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教功效谈

时间:2022-11-06 09:31:00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的日益发展,教育领域也越来越多地引入多种方式、手段来参与、辅助教学,提高教学的效率,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同时潜移默化地进行其他多方面能力的培养。

一、运用电教手段,激发学习兴趣

运用电教媒体,通过实物、模型、线条、色彩、形象、声音、画面以及动态影像等外在形式,突破文字障碍,具体、直观地再现被感知的对象,通过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的双边活动中,使枯燥无味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有趣。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三册第课《东方之珠》,其主要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了解香港的美丽和繁华,激发学生热爱香港、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就投影香港的有关图片,同时向学生描述课文内容,介绍香港繁荣美丽的环境以及曾经沧桑的历史。鲜明生动的表现方式有效地刺激了学生的学习渴求,使学生如临其境、心旷神怡。

二、运用电教手段,增强主观感受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些知识是用语言难以讲清的,也有些是不能用语言来讲的,也有的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主观感受等等。电教媒体辅助教学,可以把外界事物、间接而抽象的书本知识生动地再现,从而突出教学重点,分解、突破教学难点,使学生充分感知。如教学《鼎湖山听泉》一文时,对教学泉水的声音那一段时,我采用录音的方式再现泉水的声音,让学生去聆听、去感受。在发表自己的感受时就容易多了。观看一段录像,学习一段课文,让学生能真实地感受到当时作者的感受。这不仅仅较好地完成语文教学任务,同时又使学生得到美的熏陶以及其他能力的培养。

三、运用电教手段,提高教学效率

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需要及时的反馈。采用电教媒体,如投影、多媒体软件等,能一下子出示大量的信息,使教师能专于精讲,学生精于多练。这是传统教育所不能及的。例如,数学的练习课,我运用电教媒体,一下子能出示很多题目,让学生有选择地、尽可能多的做题,让做题快的学生多检查,然后帮助其他同学,讲解题目时通过幻灯、投影出示学生作业答案,即时讲评。展示学生的解答,有针对性的指出要领和注意点,能节约一些时间,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四、运用电教手段,发展学生能力

指导学生读书是语文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播放录音、范读、领读等来引导学生朗读,对学生进行朗读训练,让学生感受其中的韵味,感知用词造句的准确精练,品味感情色彩的浓淡强弱。看画面、听录音后的描述、复述,则有利于学生的再造性想象。摄影、录音可以帮助学生及时审视自己的表演、演讲等,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朗读、想象、口头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总之,电教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促进了教学方式、方法的发展,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培养并发展了学生的多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