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教手段在数学教学的运用分析

时间:2022-04-03 08:20:30

电教手段在数学教学的运用分析

由于数学这门课程本身的特征,对于小学低段学生来说,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感到枯燥乏味。因此,电教手段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改变目前小学数学的教学现状,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给学生带来丰富的课堂内容,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得学生能够具备数学逻辑思维,可以运用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数学问题,进而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教师的教学质量。

一、电教手段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1.充分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对外界充满了好奇心,容易在课堂中出现好动的情况,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走神儿的现象,进而导致对课堂上教师所教授的数学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学习效率低。因此,低年级小学数学教师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一天性来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进而提升数学的课堂教学效果。通过电教手段,教师可以将数学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对数学课堂的积极性。例如,在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中,教师在讲授《认识图形》章节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电教设备向学生展示日常生活中学生能够接触到的图形,在课前的准备阶段,教师可以利用章节中所学到的图形拼凑一个机器人图形,进而在数学课上充分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引发教学内容。这样一来,能够将枯燥乏味的数学课堂变得活跃起来,学生对于图形的学习与认识都带着积极的态度,进而能够有效地提升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2.丰富数学课堂的教学内容。从目前的教学形式来看,电教设备都是能够与互联网相连接的,网络世界的丰富多彩能够为数学教师提供多种多样的教学素材。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都是以自身对教材的理解与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已有的教学经验来设计教学内容,这就导致教学模式刻板化、固定化。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我们鼓励教师之间能够多沟通多交流,彼此交换教学理念、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最新的教学趋势与动态,以此为学生呈现更加丰富的数学课堂。通过网络技术,教师不仅可以从中获取教学相关的动画、视频、影音等资料,为教学提供多样化的素材,同时,还能够借鉴其他教师的优秀教学成果,科学合理地借鉴到自己的教学中,为数学教学课堂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让学生能够接受到多种多样的数学教学模式。3.培养学生对数学的自主学习能力。从目前小学数学教学现状来看,还有很多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在灌输式的数学教学模式下,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数学知识,不考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需求。久而久之,学生将丧失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的思维能力与研究能力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新课改中明确提出,要以学生为课堂中的主体,教师要做到引导的作用,在培养学生数学知识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对数学的认知能力与综合能力。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能够将所学的数学知识扎实的掌握,并且能够灵活的运用于对数学问题的解答过程中。利用电教手段,教师可以有效的提升课堂效率,将繁琐复杂的数学概念与数学公式一目了然的呈现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学习能够深刻的了解数学概念与公式的原理,进而能够有效的运用于答题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提升数学能力,还能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与分析能力。例如,在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中,对于《克与千克》的章节内容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电教设备为学生列举生活中的例子,让学生认识到克与千克之间的巨大差距。进而让学生能够对克与千克的概念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对教学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升。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形式下,电教手段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小学生自身年龄的原因,身体与心理都属于成长发育的阶段中,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已经落伍,通过电教手段能够充分地提升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调动学生对数学课堂的热情,同时还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数学课堂,让学生的思维能力与综合能力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培养。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归纳总结教学经验,为学生提供更加完善的电教数学课堂。

参考文献:

[1]谢涛宇.探究电教手段在小学数学运用题教学中的运用[J].科普童话,2017,(1).

[2]吴殿英.电化教学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探究[J].中华少年,2018,(8):60.

作者:胡宇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