、不断总结,找到更多可以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的策略,真正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水平,为初中乃至高中的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陈永珍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长宁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李少军.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5.

[2]周顺芳.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研究[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