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新课程学习和情感关联

时间:2022-04-20 04:50:00

数学新课程学习和情感关联

内容摘要:情感因素在学生的数学学习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往的课程设计过多地强调知识性目标和技能性目标,而忽视了情感目标。文章针对这种情况,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提出了数学学习情感培养的四个方面。

关键词:数学;新课程;标准;学习;情感.

数学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与继承,其中伴随着情感的撞击与交流。实践证明,学生学习数学不仅受到认知因素的影响,更受情感因素的影响,情感总是伴随着学习的全过程。

情感是心理素质的一个方面,是对客观事件所持态度的体验,是人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时产生的一种内心体验,情感是人们行动的动因。心理学认为,人是有感情的,感情表露就成为情绪,情绪可以影响和调节人的认识过程,它能促进或阻碍工作记忆、推动操作和问题的解决。我们经常感到;在情绪良好的状态下工作时,思路开阔、思维敏捷、解决问题迅速;反之,情绪低落时思路阻塞、操作迟缓、效率极低。

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融入情感教育,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调节控制学生的情绪变化,达到师生知识与情感的相融,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实践这一措施,应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通过深入钻研教材教法,合理运用教学语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创设感染性情境等手段,有机、有意、有效地融入情感教育,同时坚持经常在课外辅导并帮助学生学会自我疏导情绪,促进学生对学习产生强烈情感,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下面谈一些看法和做法。

一、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是在数学教学中加强情感教育的前提

人们已进入一个计算机网络,信息时代。我们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知识不断更新,现代中学生也非常“挑剔”老师,他们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挑战,要培养新世纪人才,教师应具有较高的素质。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如果学生羡慕教师,产生积极的情感,自然激发学生对数学无限热爱和追求。教师要不断地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不能“总吃老本”。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教师不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也应有广泛的爱好,这样才能和学生广泛接触,产生共鸣,激发学生情感。此外有些问题不是数学学科自身就能圆满解决的,也不是教育理论能直接回答的,必须以教育理论为指导,依据数学学科的特点和学生实际,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善于总结,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教师自身努力学习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深入钻研教材教法,切忌因重视情感教育而丢了课本。教学实质上是一门思维的艺术,其中的基本思想、基本方法等本身就包含着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思想。授课时联系我国古代在数学方面的成就,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数学史教育,通过了解数学先辈们刻苦钻研的作风,富有启发性的治学经验和崇高的思想品格,可以有效激发学习兴趣,激励学习积极性,弘扬民族精神,激活学科魅力,使学生对数学由衷地生情。在备课时,应结合教材把情感因素作为一个方面,写进教案中,并持之以恒地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找准情感教育与教材的最佳结合点,用恰当简明的语言,点拔学生的心灵,引发学生的思考,激发学生的共鸣,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情感教育。

规范的教学语言也是教师业务员素质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是融入情感因素的工具。语言是思想交流的工具,也是调动情感的工具。对教学语言来讲,不是单纯的口头语言表达,而是多种形式的综合表达。数学教师必须博学多识,才思敏捷,语言表达准确,逻辑性强传授知识有条不紊。由于数学教学中符号比较多,教师条理清晰的板书,工整规范的字迹,精心设计的步骤,仪态端庄的举止,都能使学生在课堂上精神饱满,对学习充满信心,在学知识的同时得到了美的艺术享受。

二、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在数学教学中加强情感教育的基础

正如德国哲学家、数学家莱布尼茨所言“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绿叶,才将世界装扮得如此的美丽。”在学生中,有的个性沉着冷静且善于思考,有的解题严谨细致,有的擅长发散思维,有的擅长形象思维,有的擅长逻辑思维,有的语言表达能力强,有的绘画能力强,有的想象力丰富,有的好标新立异,等等。教育所应该强调的是,了解和关心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并加以培植和发挥,培养其自信心,促使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的展示、培养和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真谛。

教师应从思想、学习、生活上关心学生和爱护学生。在生活上是父母,在学习上是严师,在思想上是朋友,打破传统的“师道尊严”,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严师加慈爱,学生对老师产生了良好的情感,就能形成一股积极的教育力量。对于落后生更应关怀备至,他们往往自卑、矛盾,对老师的言行也非常敏感。我们教师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一有进步就及时表扬,使他们生活在希望之中,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决不能讽刺、挖苦、歧视。

