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数学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12-04 10:09:44

大学数学教学改革论文

数学是大学十分重要的学科,由于具有比较强的逻辑性与实践性,学生学习难度相对比较大。在传统教学模式当中,教师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忽略了学生的本质需求,导致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处于十分被动的状态,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与数学思维的培养。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当前大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注重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做好教学改革,从而有效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1当前大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新课程改革中,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越来越重视,各个学科都开始实施教学改革,从而更好的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但是,当前大学数学教学中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比较传统。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当前,很多大学数学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活动时,依然习惯性采取传统的教学理念和单一的教学方法。在这种情况下,难以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1]。加上传统的教学理念当中,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视程度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严重脱节,学生只能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进行学习,学习效率普遍不高。(2)教学内容和授课模式存在问题。与其他学科不同,大学数学难度非常大,很多内容对于学生而言十分艰涩难懂,因此,很多学生学习难度相对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教师采取正确的教学手段,保证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与全面性,才能更好地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但是在实际教学当中,很多教师教学内容与授课模式均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导致学生接受度与理解难度大大增加,不利于学生数学知识水平的提升。(3)教师师资力量有待提高。在任何学科教学当中,师资力量都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想要更好的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做好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还需要注重提升学校的师资力量,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与能力。当前,很多大学数学教师承受着比较大的教学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创新教学开展情况非常不乐观,教师的整体素质与教学经验也有待于提高。

2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大学数学教学改革意义

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很多高校学生本身实践能力存在比较大的局限性,很多学生空有满腔数学知识,却不会灵活应用,在这种情况下,学生难以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不利于学生数学素养与实践能力的提升,针对这种情况,在大学数学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做好教学改革具有比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2]。(1)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表现。传统教学模式当中,教师往往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知识,主体性非常差。在这种情况下,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需要教师充分认识到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然后结合学生的司机情况,采取相应的教学活动,才能更好地保证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2)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能够有效促进教师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的改革。影响大学数学教学质量的因素当中,教师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的落后属于主要因素之一。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时,需要教师先改变当前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将创新性教学方式运用于课堂教学当中,才能更好地保证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3)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新课程改革当中,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创新实践能力属于综合素质的一种,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会随之提升,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基础。

3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策略

3.1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加强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大学数学是很多专业重要的课程,对学生逻辑能力,思维能力的形成等均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大学数学教学改革首先可以体现在课堂教学当中。通过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来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3]。首先,教师应该加强数学课程中的理论应用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大学数学重要的教学内容,掌握充足的理论知识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基本。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时,还需要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在开展理论教学时,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解题能力,可以将一些实际的案例引入大大学数学理论教学中,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接受知识。其次,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一题多解的发散思维。在实际生活当中,很多问题其实存在多种角度,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将会有不同的感悟。因此,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时,也需要注重培养学生一题多解思维能力,保证学生开拓思维,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3.2将数学学习与教师的科研方向相结合。在大学教育当中,除了教学,教师的科研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基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大学数学教学当中,教师还需要将数学学习与教师的科研方向充分结合起来。首先,教师应该充分明确教学的培养目标,深入去研究大学数学相关内容[4]。其次,教师还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去了解学生,从而在将数学教学与教师科研方向融合时,能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基本情况,从学生实际情况入手。例如:在“线性代数”当中,存在很多比较抽象的定理、性质、概念等,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学生认为其实用性不强,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就可以将多属性决策等作为科研方向,更好的让学生了解到线性代数在生活中的应用。3.3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创新精神。在传统教学模式当中,大多采取填鸭式、灌输式教学,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性不高,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因此,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当中,还需要注重激发学生自主创新精神。教师必须转变思维,由我是主体,改变为学生是主体,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各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培养和锻炼学生自主创新精神[5]。例如,教师可以采取讨论式教学、探究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从而进一步保证教学质量。

4小结

在大学数学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做好教学改革十分关键。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加强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将数学教学与教师的科研方向相结合、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创新精神等方式,帮助锻炼和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曾祥艳,南江霞.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研究[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7,11(5):38-39.

[2]刘敬肖,史非,姜淑文,等.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材料专业基础实验教学改革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7,03(20):278-280.

[3]鲍慧玮,韩冬,杨波,等.基于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中药药理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7,28(41):267-268.

[4]向世前.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应用性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以标志设计课程为例[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6,18(5):35-37.

[5]辛冬梅,闫志来.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大学数学课程改革研究——以高等数学实验教学为例[J].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6,36(3):96-101.

作者:岳荣华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