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影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9-29 09:37:20

小学数学教育影响因素及对策

一、影响小学数学教育因素的具体分析

首先,教师教育思想观念陈旧落后。现阶段,在我国的小学数学教育中,仍然受到传统应试教育思想的限制,不少教师把数学知识技能作为主要的教学目标,缺乏对新课程改革标准的全面掌控与认识,忽视数学兴趣培养、思维能力发展和数学知识实践应用等教学目标,而且教学模式不够新颖,课堂沉闷乏味,无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在小学教育阶段,数学课程从一年级就开始设置,这一年龄段的小学生正处于学习数学知识的关键时期,不仅心理障碍小,模仿能力强,而且具有较强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在培养学习兴趣与拓展思维能力方面具有先天性优势,不过他们对学习数学知识的意义认识有限,所以培养小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十分关键。再次,学校的师资力量。在一些小学中,由于在编制内的数学教师较少,其工作任务繁重,并且责任重大,从而影响对新课程改革的热情,导致教学负担增重,用于教研的时间较少。同时,教师也是小学数学教育的直接执行者与实施者,其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知识面大小及文化背景知识等多个因素,都能直接影响小学数学教育的效果与质量。最后,过于强调教师的作用。在小学数学教育过程中,不少教师过于强调的主导作用,在教学活动中采用灌输式教育,学生往往处于被动接受状态,没有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树立学生为教学主体,认为提倡学生的体验式学习就是让其进行自由活动,师生之间的有效性互动较缺乏。

二、解决影响小学数学教育因素的对策

1.利用生活化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在解决影响小学数学教育的因素过程中,首先要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运用生活化教学实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使其积极主动参与数学知识的学习与掌握。所以,小学数学教师在数学课堂上开展生活化模式教学,通过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让小学生认识到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体验到数学知识的重要性与实用性,从而对数学知识产生学习兴趣。例如,在进行《线与角》教学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观察教室内角的存在,并且联想在生活中各种角的存在,在教室内包括黑板、窗户、风扇和课桌等,在生活中常见的角有路坡、树枝和自行车等,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发现数学知识,逐步意识到数学知识的重要性,在无形中提高对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

2.充分利用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

小学数学教师在数学教育教学中,为了强化教学效果,解决教学问题,需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做到因材施教,必要的时候,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导教学。例如,在教学《测量》数学知识时,教师为了加深小学生对测量数学知识的认识和学习,可以让学生进行实际测量,像测量自己的身高、手指长度、鞋子长度、课桌高度和黑板长度等,从而将教材中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更具体形象,有利于学习的理解与学习,通过具体实践,让学生在测量中认识具体的米、分米、厘米和毫米等长度单位,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需要科学合理使用分层教学法

在小学数学教育中,因为学生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与学习天赋等差异性较明显,所以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接受能力就大不相同。小学数学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使用分层教学方法,根据小学生的具体能力与学习基础进行合理分层,可以分析学困生、中等生和优等生三层,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订不同的教学计划、教学任务和学习目标,从而实现对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优化。例如,在《统计与可能性》教学中,针对学困生,教师应该巩固他们的学习基础,掌握数学知识概念和一些简单的统计方法,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对于中等生,教师可以设置一些难度一般的统计题目,在巩固基础的同时,进行实际的统计操作;而对于优等生来说,教师可以让其探究统计与可能性之间的关系,进行探究性学习。

4.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实践能力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在小学数学教育中,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解决教学中的影响因素,教师可以重点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实践能力,通过增加实践训练提升其数学知识水平。目前,不少小学数学教学内容都比较抽象化,在课堂教学中难以展现或形象表达,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巩固数学知识,认识到数学知识的价值与意义,并且使用数学知识解决部分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善于使用数学思维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例如,在教学《生活中的负数》数学知识时,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发现负数,通过实践增加对负数这一数学知识的认识与理解,如冬天的温度在0℃以下,而记做负数;地下室通常记做-1、-2层;吐鲁番盆地的海拔为-155米等,在实践中发现数学知识。

三、结语

现阶段,在小学数学教育中,影响教育的因素有很多,教师需要坦然面对这些不利的教学因素,通过多个方面、多个角度改善或优化教学方法,全面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水平与质量,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数学知识。

作者:高红 单位:阜新市海州区站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