教育家赞科夫说过:就教育工作的效果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看师生与学生的关系如何。教学经验表明:如果师生关系好,教师的表扬,学生认为是鼓励;教师的批评,学生认为是爱护,表扬和批评在融洽的师生关系中能成为学生前进的动力。如果师生关系紧张,教师表扬,学生也可能认为是讽刺;批评学生,有可能认为是报复,在这里批评和表扬就成了教学中的障碍。所以师生关系是教学中情感因素的基础。尤其是对于大部分差生,他们表面上好像失去了做学生的自尊和上进心,其实内心同样渴望得到别人的帮助和理解,渴望也能像其他学生一样的学习和生活。在教学中,教师应多给差生创造条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对微小的进步给予鼓励,使他们竖立正确的学习观念。

心理学认为,表扬是引导孩子们行为习惯发展最有效的手段。表扬应渗透到教学的每一切环节中,你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赞扬的话,学生会记忆犹新,有的甚至影响他的一生。比如在学生作业本上加一些鼓励性的评语,每次考试后对每一位学生的情况进行分析,表扬进步的学生,对落后生提出希望,使学生感受到成功的体验,增强学习数学的勇气和信心。表扬像春风、春雨,滋润学生的心田,教师对学生的鼓励像一束阳光暖在学生的心田,成为他们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动力。

三、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是在数学教学中加强情感教育的重要条件

现代情感教育论认为,情感作为主要的非认知因素,制导着认知学习,大量实践也证明,良好的情感可推动人趋向学习目标、激发人的想象力,使人的创造性思维得到充分发挥,反之则会压抑人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在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研究学生智力方面的因素,如认知、理解、应用等,还要重视他们在学习活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信念、态度和情绪等情感因素,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以学生的兴趣、内在动机来引导学生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讲,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比直接教给学生知识更为重要。因为,一方面,数学不仅是人类认识世界的结论,而且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晶,如果缺少了学生的积极参与、独立思考、主动探究,人类世界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智慧就很难内化成学生自己的东西,创新更是一句空话;另一方面,虽然学校数学教育不可能教给学生一生都管用的数学知识,但在数学学习过程中以及那种铭刻在学生心头的数学思想、数学精神、数学思维方式将永存,它将使学生受益终生!

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就要牢牢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主战场。心理学认为,课堂教学实质上是师生双方情感产生共鸣、思维产生共振时,心灵的碰撞才会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这就要求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尽量将数学中抽象的问题熟悉化、生活化、具体化、直观化,提高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热情。心理学指出“学生听课时情绪亢奋或压抑都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尤其作为数学教师,更应该认真钻研教材,用精辟、深刻的数学理论和生动具体的事例来烘托气氛,启发学生,使学生身临其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学生就处于积极状态,有使不完的劲头和非要把数学学好的决心和信心,教育要使人愉快,要让学生于快乐之中掌握知识,要创造一个和谐、热烈、紧张的课堂气氛,从不同角度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学习欲望。使学生从中感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和重大应用前景,激发学生对数学热爱的情感。学生学习是富有美感的智力活动,数学是一门美的学科,哪里有数学哪里就有美,数学美给人一种精神力量,数学美是数学的最佳刺激,学生发现体验运用数学会感到震憾人心的力量,形成强烈的认知趋向和身心满足,我们要引导学生感受数学中简洁美、对称美、和谐美、统一美、奇异美……。又如公式之美,图象之美、解题之美,黄金分割之美等等,现在利用计算机技术展现的分形几何所包含的绚丽缤纷,千姿百态的奇妙图形,真是美不胜收,叹为观止,能不激发学生美好的情感吗?

