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生活助力数学教育信息化

时间:2022-07-15 03:18:44

社会生活助力数学教育信息化

摘要:《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指出:教师应该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因此,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小学数学教学中,积极发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充分激发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以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关键词:生活;数学;信息技术

数学来源于生活,并应用于生活。数学同生活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当前,随着我国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新课改对数学这门学科教学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师要把信息技术和数学教学进行合理的整合,将数学教学同学生的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加深学生对数学的认知,提高学生知识的应用能力。这是信息时代的要求,也是创新教育的要求。

一、再现生活画面,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作为一种能够吸引人们产生进一步探索欲望的情感,在数学学习中的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为了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把信息技术与数学紧密结合起来。例如,在教学三年级上册“千克和克”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模拟一个场景:一个苹果、一个鸡蛋各有多少克,大约几个苹果重1千克、几个鸡蛋重1千克,让学生初步感知千克和克的概念。本来千克和克对小学三年级学生来说就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再加上生活中家长习惯用斤这个单位来计量质量,所以只有让学生自己通过多媒体展示把抽象的知识体会出来,才能真正去理解千克与克。在设计课后作业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估计一下一袋薯片重多少、一袋果冻重多少、一袋大米重多少……学生在完成这些任务时,并没有把它当作是一次作业,更没有负担,所以学生都乐于去完成这样类似的生活化作业。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合理运用,使得学生学得有趣、学得轻松、学得主动、学得深刻,由此激发了学生学习知识的欲望。让学生在快乐的、有积极意义的问题解决过程中获得新知,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二、联系生活题目,利用信息技术发挥学生主观能动

合理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来加强直观教学。例如,在教学三年级上册“平移和旋转”时,我先让学生说一说你的身边有哪些物品可以平移。学生在回答时漫不经心。我通过多媒体,用动画演示物体平移,把静态的图形平移图示,变成动态的展示过程,使得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课堂气氛热烈、效果突出,达到了优化课堂教学的目的。果然不出我所料,多媒体展示后,学生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有的学生说开关抽屉是平移,有的学生说班级移动黑板是平移(我们教室里的黑板分4块,中间是电子白板),有的说火车在轨道上行驶是平移……在学生列举了很多平移的例子后,我让他们自己总结出平移的特点,并且他们总结得非常准确。接下来我用多媒体引出了旋转这个概念,教学方法和前面一样,也是先让学生说出自己看到的可以旋转在物品,然后自己总结出旋转的特点。最后,我让学生比较一下平移和旋转的不同点,加深他们对新课的理解。整节课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的参与率很高,学习效果非常好。新课程改革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由此可见,只有从生活中来的数学才是“活”的数学,才是有意义的数学,才是学生乐于接受的数学。

三、借助生活经验,利用信息技术调动学生创新思维

学生能够认识到数学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并被广泛应用于现实世界,才能切实体会到数学的应用价值。让讲台成为舞台、让教室成为社会、让学生成为演员、让教师成为导演。现代教学的主要任务应是在知识传授基础上侧重运用知识能力的培养,以及学习、掌握和更新知识的能力的提高,即“授人以渔”。例如,在教学“圆的面积”一课时,我先在课件上画一个圆,接着把这个圆分割成相等的两部分共16份,然后通过动画把这两部分交错拼好,就可以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形。再准备一个平均分成32份的演示一次,让学生直观感受到平均分的分数越多拼成的图形就越接近长方形,从而让学生直观地认识到圆与长方形之间的联系,形成了一座知识间架构的桥梁。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学生对知识掌握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和熟练度。学生通过观察、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活动,自主参与,积极思维,既培养了创新性思维能力,也培养了敢于质疑的精神。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引入时代活水,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身临其境,体会数学学科魅力,有利于形成似曾相识的接纳心理。

参考文献:

[1]张盛德.关于小学数学课堂生活化的思考[J].西部素质教育,2015(15).

[2]林占军.信息化时代下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J].新校园(中旬),2016(11).

[3]邵红强.让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数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策略初探[J].全球教育展望,2010(5).

作者:季建东 单位:甘肃省岷县岷阳镇第二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