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中数学化缺失因由

时间:2022-11-19 11:19:54

小学数学教育中数学化缺失因由

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理论知识缺少的原因

1.教师们教学方式的创新。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与学生们的关系就是灌输与被灌输的关系,学生们由于无法真正的理解学习内容和内在含义而不得不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新课程改革标准下的教学方式,虽然改善了传统教学方式的内容还有就是教学方法,教师们与学生的地位有所转换,更多的在意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还有就是在快乐中进行教学内容的开展,但是存在的问题就是教师们过于在意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却忽视了学生们应该理解的学科的意义还有就是学科体验,虽然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但是学生们对于学科本质上的理解减少了,只是因为能够理解学习而提高成绩,但是却没有因为喜欢这么学科而好好的钻研,这样的话也就缺少了实际的学习数学的意义还有就是学习结果应用性的培养。

2.对数学理论知识教学的忽视。还有一个方面是教师的问题,由于学生们的年龄和性格特点,对于学习来说比较习惯贴近他们思想和生活的,教师一味的注重让学生们进行理解学习,通过一些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们性格的内容进行讲解,这样的话就会避开很多的数学内容的本身的理论知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是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这样的代价就是学生们只是学习到了数学的表面知识点,对于数学的理解也是带有奇幻色彩的,缺少了很多的理论知识的支持,导致的后果就是在以后的学生们学习的过程中,只是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理论性稍强的就会被抛弃学习。

3.不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对于小学生来讲,他们的性格特点就约束了他们对于知识的理解就是在于兴趣爱好上,这样的话教师根据学生们的特点进行转化,把很多的知识内容都用生活化的知识表达出来,学生们进行直观的判断。虽然这样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并且给人们的观点就是能够得到很好的教学成绩,但是在实际上,学生们只是了解到了表面上的知识内容,却没有得到更深层次的教学,并且学生们都是通过直观的感受进行学习的,他们的思想和思维能力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锻炼,这样对于学生们以后的进步都没有什么意义。学生们的学习就是停留在知识的表面上,没有在实质的内容上下功夫,甚至到最后都没有办法提高学生们的思维方式和思维高度。

二、提高小学生数学学习内容的措施

1.小学数学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变。要想改变现阶段的教学状况,首先要从教师的教学方式入手,让教师们能够转变教学方式的同时还能够增添数学的理论知识,让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还能够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教师在学生们的学习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只有教师有非常扎实的教学经验以及理论支持,才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把教学内容成功的转化,不仅要让学生们喜欢学习数学表面的内容,在进行学习内容的阐述过程中进行更深层次的内容的讲解,让学生们既能学好也能学精。

2.根据教学实际,创设情境。教师们在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的时候,不能够一味的迁就学生们的喜好,让他们只是喜欢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如果学习内容与自己想象中出现偏差就不愿意学习。教师应该在给学生们设定学习情境的时候,既要考虑到学生们的喜好,还要重视对数学理论知识的尊重,不能够一味的迁就学生。在情景设计的时候,应该多多关注生活,只有贴近生活才能够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将数学的理论知识穿插到情境环境中,让他们能够学习到更深层次的东西。还要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让他们发现学习数学的魅力,让他们能够进行数学知识问题的设立,让他们能够喜欢上本质上的数学。

3.增强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促进教学数学化。让学生们的学习更加的贴近生活,让他们在生活中发现学习数学的乐趣,让他们能够更加的喜欢数学给他们带来的生活上的体验,不仅能够让学生们的学习得到学习成绩方面的提升,更加重要的是让他们从生活中找到数学本质上的内容,让学生们感受到数学本身给他们带来的乐趣而不是教师提供的表面现象。教师还应该给学生们提供更好的交流环境,让学生们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还有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得到更多的关于数学的理解,让他们培养起来对数学的喜爱之情。总之,教师应该让学生们了解到更多的学科内容,让学生们通过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增长生活和学习的经验,让他们不再是学习表面上的知识内容,而是从心底阐述对数学学习的热爱之情,这样的话,通过对数学知识的有效学习,不仅提高学习成绩,还能让学生们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提高思维的逻辑性。

作者:刘淑芳 单位:长春市双阳区实验小学通阳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