四、课外辅导,沟通情感,帮助学生学会自我疏导情绪,是在数学教学中加强情感教育的重要一环

学生的基础不同,接受能力也有差异,就要因材施教,通过课下辅导,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及时纠正,增加师生情感,学生把老师当成真正的良师,课前先到班级和学生谈话,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到课上,课后主动问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自习课经常深入班级,使他们有话愿意和老师讲,经常向老师提出问题,老师和学生打成一片,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情绪是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考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智力活动中,如果出现消极的情绪,就会阻碍智力水平的正常发挥。相反,情绪愉快的学生在智力活动中往往表现出信心十足,并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中学生大多拥有丰富的情绪,需要很好的调节、控制或疏导,从而达到喜怒有常、喜怒有度的目标,把消极情绪的阻力作用降低在最低限度。因此,课下帮助中学生掌握一些常见的自我疏导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由此可见,教师除了要在课本上下足功夫以外,还要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培养,它将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情感是数学中的润滑剂和催化剂,让我们师生共同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探索知识的奥秘。有播种,就会有收获。情之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教师付出真爱,在教学中加强情感教育,定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为了解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学习情况,我设计了这份调查表,希望通过调查,以便得到真实的数据,谢谢配合!

1、数学学习的自我评估

(1)你认为你的数学成绩在班级里是()A、优B、良C、中D、差

(2)你喜欢做数学作业吗?()

A、很喜欢B、喜欢C、一般D、随大流E、厌烦

(3)你认为自己数学学习努力吗?()

A、很努力B、努力C、一般D、不努力

(4)你认为数学学习重要吗?()

A、很重要B、较重要C、一般D、不重要

2、数学学习的信念

(5)你认为学习数学时()A、模仿与记忆最重要

B、要理解也要记忆,但记忆更重要

C、理解比死记更重要

D、要靠理解不必死记

(6)你学习数学时主要采用(可以多选)()

A、模仿老师讲的例题

B、通过反复练来记忆——“记忆+方法”

C、最好的方法是背公式和法则

D、寻找知识间的联系,求得理解,从一个个例题中概括共同点,归纳思考方法

(7)学习数学要有天生才能和数学头脑()

A、同意B、反对

C、不知道D、有时有,有时无

3、数学学习的动机

(8)你认为自己学习数学是由于(可以多选)()

A、数学很有趣

B、数学对学习其他学科有帮助

C、能让我在生活中思路清晰

D、我要比其他人学得好

E、让老师知道我很聪明

F、学校课程安排不学不行

G、学不好被人瞧不起,显得很笨

(9)你认为你现在对数学()

A、越来越有趣B、越来越烦C、无所谓D、没有变化

4、成功和失败原因分析

(10)学习数学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是数学能力强,数学素质好()

A、对B、有点对C、不对

(11)学习数学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是学习认真努力()

A、很对B、有点对C、不对

(12)细心是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原因()

A、赞成B、基本赞成

C、基本反对D、反对

(13)你认为你能自己分析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吗?()

A、能B、大体能

C、基本上弄不清楚D、不知道

(14)学习数学成绩差的主要原因是(可以多选)()

A、主观上不够努力

B、题目太难,运气差

C、老师不关心我

D、老师教得不好

E、自身的数学能力差

F、说不清楚

G、考试时太粗心,不该错的常出错

5、对教学过程和方法的反思

(15)你的数学老师提问时,如果同学回答不上来,老师通常()

A、立即自己回答

B、通常不自己回答,很可能立即让别人回答

C、会容学生想一想后再答,不会马上找别人回答

(16)你的数学老师上课时,对你来说()

A、课的内容、讲的速度、题目及提问的难度,都正好

B、容量大了,讲的速度快了,难度大了,可降一点

C、还可以讲快一点,讲多一点

(17)你估计一下你上数学课的效率,老师上课的内容()

A、一般,你都能掌握好

B、大部分能掌握

C、大概一半多能掌握

D、感觉有点跟不上趟

参考文献

[1]孙玉艳;数学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直觉思维[A];探索创新发展[C];2000年

[2]杜玉祥,马晓燕;数学教育实验法示例:“初中数学差生转化”教育实验简介[J];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01年03期

[3]陶海斌;数学学习动机的有效激励[J];中学数学月刊;2000年02期

[4]史炳星;谈对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爱护和培养[J];数学教育学报;1999年02期

[5]李东海等;《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