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对职业院校学生素质的影响

时间:2022-09-29 09:35:42

数学教育对职业院校学生素质的影响

一、数学教育中素质的基本内涵

第一,数学知识。职业院校数学教育中的数学知识可概括为三个方面,即基础性知识、经验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所谓的基础性知识是指相关的数学原理、概念及法则,而经验性知识则是对基本知识和经验结论的有机组合,至于策略性知识,则是具体的问题解决技巧及相关的思维训练模式。第二,数学能力。作为数学教育中的综合能力,数学能力的内容主要包括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运算能力,除此之外,还涉及理解能力、观察能力、交流能力及记忆能力等相关内容。除了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和思维运算能力外,还要通过数学建模及语言运用等方式达到智力开发的目的。第三,数学品质。数学品质是素质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它在于一种学习精神和学习毅力的构建,面对困难时能够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并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解决问题,在周密细致的问题解决过程中提高自我心理品质的稳定性。第四,数学思想。作为一种内化的思维模式结果,数学思想形成的基础为数学知识的掌握,同时这是衡量学生数学素质的重要方面。这一科学研究方法的形成需要经过必要的推理、演算与判断过程,以此为基础对创新法则进行挖掘,突出应用意识在职业院校数学教育中的培养。

二、职业院校数学教育对学生素质的影响及改善策略

1.职业院校数学教育对学生素质的影响

(1)促进学生对数学方法的掌握职业院校数学教育中数学素质的基本特征表现在数学方法掌握方面,在数学方法辅助下,采用各种有效的途径及方法寻找问题解决的出路,因此加深学生对数学方法的理解是提高学生数学素质的重要方式。重视从学生实际出发培养学生的数学素质,应当体现数学教学方法的技巧性、逻辑性和步骤性,可通过程序化方法的运用,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以此达到数学素质培养的目的。数学建模思想是职业院校数学程序化教学方法应用最普遍的思想,同时在联系数学工具和实际问题之间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学生在应用程序化方法进行学习时能够切实将知识与经验相结合,通过思维训练和技巧分析等方式寻找对应的问题解决路径,这对于学生数学课程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的提高极为重要。在理论分析和教学推导方面,学生可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直接或间接经验对知识体系进行整理与概括,比如曲边梯形面积计算及导数定义推算等。(2)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显著提升相较于普高学生而言,职业院校学生在数学课程学习方面存在较大的困难,这除了与自身的数学基础有密切联系外,还与教学内容处理有一定联系。与其他学科不同的是,职业院校数学教学在知识点呈现方面有着显著的点状特征,各个内容之间相互关联,而学生自身的连贯性难以与教学内容相吻合,这势必是对数学教学难度的增加。从学生学习时滞缩短角度分析,需要切实削弱这一因素对数学教学的影响。这就需要在讲授数学知识时,能够从点状内容方面完善对知识信息的重组,并改善其中的知识连接特征,这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在数学教学中,可将其中的关键脉络或是核心部分提炼出来,以此突出数学教学的重难点,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此外,生活经验也是提高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重要方面,它对于学生数学素质的影响不容忽视。

2.改善对策

从职业院校数学教育面临的困境出发,针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其有效的改善措施可概括为以下几点:第一,完善数学课程教学的内容调整和重组,切实对教学内容深度进行把握,在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导向下,对数学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调整,这不仅仅是数学知识应用性特征的集中体现,同时对学生素质的提升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第二,注重对教师专业教学理念的集中培训,将新知识教学融入职业院校数学教育之中,这对于教师自身的专业教学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要的专业知识培训工作不可缺少。第三,职业院校数学教学研讨工作的开展,需要将课程设置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体现课程教学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影响。综上所述,作为科学与文化的一种结合,职业院校数学教育的实施,其目的旨在促进学生基本数学素质的形成,它既是数学文化的体现,又是个体文化素质的重要组成元素,在数学方法及精神理解方面有着积极的促进意义。此外,数学素质培养还有利于学生在处理数学问题时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思维,进而更好地达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目的。从理性精神出发,职业院校数学教育对学生素质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这就需要在教学环境和教学内容中切实落实素质培养的理念,以此推动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工作的有效开展。

作者:王鹏彦 单位:平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