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教学提高数学课堂效率分析

时间:2022-02-03 04:30:08

细节教学提高数学课堂效率分析

新课改,让数学课堂充满了激情和活力,让数学教学更精彩。随着课改的深入,大家十分关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但教师在教学中不难发现:“同样的学生,同样的教材,不同的教师,不同的教学设计,而教学结果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现象引发教师对数学课堂教学的思考:教师一贯提倡的“课堂教学向40分钟要质量”,要的是什么质量?在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如何实现在基本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追求更大的教学效率?下面结合课堂教学细节,谈一些体会:

一、应从学科特点出发精心创设教学情境

精心创设教学情境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一项重要教学策略。在课堂教学现实中,却发现许多新颖、热闹的情境背面透露出浮华,有些情境表面看紧密联系学生生活,但实际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有些情境表面热闹,但华而不实,缺少问题性和数学味,到最后只是让学生做了一场美丽的“南柯梦”。教学中,情境的创设不能只图表面热闹,应从学科的特点出发,围绕所学的数学内容,引发学生的问题意识而展开。如教学“平均数”时我创设了这样的情境:学校红、黄两个毽球队进行踢毽球训练。红队学生号为1、2、3号,踢的次数分别为56、53、47;蓝队学生号为1、2、3、4号,踢的次数分别为57、51、48、48。请你评一评,哪个队的训练成绩好?有“数学味”的问题情境,给了学生更多的思考和探索空间,学生在碰撞、思考、交流中理解了“平均数”,学习积极性高,创新的个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二、应注重数学思考的含量开展各种活动

《数学新课标》指出:“教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其“活动”不仅是指操作性、游戏性的活动,更重要的是指学生进行数学思考、探索和学习的活动。但在课改实践中,一些教师对“活动”作了片面的理解,活动注重的是活泼的形式,追求的是课堂气氛的“热闹”,缺少的是数学思考的含量。结果精心设计的活动,不但没有促进学生的发展,反而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把问题作为主线贯穿于活动中,引导学生在主动探究中学会数学思考。如教学“平行四边形”可作如下的设计:师:出示长方形活动框,同学们想看魔术表演吗?用手一拉:变……再变……还是长方形吗?它是……?师:同学们想玩这个魔术吗?请同学们边玩边想:在玩的过程中有什么发现?生1:我发现长方形变成平行四边形后两组对边还是平行。师:你能把发现的过程给大家演示一下吗?生2:我发现长方形变成平行四边形后4个内角和是360度。师:你是怎么发现的?生3:我把4个角撕下来拼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周角……在学生的活动过程中及时地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帮助学生将外部的活动内化为头脑中的思考,学生在理解知识的基础上主动建构了数学知识,如此的“活动”对数学来说才是有效的,对学生来说才是有益的。

三、应体现合作“必要性”创建合作小组

在课改实践中,合作学习被教师广泛采用,但是合作学习并不是用之皆灵,有的教师由于缺乏对合作学习的认识,刻意追求形式之风,导致合作学习成为课堂的点缀,根本没有实效。如案例1:一位教师教学“轴对称”时,出示一张对拆后的图形问:这条拆痕叫什么?请大家小组合作进行讨论。案例2:一位教师教学“简单统计”,课件出示了学生完成的统计图问:从图上你发现了什么?学生齐刷刷地举起了手。师:先请小组合作讨论,再请各组派代表汇报。上述的两个教学片段,由于问题过于简单,大部分学生几乎张口就会,根本没有必要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可是像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的课堂上还是屡见不鲜,不管有没有合作学习的必要,动不动就要合作学习,好象没有合作学习就不能体现新课程理念。作为新课程的实践者应该懂得:合作学习是建立在学生个体合作需要基础上,当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认识靠个人的思考不全面时;当学生提出解题策略,但彼此之间的意见不统一时,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才是有效的,凡是学生能独立思考的内容不需要合作学习。让合作学习成为教学的真正需要,而不是教学环节的需要。

四、应借助“喜闻乐听”的语言进行有趣教学

在现实的生活中经常能听到:“数学真没趣”、“数学真烦、真讨厌”……诸如此类的埋怨声。是的,许多数学知识学起来是枯燥无味,难以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但如果我们在教学中,适当借用一些学生“喜闻乐听”的语言,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会变得容易、深刻、有兴趣。如教学“乘法分配律”时,如果照本宣科地讲授,让学生记下字母公式:(a+b)xc=axc+bxc,学生很难理解掌握。如果把c比作猴妈妈,a、b分别比作猴宝宝,编成一个小故事:一只猴妈妈(c)带着两只猴宝宝住在一棵大树洞里即(a+b)xc,一天大树底下来了只凶猛的狮子,聪明能干的猴妈妈赶快用两只手臂分别抱起猴宝宝逃离了危险的地方,即axc+bxc。这些生动有趣的语言,使学生对知识产生了深刻的记忆,使枯燥的数学变得有趣,教学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五、应注重练习的目的性和提升性进行练习

新颖、活泼的练习形式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一个恰当的练习还可以使课堂锦上添花。但是,如果练习时不顾内容、目的,刻意追求形式上的浮华,把手段当作目的来追求,势必会导致盲目,使练习的功效产生变异。如:一位教师设计了一个游戏练习,不仅规则比较复杂,需要同学的配合,而且边游戏、边练习,嘴里还要念上大段的歌词。这种需要花时排练的游戏,其实会使课堂教学的效率大打折扣;有些老师设计的练习题,与新授内容无关,但自认为比较新颖,经常练习有利于发展学生思维。但这些脱离教学内容而盲目“开放”的题目,容易蜕变为“随意性”,那就与数学的精神背道而驰了。我认为在练习设计前教师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清楚为解决什么问题而设计练习;其次练习不能仅盯着本节课的目标,应瞻前顾后,放眼整个学习体系;练习过程中,教师应成为有经验的“舵手”,精心设疑,巧妙引导,恰到好处地点拨,千方百计地调动学生积极思考,提升学生的各种能力。

课堂活动是由一个个细节构成的,细节虽小却能透射出教育的大理念、大智慧。我们教师只有踏踏实实立足于平日的教学,去除华而不实的花架子,才能真正探索到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记住:无论课改到哪里,有效的数学课堂教学是我们教师永恒的追求!

作者:叶玉丽 单位:陆河县河田镇城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