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单元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15 03:20:34

高中数学单元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近年来新课程的不断改革,教育理念也不断创新,广大教师的教学目标也在不断变化,从之前的培养学生的素质变为当前的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学生核心素养成为评价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成为新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的重点内容。就高中数学学科来说,核心素养涉及抽象思维、数学运算与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各种素养互相影响又互相独立。高中数学教师应重点探究核心素养下的数学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深入探究核心素养理念,为日后的高中数学教学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思考。

关键词:高中数学;核心素养;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

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不能简单地从数学层面分析,应该从多角度、多个学科去审视。数学核心素养体现了数学的基本特点,同时也可以从核心素养应具备的数学核心素养去合理地分析与指导。新课程对数学核心素养是这样定义的:学生应该具备的且又能适应社会发展与终身发展需要的,与数学有关的思维品质与关键能力。借用史宁中教授的话来诠释,就是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1]。我认为,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可以理解为学生在学习数学学科时应具备的综合能力,如基本的数学知识技能,同时又高于具体的数学知识技能。当学生具备了这种素养后,在遇到问题时,无论是不是数学问题,都可以用其思维去思考、分析,从而解决问题。

一、把握教学本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教师在教学中应尽可能体现数学本质。首先应该明确教材中涉及的内容实质,这样才能帮助学生理解与掌握这些内容的本质问题,从而不断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比如说“统计”这个单元,可以分为随机抽样、用样本估计总体、变量间的相关关系三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的内容随机抽样主要是让学生了解并会用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分层抽样等常用的抽样方法从总体中抽取样本,通过抽样的方法培养学生运用统计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部分的内容用样本估计总体主要是让学生掌握数据的平均数与方差,同时掌握用样本估计总体的适用情境,有利于学生把握教学的本质问题,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第三部分是变量间的相关关系,这部分教学的本质是让学生能明确事物间的相互联系,且认识现实生活中变量间除了存在确定的关系外仍存在大量非确定性的关系,同时引导学生能利用散点图直观地体会这种相关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有关变量去描述现实关系。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理解了学习内容的本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2]。

二、注重课堂探究,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高中阶段的复习课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进入到高三阶段。传统的复习课主要依靠教师讲解知识点,然后再利用经典案例或变式训练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但是这样的复习效果并不理想,同时也无法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学生仍然是被动复习。因此,我通过探究式的教学案例来提高学生的复习效果。比如,由函数=sinχ到y=sin(2χ-π3)的探究复习。教师在课堂上列一道探究题,让学生谈一谈y=sinχ的图像与性质与y=Asin(ω+准)的图像与性质,之后再分析二者的内在联系。要求学生在此过程中根据所学的内容自由发挥并认识到自己构建知识的不足。教师可以从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去分析,大部分学生都能先从函数y=sinχ的定义出发,然后观察该函数的定义域、对称轴、单调性等,之后再经过平移、图像伸缩变化得到函数y=sin(2χ-π3)的图像。如此一来,学生在课堂探究的过程中就掌握了函数的内容,同时课堂探究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三、重视课堂提问,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中知识的应用能力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只有学生学会应用所学的知识才能提升自身的数学核心素养。为此,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不断强化自身的思考能力,让学生学会利用自身的知识与思维去解决问题。提问在各个教学阶段都能发挥良好的引导学生学习的作用,通过提问优化学生的思考能力,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比如在教学“直线的方程”时,教师提问学生:确定一条直线需要哪些几个要素?一条直线与其斜率的对应关系是什么?通过此类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使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可以明确确定一条直线需要的几何要素有:第一,已知两点P1(x1,y1),P2(x2,y2)可以确定一条直线;第二,已知P0(x0,y0)与斜率K,可以确定一条直线。一条直线与其斜率的对应关系为:第一,当α=90°时,斜率K不存在;当ɑ≠90°时,斜率K存在且唯一。第二,对于任意的一条直线L,它的倾斜角α唯一。如此,学生在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也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自身的思考能力,且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可见,基于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的背景下,教师应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与素质,着重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思考能力与创新能力,这样才能实现培养与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庄志刚,张玲.对高中数学核心素养与教学设计的思考[J].中学数学杂志,2017(5):1.

[2]王洛阳.基于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的微课设计研究[J].中学理科园地,2017(4):10.

作者:李 梅 张 博 单位:甘肃省陇西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