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数学多媒体网络的辅助实践

时间:2022-06-11 10:00:44

中学数学多媒体网络的辅助实践

1新课改下中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网络的应用

1.1预设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新课改要求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而多媒体网络辅助功能恰恰能够发挥其直观、便捷、互动、跨越时空的作用,将学生迅速带进数学教学情景之中,让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新鲜感。传统数学教学大多由教师事先准备教学内容和训练题目,教师讲解之后就是练习和作业,数学学习完全成为教师的“独角戏”,学生学习积极性受挫,更不要说突出什么主体地位了。多媒体网络介入数学教学之中,打破教师传统“一言堂”教法,让数学教学形式发生巨大变化。

1.2实现网络教学,强化人机交互能力

传统的单机型人机交互只是人与计算机的交互,实现网络教学之后,直接将网络介入课堂教学,教学时空获得无限扩展。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海量信息筛选教学适用内容,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人与计算机、人与人之间的交互,让学习实现空间超越。这对扩大学生视野、丰富思维都有重要帮助。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兴趣来选择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也能够根据自己学习实际选择练习和作业,甚至可以选择不同的教学模式。网络教学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是学生最乐意接受的形式。

1.3加强视觉冲击,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学生接受知识信息有多种渠道,我们传统教学也强调学生要动手、动嘴、动心,但在具体实践中,学生只能凭借视觉与听觉来感知教学内容。多媒体网络引入课堂,不仅能够强化视觉效果,还能丰富听觉角度,更重要的是提升动手操作的能力。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实践,数学课堂学习气氛就会生动起来,在愉快和谐的环境里,学生也易于接受,这对提高学习效果当然能够产生助力。有研究表明:人类获取信息83%靠视觉、11%靠听觉。多媒体网络的最大功能就是要增加学习内容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力,让学生在灵动的画面和悦耳的声音里找到学习乐趣,激发数学学习灵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如向量的加减运算,学生感觉很抽象,教师也很难讲解清楚,如果采用多媒体演示,就可以直观看到向量平移的整个过程,使抽象的问题具体化,让学生掌握向量运算的特点,这就是充分发挥多媒体的视觉冲击作用带来的效果。

1.4增加课堂容量,实现重点难点突破

传统数学教学中,教师在进度面前感觉很吃力,纷纷表示“进不动”。究其原因,这就是学生接受能力太有限所致,很多教学内容落实不下去,教师感觉着急,学生也感到压力山大。多媒体网络进入课堂之后,教师节省了大量讲课时间,把课堂时间还给了学生,学生从多媒体网络文字、图形、图像、动画、音频和交互式网络等形式中,快速获取大量教学内容信息,对教学内容领会与掌握更直接有效,课堂教学内容逐渐增加,提高了教学效果。数学教学中有诸多重难点内容需要实现突破,传统教学中,都是由教师采取反复讲解、学生多次板演练习,才能得到解决。多媒体网络介入之后,就可以用多媒体加以演示操作,不仅图文并茂,还将重点难点内容简单化、直观化了,把教学内容难度系数降低,自然就有高效率。数学中函数学习应该是多数学生感觉很头疼的内容,利用多媒体教学就可以很容易进行难点突破。例如《一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学生对内容的认识就比较机械肤浅,大多是靠机械记忆,遗忘也很快。教师可以用多媒体进行相关演示,给学生提供直观感觉机会,以便建立感性认知。在认识一次函数性质时,当参数b取固定常数时,对参数k进行调整,取值可以由小到大、由大到小、由正数到负数,图像倾斜的变化出现规律性调整;再用同样的方法,让k取一常数,对参数b进行调整,也可以获得图像的平移变化规律。教师帮助学生观察分析总结,就可以明晰图像的性质,进而掌握一次函数的性质。

1.5丰富学习方式,培育学生抽象思维

新课改要求学生学习要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等特点,而多媒体网络教学恰恰能够满足这个要求。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和练习作业,不仅如此,还可以选择不同的教学模式,有力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往学生合作学习就是一个课堂小组讨论,不仅难以形成全覆盖,多数情况是讨论形式大于效果。多媒体网络中的生生互动范围可大可小,讨论内容也并非老师统一设定,讨论层次性、针对性都处于动态之中,讨论充分效果良好。师生互动应该是课堂教学中最重要的互动环节,教师要发挥引导作用,当然就离不开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多媒体网络引入课堂,教师讲课时间少了,但其主导地位并没有因此减弱,而且师生互动的形式已经不是过去教师问学生答,而是形成更多互动层面。教师可以和学生平等地参与内容讨论,学生也不用顾忌太多,讨论气氛融洽,其效果自然就显现出来。多媒体介入课堂,就可以把一些抽象的概念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直观展示,学生通过形象思维向逻辑思维过渡,就可以建立抽象思维体系,这对提高学生数学能力极为有利。如学习多边形的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将正三角形、正方形、正五边形、正六边形等进行图片演示和演变。如在学习立体几何“圆柱、圆锥、圆台和球”时,就可以用“几何画板”以直角三角形一直角边、矩形一边、直角梯形垂直底边的腰所在的直线为旋转轴,其余各边旋转而成的几何体的动态过程,让学生很直观地了解几何体的形成过程,并从中感悟旋转体的本质属性。教师还可以利用“超级画板”、“玲珑几何作图工具”等数学教学软件,为学生制作更丰富的图案图形,便于学生直观学习。

2教学中多媒体网络辅助功能使用应注意的问题

多媒体网络教学能够给数学教学带来众多便利,特别是多媒体强大的视觉互动功能,可以对数学教学进行辅助和技术补充,让数学教学由繁到简、由难到易、由抽象到具体。但是,多媒体网络在教学的运用还是要注意一些问题,不然就有可能是适得其反。

2.1多媒体网络运用要适时适量

多媒体网络教学的确有其优势,但多媒体网络运用于教学也不能无节制,不管什么内容都使用多媒体当然是不妥当的。再者,多媒体网络只是教学辅助,什么时候也不能喧宾夺主,绝对不能把数学课变成纯粹的计算机信息课。多媒体网络不能完全取代教师在数学课的主导作用,该讲述的地方还是需要讲述。只有让教师这个主要因素和多媒体这个次要因素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形成优势互补,取得最优教学效果。

2.2课件制作要体现灵活实用

课件制作体现的是教师课前备课的意识和技术,因为不同教学内容需要不同课件制作风格,而且还要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所以,教师在制作课件时,要做到统筹规划科学安排。要注意课件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不同班级学生基础不一样,教师在处理课件时也要体现不同侧重点。课件制作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一些教师就会图省事在网上下载现成的课件就去上课,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网上的课件未必就适合本班级学生,弄不好就会起到反作用,学生看不懂教师讲不清,这当然是很尴尬的事情。

2.3适时反馈多媒体教学效果

多媒体网络教学不能淡化教师的作用,在课件展示时,教师要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及时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多媒体课件不能成为传统“满堂灌”教师的替身,一味执行课件环节,忽视学生接受效果,这和不使用多媒体又有什么区别呢?因此,教师要注意收集多媒体课件实施效果,要让学生及时反馈,提出问题。随时对多媒体课件进行调整,使多媒体课件为服务教学发挥正能量。

3结语

通过实践已经证明多媒体网络辅助教学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丰富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对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促进性、对提高教学内容的直观化等方面都有着传统教学手段无法比拟的优势。使用多媒体网络辅助教学也是时展的需要,提高多媒体网络运用效果,已经成为数学课堂教学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作者:周可浩工作单位:南宁市第四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