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教师语言艺术分析

时间:2022-09-27 11:01:01

数学课堂教师语言艺术分析

一、利用语言调节,保证学习效率

孩子毕竟是孩子,40分钟的课堂,他们难免注意力分散,此时教师如果只是一味地批评,得到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但如果给予学生善意的提醒,收效是截然不同的。如有些学生不注意倾听,这时教师可以表扬其他同学:“XX同学听得真仔细,你瞧,他边听边点头呢!从他脸上的表情呀,老师知道他听懂了。”或者提问不注意倾听的学生:“你听到了吗?”引起学生注意。当学生的注意力被学习用品、书本吸引时,可以提醒他们:“今天XX小朋友的文具盒特别不乖,吵得小朋友没法认真听讲!快跟它说说悄悄话,让他乖点!”当课堂上一个环节结束时,需要学生收好文具进入下一个环节,而有些学生还沉浸在上一个环节的教学活动中,这时候,可以表扬还没有整理好文具的学生:“XX同学今天进步很快,只差一点就整理好了。”虽然他还没有整理好,但受到了激励,他的动作更快了。当大部分学生感觉疲惫时,可以和学生一起动一动。教师说:“请你跟我这样做。”学生:“我跟老师这样做。”以调动学生的情绪。

二、利用语言激励,获得成功体验

苏霍姆林斯基说:“成功的体验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学生好好学习的愿望。”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多采用激励性评价,让不同的学生获得一种持续成功的体验,能够使数学的课堂充满快乐的情感体验。当学生明确回答时,教师要给予正面的评价,可以是:“你的想法真棒!”“你很认真观察、善于发现问题,是个了不得的发现家。”当学生们答非所问时,教师不要急于否定,而是用“谁愿意告诉他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样既保护了孩子们的自尊心,又让学生有了再次思考的机会。当学生举手但又回答不上来时,这类学生一般是学困生,对于他们我更多的是赞扬:“今天你很勇敢!”“别急!慢慢想,你一定行!”当学生的发言出乎意料且具有创造性,哪怕是异想天开时,教师应更多地予以保护,那将是学生创新的萌芽。例如,教师创设“小老鼠背土豆”故事情景,让学生尝试整理有关“7的加减法”,有一个学生说:“老师,缺耳朵(他给小老鼠的名字)的土豆一个也没丢,因为当一个土豆掉下来的时候,被缺耳朵发现了,正好一阵风从后面吹来,卷起缺耳朵的尾巴,尾巴卷起土豆塞回袋子里,然后缺耳朵停下来,用路边的小草扎紧袋子回家了,所以土豆一个也没丢,算式是7-0=7。”我不禁用掌声表扬他,并鼓励他:“XX同学想象力真丰富,将来一定是个创作家。”其他的学生在我的带动下,也鼓起了掌,流露出羡慕的眼神,而他则洋洋自得地坐下来,成功、喜悦洋溢在他还充满稚气的脸上。真不可小看孩子啊!他们常常带给我们出乎意料的惊喜!

三、利用语言鼓励,提高学习热情

学生的模仿力很强,受肯定的学生的行为都是其他学生的榜样。教师要利用学生的从众、唯师心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发言大声时,教师表扬:“真响亮,真像个男子汉!”“还有更好的吗?”学生到黑板上板演,写得规范且字迹清楚时,教师给予肯定:“比老师写得还好!规范、清楚。”“写得真漂亮,未来的书法家!”当教师发现学生的学习习惯有欠缺时,可以用转换批评对象的方法,达到教育效果。比如,教师发现学生列竖式使用了尺子,可是横线仍然是歪歪扭扭的。教师就可用童话般的语言说:“你的尺子和你不是好朋友,瞧!画得歪歪扭扭的,快和尺子交个朋友,以后就会直了。”当学生对所学知识缺乏兴趣时,教师的语言一样能发挥功效,创造良好的学期氛围。比如,在练习课上,学生的学习热情被一道道的习题浇灭时,教师可以采用激将法,调动学生的好胜心理,再次激起学习的热情。“下面有一道难题,你们敢不敢试一试!”“刚才的题目似乎太简单了,下面要加一点难度,有信心挑战吗?”此外,教师语言的缓急、语调的高低都是课堂上有效的语言“武器”,可以使教师的课堂语言更富感染力,帮助学生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从而悦纳自我、展示自我,让数学课堂焕发无穷的魅力,让每一个学生在数学学习中都说:“我能行!”

作者:许晓明 单位: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屿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