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下数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20 02:58:55

合作学习下数学教学论文

一、合作学习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1.科学分组。科学分组是小组合作学习的前提和关键,科学分组也是应用合作学习的难点之一。每个学生的学情不同,导致小组内部成员和小组之间均存在差异,教师无法控制组员的差异,但是可以通过调节组员差异,控制小组差异,缩小小组之间的差距,保证小组处于均衡水平,以便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科学分组要求教师掌握每个学生的学情以及性格特点,使小组成员的学情和性格特点可以达到互补,让每个学生的特长都有发挥余地。根据众多的实验研究结果以及笔者自身的数学教学经验,每组成员人数在6~8人合适,组数在6组左右合适,具体组数成每组成员数量需要根据学生数量确定。分组后,设置一名小组长,协调小组秩序,也方便教师管理。确定组员后,组员应尽可能不变动;确定组长后,教师可根据数学教学计划和数学教学目的定期变动组长或者固定小组长。

2.分配学习任务,明确组员分工。在进行合作学习前,教师应该向学生解释学习任务,让学生明确各自在小组中的责任,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否则,会降低合作学习的效率,无法发挥合作学习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可将合作学习小组分为分组长、监察员、记录员和汇报员。组长负责组织和管理小组的各项学习任务开展,保证学习活动有序进行,并领导小组成员完成各自的任务。监察员负责资料收集,准备学生所需的学习材料;监督学习秩序。记录员负责记录成员讨论结果、各个成员的见解、组员发言情况和学习纪律。汇报员负责总结小组讨论结果,并作为小组代表向教师和其他小组汇报本小组合作学习情况。一般情况下组长、记录员和汇报员各设置一人,监察员学习任务较重,可设置两名学生或更多的学生。

3.完善数学评价。完善评价机制是实现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的关键。小组合作学习后,教师要对每个小组的表现进行多方面、全方位的评价。教师的评价并非正对小组的某一个或两个成员的评价,而是针对小组内所有成员的评价。除了教师评价外,还可以采用组间评价、组内评价等多种方式;评价内容可以从合作纪律、小组成员参与度、协调性等方面。无论从哪些方面评价,教师都必须仅仅围绕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并以肯定性评价为主;根据客观、公正、全面的原则评价学生的表现。

二、合作学习问题分析

学生开展合作学习的基础是学生围绕某一个问题开展合作,这要求教师提出的问题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对提出问题的时机也有很高的要求。

1.合作学习问题应具备实质性。只有实质性的问题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产生合作学习的动力。如果合作学习问题不具备实质性特点,则无法达到合作学习的效果。基于实质性特点,教师设计的问题要具备以下两个要求。一是问题本质能够揭示规律,学生分析有规律的感性问题才能抽象概括出数学的本质;二是学生可通过实验或者具体操作揭示规律。

2.把握运用合作学习的时机。并非任何数学教学内容都适用合作学习,也并非任何时间都适用合作学习。否则,错误使用合作学习都无法发挥合作学习的效果。教师要掌握应用合作学习的时机,在恰当的时机提出问题,让学生自然而然地产生合作学习的想法。教师在学生出现合作学习的想法后采用合作学习,可发挥合作的积极作用;而且有目的性的合作学习可以避免随意性,增强合作学习的规范程度。当学生针对某个问题进行合作学习后,教师可适当延伸合作学习问题,进一步提出开放性问题,再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学生会针对开放性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分享自己的观点,促进学生思维发散,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思维。

正如上文所言,合作学习在提高学生积极性、增强师生互动方面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并非所有章节的学习都适宜应用合作学习。只有教师在深入分析并掌握合作学习的内在规律、数学教学内容特点的基础上以及掌握学生的学情采用合作学情,做好分组合作的各个环节,才能提高合作学习的有效性,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作者:周婷婷单位:盐城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