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对小学低年级生活数学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5-07 03:46:18

德育对小学低年级生活数学课堂的应用

【摘要】对智障学生进行德育是培智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学科教学中开展德育是培智学校教师应主动思考、探索的重要课题。小学低年级段的生活数学课贴近智障学生日常生活,教师将德育渗透其中,既丰富了生活数学的教学内容,激发了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又能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

【关键词】培智学校;生活数学;德育

小学低年级段的智障学生正处于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对他们进行德育是学校一项重要任务,在学科教学中开展德育也是教师应主动思考、探索的重要课题。小学低年级段的生活数学课贴近智障学生日常生活,适合创设生活情境,设计各类与生活相关的教学活动,教学内容也相对简单易懂。将德育渗透在生活数学课中,既丰富了生活数学的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又能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本文以环保教育为切入点,探讨如何有效融合数学教育和德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形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水平。

一、创设生活数学情境,树立学生环保意识

保护环境是建设文明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因此培养智障学生的环保意识是德育的重点之一。由于学生的抽象能力较弱,教师可以利用生活数学课中的教学情境来帮助学生初步感知保护环境的概念。例如,在教授生活数学一年级下册第二单元《认识数字4》时,笔者先让学生观看垃圾清理之前和垃圾清理之后对比的视频,从而直观地感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培养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笔者还设计了“逛公园”的教学情境,当学生看到人们随手扔矿泉水瓶、包装纸、香烟头等垃圾时,便分层引导学生看到垃圾时要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见表1)。笔者让学生比一比、数一数各自手里分别捡了多少件垃圾,让学生认识数字4。同时,笔者也巧妙地与生活数学中认数、数数等知识点相结合,既教授了学生数字4,又将保护环境的意识形象地传达给学生。

二、巧用数学综合实践活动,落实学生环保行动

德育不应局限在课堂讲授上,教师应结合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使智障学生深入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教师可以开展数学综合实践活动,通过提问、分析、探究、反思等活动环节,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同时,帮助学生学会自主思考日常生活中乱扔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从而加强他们的德育。例如,笔者要求学生在家长的辅助下观察并记录自己家一周内所使用并扔掉的塑料袋数量。随后,教师播放《塑料袋的危害》等环保视频,让学生了解用塑料袋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白色污染,并引导学生思考用什么物品可以代替塑料袋。最后,笔者带领学生一起在课堂上归纳、总结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形成从小事入手保护环境的意识。此外,垃圾分类是帮助学生将环保意识转换成可执行的行动的重要一步,让学生在学以致用中掌握知识。例如,生活数学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分类》一课是图形与几何的基础数学知识。笔者结合垃圾分类的主题,在教授完基础的分类内容后,将分类物品换成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请学生将垃圾进行分类。这样既能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又能将知识进行迁移和拓展,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加强他们的环保意识,真正落实学生的环保行动。

三、开展社区主题数学活动,培养学生环保习惯

社区是智障学生主要的生活环境,也是天然的学习环境,教师将环保教育与社区主题活动相结合,从学生熟悉的事物入手,鼓励学生在行动中养成环保的习惯。例如,《保护社区环境》是生活数学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主题,教材以社区环保为主题,以社区活动为主线,将10以内连加的运算内容与保护环境相结合。笔者给学生布置课前任务,要求学生到所在小区数一数有几个垃圾桶并告诉笔者。随后,笔者引导学生计算小区A、B、C一共有几个垃圾桶,并尝试用图片的形式呈现D、E、F三个小区其他垃圾桶的数量和厨余垃圾桶的数量,请学生计算这两种垃圾桶的数量总和。最后,开展为小区垃圾分类的活动,延伸了教学内容。这样学生不仅掌握了10以内的连加运算,还为保护社区环境做工作和努力,从而养成他们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增强社会集体荣誉感。对智障学生进行德育已成为培智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小学低年级段生活数学的教学目标和学科特点,以保护环境为切口,在创设生活数学情境中树立学生的环保意识,在数学综合实践活动中落实学生的环保行动,在社区主题数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环保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并同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

作者:徐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