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与留守儿童成绩提升策略

时间:2022-05-07 03:43:46

小学数学教学与留守儿童成绩提升策略

摘要:很多人对于留守儿童的概念似乎还只是停留在电视报道、报纸上,甚至有的人认为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留守儿童已经变成了一个名词只存在我们的记忆里了,但实际上恰是因为社会的发展我们中国的留守儿童群体反而越来越“壮大”了,而对于留守儿童中出现的问题也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尤其是关于留守儿童的数学教育,因为数学对于学生而言是抽象的学科所以很难,本文将针对留守儿童的数学教学、提升数学成绩进行讨论分析。[1]

关键词:小学数学;留守儿童;提升成绩

数学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有着相对严格的要求,而经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之所以会认为数学难懂复杂,是因为学习数学的中枢是大脑的痛苦中枢,并且领域很广泛,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一般不知道该从何做起,再有就是数学的内容复杂且数学符号混乱,这就导致数学体系内部的混乱让学生产生数学很难学的想法,所以接下来数学教师就要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在我们的数学课堂上为学生创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协作关系,提高学生对小学数学的自主学习能力。[2]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留守儿童的问题

留守儿童是一个群体,在这个群体中我们可以大致分为两种类型,有的留守儿童跟其他的学生并没有两样,甚至于在思想方面都要远超于他们,因为他们的性格积极向上乐观坚强,还会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所以更加懂事坦荡,在生活中跟父母在一起相处的时间较短所以更加懂得珍惜,关爱家人和其他朋友。尽管大部分留守儿童的家境条件相对困难,但是他们会在生活中找到乐趣,坚强与勇敢让这些学生永远保持微笑,而对于这类学生我们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不要因为他们表面看起来乐观坚强,就忽视了他们内心的脆弱,在小学数学课堂上依然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反馈和生活状态,跟他们做朋友及时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学会换位思想,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但是还有一种类型的留守儿童相对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心思,因为这类的留守儿童大多是自我心理疏导不够,没有办法及时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所以就造成我们对留守儿童的“刻板印象”,性格内向会把自己封闭起来拒绝沟通交流,但是这类留守儿童在本质上也是向往童年快乐洒脱天真烂漫,幸福依偎在父母的怀抱里的幸福生活,只是没有遇到能够真正了解他们的人而已。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把自己的耐心和关爱给到第二类的留守儿童,因为这类型的留守儿童更容易激发人们的“保护欲”,呈现出来的“悲苦”通常会引起社会的关注,但其实第一类留守儿童更应该值得我们尊重,他们积极乐观坚强面对生活,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社会的正能量就应该需要这些,我们是应该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及时帮助他们疏导但是这并不是我们给他们贴上那些所谓“标签”的理由,撕掉社会上给留守儿童沉重的标签。[3]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留守儿童成绩提升的意义

留守儿童对于这个社会而言是一群弱势群体,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和负担导致这些孩子的父母不得不远离家乡、离开自己年幼的孩子和上了年纪的父母,去城市里打工挣钱,这些伟大的父母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但是却把这些孩子留在家里,跟父母相处的时间屈指可数,当然去外地打工也不仅仅是农村才会出现的事情,一些城市里也会有这些现象出现,有些父母双双去经济发展更加繁荣的地方,导致这些孩子本应该在父母身边享受父母的爱,但是却被集中起来形成这样的特殊群体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大多是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缺少管教和正常的心理沟通,所以小小年纪的他们就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而这种负面情绪的出现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然后影响教师的教学工作降低教学质量,教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因为缺少父母的关怀所以性格内向,但是这些学生其实更加需要从心理上纠正,例如教师可以选择跟家长沟通,让家长抽出一定时间给这些孩子沟通交流,定期打电话写信,让他们知道虽然不在一起可是却无时无刻不在想他们,教师和家长一起努力,鼓励学生,给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和传递学习的好处,如果好好学习努力长大,然后就能和爸爸妈妈永远在一起了,教师也要抽出课余时间多跟他们做游戏增强自己的亲和力,并且要放低“姿态”和他们做朋友。[4]

