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数学教育的改革建议

时间:2022-06-10 04:54:30

高校数学教育的改革建议

数学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是各学科教育向纵深发展的基础。但当前,不少学生甚至部分老师却仍在思考两个问题:为什么学数学?学数学有什么用?甚至有些高校还在逐步减少数学课时。因此,要想提高数学教育质量,使数学真正为社会、为人类服务,就需要重新审视数学教育价值,认清数学教育的发展方向,寻找一条适合非数学专业的学生(包括文科生)学习数学的道路,这是对数学改革的一种尝试。本文首先分析中国现代高校数学教育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然后给出相应的建议。

一、我国高校数学教育面临的问题

自1999年高校扩招伊始,虽然更多的孩子获得了再次接受教育的机会,但给我国高校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让我们每位高校工作者都背负着极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在数学教育中尤为突出,给高校数学教学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课程设置不合理

由于高校扩招,学生人数增多,不可避免地使得高校数学小班教学向大班教学转变,导致教师对课堂的掌控力有所下降。有时明明感觉有部分学生对知识点掌握得不够,但是为了其他同学,也为了教学进度,没有办法再做过多的讲解。同时,扩招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这必然导致其无法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同时,因为班级增多,教师有限,就不得不减少课时数来完成教学工作,从而导致数学教学课时量减少,教师无法在短时间完成教学任务,或者即使完成教学任务也是赶着进度,严重影响数学的教学质量。

(二)过分使用信息技术,忽略了传统教学方法

当前,很多教师过分强调信息技术教学,改变甚至完全忽略了传统数学教学的模式。一般来说,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是对课堂的一种很好的延伸和扩宽,但如果过分地使用这些教学资源来进行教学,就会导致教学内容的宽泛化,让学生抓不住重点。比如,在高校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少部分教师习惯用多媒体教学,甚至一节课下来黑板上看不到几个字,淡化了学科本质的教学,学生听完之后感觉云里雾里,一点印象都没有。数学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本身具有特殊性,注重逻辑推理。这种逻辑推理只有通过一步一步演示,才能让学生慢慢领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将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方法有效结合起来,避免这种重心的偏离,正确认识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关系应该是形式为内容服务的。

(三)淡化了教师的主体地位

新课改提出:要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倡导互动式教学。但是,目前有不少教师并没有正确理解这个理念,过分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淡化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这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过分强调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而忽略了教学的效率。还有些教师因为过分想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气氛,而忽略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率。还有少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过分注重对学生自主性的开发,而忽视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引导。除此以外,少部分教师没有合理利用对学生的评价这一有效工具,只看到表扬的积极作用。适度的表扬是合理的,但是表扬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当去纠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当前,个别教师对学生的错误视而不见,这就使学生慢慢地养成了不正确的学习态度,制约了教学有效性的发挥。

二、解决高校数学现状问题的对策

数学语言是一种高度抽象性、精练性、逻辑性、严密性的语言,这就要求教师在授课时一定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同时还要求教师通过言传身教,使学生们逐步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为其将来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比如:学生学习微分学时,应让其意识到微分学理论及实际问题中的应用是一个整体,这样如果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以及遇到某些实际问题时,就知道应该用哪些数学方法加以解决。数学语言是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是培养逻辑思维的重要手段,是接受美感熏陶的一条途径。数学不仅是一种工具,而且是一种思维模式;不仅是一种知识,而且是一种素养;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是一种文化。它对各类人才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想全方面解决当前高校数学教学的中存在的问题,唯有对其全方位地分析。因此,我们可以尝试从学生、教师、学校等多角度进行探讨,并找出使高校数学发展更加合理化的策略。

(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挖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对高等数学的学习目标及态度是可以通过合理引导来改变的。让学生懂得如何将所要研究的问题通过数学语言来表述,建立正确的数学模型。例如:可以给经济类的新生提一个问题:假设四年之后需要购房,那么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设计一个还贷方式。这个问题对学生来说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虽然网上可以找到答案,但如果是学生自己动手,如何操作?又或者在学生做好方案后,如果方案不够好,教师还可以做相应的指导。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果学生能尝试用数学来解决一些问题的话,数学教育可以说是相当成功的了,因为学生的素质有了显著的提高。我国著名数学家徐利治教授曾指出:在现代初、高等数学教育中,特别反映在教材与教学方法中,似乎过于偏重演绎论证的训练,把学生的注意力都吸引到形式论证(逻辑推理)的严格性上去,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来说,实际上是不利的。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做的是要培养学生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实施教学过程中,注重数学概念的认识过程,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给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手段。

(二)倡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良好的学习方法是学生学习的重要保障,但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又不尽相同,这就需要老师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引导。可以多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或者利用书本上的知识去考虑事情。比如: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不仅是在课堂上,还应将数学建模常态化。这样不仅可以通过这些课外活动巩固所学知识,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意识到生活中很多的问题都可以用数学来解决。同时,还要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也能将互动式教学和探究性学习的思想融入教学活动中。还可以组织丰富多彩的数学竞赛活动,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鼓励学生创立学习相关的刊物或作品,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通过这些方法,使学生尽可能地掌握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摆脱中学时期以“题海”战术学数学的错误观念。

(三)合理运用信息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师将其应用到高校的数学教学中。伴随着应用的普及,教学中那些原本比较抽象难懂的概念和定义变得直观而生动了。有了信息技术的加入,解决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变得更加容易,也更加有效了。信息技术正在丰富和改变高校的教学手段,教师可以利用丰富多彩的课件,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展示需要讲解的内容。这样不但让课堂变得轻松有趣,可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理解力,同时还将教学环境转变为学生容易理解的情境,让知识点变得容易理解和接受。总而言之,在高校数学教学中,教师需要积极反思自己在教学方法上的问题,寻找合理有效的方法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蔡俊宁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