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数学教学现状分析

时间:2022-06-11 11:14:23

师范学院数学教学现状分析

一、幼儿师范院校数学教学现状

数学是一门具有较强逻辑性、严密性的基础学科,不同层次的数学教育具有不同的特点。数学是一门贯穿幼儿师范生整个学习过程的一门课程,从学前教育开始,一直到幼儿师范教育阶段。在幼儿师范阶段,数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幼师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从事数学教育是幼儿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数学教育可以提高幼师学生文化素养,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等等。随着近年来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幼儿师范院校的数学教学也出现了一些重要变化。幼儿师范院校一般为中职院校,幼师学生有其自身的特点,他们入校时学历起点一般相对较低,大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尤其是数学基础相对薄弱,对于数学学习的抵触情绪比较严重,学习热情不高,对于数学学习的投入严重不足。幼师学生中存在较为普遍的数学学习困难。所谓数学学习困难,是指学生智力正常,且处于正常的教学学习环境,但在同类学生群体中,数学学习效果较差,达不到规定的相应数学教学要求。数学学习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认知上,学习被动,学习方法不当,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思维不能做到于老师同步,理解能力、想象能力不足,记忆力较差,解题速度慢等等;(2)情感上,自暴自弃、不思进取、消极情绪、自卑情绪等负面情绪较为严重,将数学学习视为辛苦差事,丧失学习信心;(3)意志上,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遇到问题不愿动脑筋,抄袭作业,思想懒惰消极;(4)性格上,爱慕虚荣,好面子,不愿暴露自己在数学学习上的弱点与不足,不愿虚心请教同学老师,对人对事缺乏主见,无法做到独立思考。幼师学生在数学学习上出现的困难一方面与其自身条件、个人努力有关,同时也与幼儿师范院校数学教学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的科学性、合理性有关。幼师学生毕业后从事幼师教育时对于数学的要求有其自身的独特性,当前幼儿师范院校数学教学的独特性不够明确。幼儿师范院校的数学教学培养模式比较单一,目标不够合理。教材选用内容陈旧,教学内容不符合幼师学生实际。数学教学中缺乏对于教学实习的安排,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不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二、幼儿师范院校数学教学改善策略

古语云:教学相长。教学是“教”与“学”的合力。“教”是对于教师而言的,教师要确定目标,因材施教。“学”是对于学生而言的,学生要刻苦努力,发奋学习。在幼儿师范院校的数学教学中,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

1、明确教学目标

明确的目标可以使我们更快的达到目的。任何一门课程的开设都有明确的目标,幼儿师范院校数学教学更是应该如此。数学教学从简单到复杂,具有较为丰富的层次性。作为一门重要的文化课程,幼儿师范院校的数学教学应该明确教学目标,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与动力,在掌握基本数学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帮助幼师学生理解数学科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相互关系,从而锻炼其逻辑能力、思维能力及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应该明确学生对于发展幼儿数学教育的能力培养的目标,使其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如何指导幼儿学习数学,为未来职业生涯打下基础。

2、更新教学理念

科学的教育理念是开展一切教育活动的重要指导。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以及《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教育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规划,必须要在数学教育中全面体现素质教育的理念。在幼儿师范院校数学教学中,不仅要坚持素质教育的理念,同时还要坚持因材施教、与专业紧密结合、要以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相适应,课程的开展为未来从事幼儿教师工作服务的理念。在教学中摒弃过去较为陈旧的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学理念,真正做到为人才的培养发展服务。

3、优选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的选取是幼儿师范院校数学教学的重点之一。数学是一门内容繁杂,博大精深的学科。幼儿师范院校的数学教学在开展时必须要优化选择学习的内容,一切以为幼儿教育服务为主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结合学生入校时的学习成绩和水平,科学选择学习内容。从教学实际出发,对数学教学内容做适当调整,创造性改造、使用教材。数学来源于现实生活,是一门具有较强实用性的课程,在课程内容的选取上可以侧重与实际生活的结合,从而便于学生学习和理解。在数学教学中可根据学生学习状况适当降低内容难度,让学生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上得到发展进步,体验到数学学习的乐趣,树立起学习数学的信心。

4、优化教学方案

教学活动的开展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方案作为支撑,这样才会使我们的教学更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教师对于教学方案的设计,直接决定了授课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能。设计精良且符合学生自身实际的教学方案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会有所收获。一个良好的教学方案一定要注重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这样一方面可以提升学生学习的信心和效率,同时可以是教师得到关于授课情况的意见反馈,从而更好的改进教学方案。幼儿师范院校数学教学中应该由易到难开展教学方案,在练习题的设置上做到难度适中,贴近生活。

5、激发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兴趣,就会主动去学习、探索和实践。在幼儿师范院校数学教学中,教师也要利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积极影响学生,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消除消极情绪,使其逐步实现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在激发了学习兴趣后,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是指学习者为达到学习目的所采取的措施、手段及其运作程序的统称,是学习者在长期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和总结出来的,具有鲜明的目的性、系统性、适应性和个体间的差异性。因此,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学生也会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的过程中一步步的学会如何更有效的学习。

作者:杨少宽工作单位: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