三、小学数学教学中留守儿童成绩提升的策略

(一)运用游戏教学法激发留守儿童对小学数学的学习兴趣

很多的兴趣都是从游戏开始的,教师利用游戏激发留守儿童对小学数学的学习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学生学习的动力。教师利用游戏教学法为学生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在快乐中获得知识。例如在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中《1—1亿以内数的认识》,教学目标提出的要求是需要学生明白生活中还有比万更大的数,然后让学生进一步认识“万、十万、百万、千万和亿”等计数单位,并且知道计数单位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在学习中通过体会大数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数学来自生活,而我们的生活也离不开数学,学习数学的意义非凡,数学是一门运算工具,在我们的生活中从很小就开始学习了,并且大家都知道其实数学跟很多学科都息息相关,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过程中,还能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在学习数学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学习数学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教师要在学习过程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稳定的学习兴趣是慢慢养成的,切不可操之过急。

(二)运用生本教学理念加强留守儿童在数学课堂上的主体地位

数学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而新课标同时提出了新的要求创造出更多的生动有趣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新时代的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上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打造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型教学课堂,加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教师要改变传统的理念中“圣人”地位,而是要根据新时代的教学节奏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因为师生情感不仅仅是师生交往的基础,更是让学生喜欢上数学的关键所在。而对于教学理念,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经讲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师一定要改变学生的学习观念,将“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让学生主动学习,由此可见情感教学是非常重要的,而教师作为家学课堂的主导者,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学生才能教好学生。例如在人教版小学四年级的数学教材中《比较数的大小》的学习,教师要让学生学会比较亿以内数的大小,还能自主将整万的数熟练地改写成用“万”做单位的数,以及用四舍五入的法则将一个亿以内的数的万位后面的尾数省略和求近似数。教师一定要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在本节课的数学学习中教师可以尝试换一种教学模式,将讲台和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走上讲台,然后让学生去讲课,让学生通过理解知道万位在右起第五位,整万的数万位后面有4个0,只要将4后面的0都去掉加一个万就好了,同理可证再求近似数,比万大的数字也可以这样去操作,将我们的数学教学课堂变得轻松有趣,让学生体验一把当老师的感觉,从而更能学好数学。

四、运用翻转课堂提高学生对小学数学的自主学习能力

翻转课堂是对传统教学课堂的一种“宣战”,教师需要根据教材目标给学生布置作业,让学生提前学习,而课堂上的时间则是用来大家一起讨论遇到的问题,大家相互交流讨论,这样的学习记忆点会更加深刻同时对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很大的提高,教师要敢于放手让学生去自行解决问题,深入学习探索的过程虽然会遇到问题但是在成功解决的那一刻,喜悦也会是翻倍的。例如在《数的产生十进制计数法》一课的学习中,教学要求需要学生简单对数的产生有一个了解,知道什么是自然数,还能认识多位数的计数单位,理解十进制计数法和数位的含义,教师根据教学要求就可以给学生布置“作业”了,让学生利用先进的网络和查阅资料去解决问题,就算没有办法解决也没关系,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找出学生的问题所在,然后帮助学生一起解决,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效率也会大大提高,同时教师让学生学会解题思路在下一次去解决问题时就能够比这一次好很多,这才是我们的教学目的。

五、结束语

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缺少管教和沟通,少有和父母相处的过程,缺乏鼓励以及正能量的传递,从而导致一些问题。所以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激发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加强留守儿童的主体地位,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打造高效率的小学数学教学课堂。

参考文献:

[1]郑黄义.农村小学低年级留守儿童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9(8).

[2]陈玉萍.浅析留守儿童学习习惯的培养[J].甘肃教育,2018(6).

[3]李敬玲.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J].甘肃教育,2018(5).

[4]苏瑶.浅谈农村留守儿童数学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10).

作者:拉毛才 单位:让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曲瓦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