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数学建模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3 10:19:49

高校数学建模教育论文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寻求高校数学教学的新方式引起了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重视。同时,数学具有较强的逻辑性,能够有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而数学建模更加能够体现数学的逻辑性,因此,在高校的数学教学中采用数学建模这一教学方法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在此,本文就数学建模教育与高校数学教学方式改革模式进行论述。

关键词:数学建模;高校数学;教学方式;改革

所谓数学建模就是将实际生活中的事物通过数学的模式表现出来,也可以说是利用数学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由此可见,数学建模是将数学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的桥梁。

一、将数学建模应用于高校数学教学的意义

1.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基础理论知识。数学建模能够将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以数学的形式表达出来,然后利用数学知识和思维来解决问题,这对于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有一定的要求。同时,也有助于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数学知识来解决问题。数学与生活实际的结合,还减少了学习数学的枯燥感,从而使得学生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进而更加全面地理解和掌握基础理论知识。2.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当前社会需要大量创新型人才,教育目标也有意向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靠拢。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下,很难让学生学会灵活运用知识。通过数学建模来进行教学能够弥补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因为它能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从而帮助学生灵活运用课堂知识。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3.有利于学生学习其他学科。通过数学的学习,学生能够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也能有效解决其他学科中的问题。

二、当前在高校数学教学中应用数学建模存在的问题

1.落实数学建模存在一定的难度。由于在数学教学中应用数学建模还处于探索阶段,很多学校的教学方案还有待完善,缺乏科学具体的落实措施。2.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待提升。随着时代的进步,当前高校教师的质量已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仍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没能很好地掌握数学建模这一教学方式,不能发挥出数学建模的作用。3.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不足。当前,我国高校还是以专业教育为主,数学专业的学生和教师的交流仅局限于数学领域,难以与实际进行结合,也很难与其他学科进行融合,因此学生难以拓展自己的数学知识。4.学生缺乏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通过数学建模来学习数学知识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清晰的思维能力,但是很多学生缺乏这种能力,导致他们在数学学习中缺乏自信,无法迅速解决团队中的分歧,降低了学习效率。5.学生不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较好地结合。通过数学建模来学习数学,需要学生掌握数学术语,并且能够灵活运用。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由于学生没有树立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导致他们在这方面比较弱。

三、如何在高校数学教学中应用数学建模来进行教学

1.学校和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当前,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和教育目标的转变,数学教学中实施数学建模势在必行,因此,学校和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对数学建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最大程度地发挥数学建模教学的作用。2.完善数学建模体系。完善数学建模体系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当前,多媒体教学工具的使用越来越广泛,教师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能够将知识点通过图片、视频、动画等方式直观地展现给学生,从而加深学生的理解,还可以活跃课堂氛围。第二,充分运用实验教学。教师还需要加入一些基础实验,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形式,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3.培养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进行数学建模需要学生有一定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并且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能够将理论与实际较好地结合起来,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另外,要让学生多多练习,以此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就是笔者通过分析数学建模在高校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几点建议。将数学建模应用于数学教学中,是一项长期而艰难的工作,需要教育工作者和各个高校的不断探索、共同参与。

参考文献:

[1]肖楠,唐敏.分析数学建模对高校数学教学改革的意义[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10):112-114.

[2]徐岗,许金兰,陈临强.数学建模驱动的“计算机图形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6(6):89-91.

[3]马丽雅.“数学建模”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26):121.

[4]葛亚平.数学建模融入民办高职院校数学教学初探———以南通理工学院为例[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5(21):82-83.

作者:马丽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