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艺术在高中数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9-27 11:04:26

语言艺术在高中数学教学的作用

语言是人类生存的根本,教育离不开语言的帮助。可能有的人认为只有语文这门学科才需要语言方面的艺术,其实所有的学科都离不语言,甚至于数学这门逻辑性思维极强的学科都需要语言艺术的熏陶。在数学的教育中,教师对知识的传授、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师生之间的互动都需要语言这个载体来帮助进行。教师的讲课直接影响学生数学学习的情况,所以说教师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语言艺术的运用是极其重要的。

一、了解高中数学教学中语言艺术运用的要点

教师在教授高中数学时最应注意掌握便是说话时的语速,即语言的节奏。在高中数学的教授中,教师的音调、教师的语速必须适中,声音高低必须让全班所有学生都能够听见,语速的快慢也要让学生在教师说话间的空当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消化,这样的语言节奏是比较适当的。若学生在课堂上教师讲课的时候小声聊天或有其他一些违纪现象时,教师可以突然停住然后以眼神示意讲话的学生予以警告,这样就提高了语言艺术的效率。例如,教师在讲解数学题的过程中,在读到题目中比较重要的字眼时,教师就可以突然提高声音来让学生知道此处的重要性,引起学生的注意。教师在提问时,应该用惊讶的语气提出,来引发学生的注意和思考。在全班抢答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语速变快,激发学生快速回答的热情,提高学生抢答问题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如果学生回答问题回答正确时,教师可以加强语气来表扬学生,这样就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这种鼓励的方法可以让学生更加热爱数学学习,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教师在教学中还应注意适当的批评学生,这就是批评学生的艺术。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有的教师缺乏数学教学中的语言艺术,批评学生时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当场数落这个学生的各种错误,言辞不当,言语十分激动,甚至冒出一些不因该在学生面前出现的词汇,这样的教师是缺乏语言艺术修养的。这样下来,被批评的学生也会感到十分羞愧,心里必定十分痛恨这个教师,那么以后上课时对这个教师教授的数学课也没有兴趣。而有语言艺术修养的教师深知批评的艺术,批评不是体罚、讽刺、咒骂、训斥的集合,教师在指出学生的错误时,应当用道理慢慢引导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或者是一种幽默的方式隐晦地道出学生的错误,这些批评方式都能让学生心服口服。这样的批评方式比那种过为直接的方式更容易接受。

二、掌握高中数学教学中语言艺术运用的特点

教师在教授数学时所用的语言艺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便是语言的规范性。教师如果在讲课时都不注意语言的准确性,那么学生在做题考试时也不会注意题目中语言的准确性,错误率也会翻倍。数学知识中的概念定义是非常严谨的,教师如果在讲述时有一个字用的不准确,那么整个定义可能会产生歧义。比如,高中教学中映射的定义是这样的:设A和B是两个非空集合,如果按照某一对应关系f,对于集合A中的任何一个元素,在集合B中都存在唯一的一个元素与之对应,那么这样的对应(包括A和B以及A到B的对应关系f),称作A到B的映射。可以看出,映射的定义是极其精确的,教师如果在给出学生映射的定义少了非空或者是唯一等字样,那么映射的定义就会存在偏差和漏洞,在做题时根据的定义就是不严谨的。所以说,教师在教授时一定要注意自己语言的科学性,整除不能和除尽混淆;切线长不等同于切线,这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垂线不能说成垂直向下的线,那样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最小的整数是0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这些说法都是漏洞百出,教师如果在教授时犯了这些错误,那么错误知识在学术的脑海里就会根深蒂固,改的时候就非常不容易。所以这些都是教师需要加强注意的地方,语言的错误是不能出现的。只有教师讲述时注意语言艺术的严谨,那么教出来的学生也是有严格逻辑性的。

三、把握高中数学教学中语言艺术运用的方式

第一,教师本身应有大量的知识储备,这样在讲课时的语言才能更为灵活。教师自己应有一个较好的口才,并且进行大量的知识学习,厚积才能薄发,教师就会渐渐具有良好的语言应用能力。教师在长时间的自我学习和教课中,自己不断积累,就会一步步形成独有的语言风格。这样下来,教师在讲课就会觉得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得心应手,让学生在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下进行学习数学,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且可以提高教师的语言艺术。其次,教师还可以打破原有的传统的教学方式,填鸭式的教学是没有语言艺术性可言的,创新的教学方式需要语言艺术的大量应用。原有的教学方式中,教师知识一味地按着课本上的进程讲解,教授定义时只是将课本读一遍,这样是不能够让学生很好地掌握数学知识的。语言艺术可以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强调数学知识的实际应用。最后,随着现代社会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数学教学。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学习更多的知识,还可以用多媒体来体现语言艺术在数学中的应用。语言艺术可以通过多媒体更加形象地表达出来。

作者:王国林 单位:甘肃省迭部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