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学生学习兴趣培养探讨

时间:2022-06-11 11:17:30

小学数学学生学习兴趣培养探讨

1密切联系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树立学生的信心

在小学生踏入校门之后,此时教师就是他们最亲近的人,尤其是对于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教师的爱不仅成为他们一切行为的主要动机,而且也能够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在教学过程中,一些学生会因为喜欢这位老师而喜欢这位老师的课,并且愿意听从这位老师的安排。要想成为一名学生比较欢迎的老师,这就要求数学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教师要尊重以及相信每一位学生,并且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对待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差或者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学生,教师要发现学生在知识中的欠缺,给与这些学生较多的关爱,从而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数学的信心。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只有学生树立了信心,此时学生才会对数学产生兴趣;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具备渊博的知识,而且也要具备娴熟的教学技巧,从而才能够获得学生的喜爱以及信任,最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每一次考试之后,教师要针对每一位学生所取得的进步给与一定的表扬,从而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第三,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教师要正确看待,不能过分批评学生。在适当的情况下教师要表扬学生,被表扬过的学生心理会产生欣喜的情感,这就使得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缩短,最终坚定了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

2巧设良好的教学情境,不断激发学生的兴趣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巧妙将教学内容导入到新知识的学习中,从而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不断提高学生的求知欲。由于小学生处于无意注意向有意注意转换的时期,因此一些有趣的话题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此时教师要设计有趣的教学情境,这样不仅能够使得学生的注意力得到提高,而且会使得教学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联系实际生活,巧设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情境,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1创设与实际生活相关联的情境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创设与实际生活相关联的教学情境,并且要引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事情,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当教师要讲解“24时计时法”这一内容的时候,此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将自己的作息时间、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的播出时间以及父母亲下班的时间列出来,并且要求学生用“24时计时法”将这些列出来。与此同时教师可以让学生用“24时计时法”将自己的作息时间制定出来,从而有利于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这种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感受在自己的生活周围有很多的知识,并且数学知识对学生有着很大的用处。

2.2创设认知的冲突情境

信息和生物理论能够指出人类的特点,并且学生对一些信息量大以及与自己认知有冲突的问题产生了兴趣。因此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要通过创造认知冲突的方式来不断提高学生的好奇心。比如:在讲解《能被三整除的数的特征》这一内容的时候,教师首先要带领学生复习能够被2、5整除的数的特征;其次带领学生思考个位上是3的数是否能够被3整除;最后教师要让学生将一些能够被整除的数列举出来,总结出来它们有什么样的特点,从而能够增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且也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3通过分组学习,让学生享受到讨论的快乐

在少年以及儿童这一时期,学生的好奇心以及求知欲是非常强烈的。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发现问题,然后引导学生不断研究问题,以及探索问题,最终再正式解决问题,从而能够使得在这个全过程中感受自身学习的快乐。在发现知识的过程中,教师要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小组之间的成员通过交流等方式,从而能够加强学生之间的联系。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不仅能够将部分学生的优点发挥出来,而且能够提高小学生的成绩,比如:在讲解分数对比课的时候,教师可以巧设一个问题,三年级一班共有52人,其中男生有30人,女生有22人,试问男生、女生谁占的比例较大?这样一个问题教师可以让一个小组之间的成员展开讨论,从而得出正确的答案。通过学生自己讨论得出正确的答案,此时老师要问同学分母不同的分数该用怎样的比较方法呢,此时教师为下一节课埋下伏笔,从而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4结束语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并且要不断加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从而能够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在教学过程中,要创设与生活密切联系的教学情境以及认知冲突等相关的方式,从而能够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且可以帮助学生通过实践生活使得自身的知识得以巩固。除此之外,教师要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最终能够使得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者:李承祥工作单位:福建省南靖县金山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