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教手段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02 10:14:51

电教手段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科学技术不仅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而且为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如今,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电教手段已经步入初中数学课堂,不仅有利于教师突出教学的重难点,而且能提高教学质量,增加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

【关键词】电教;初中数学

初中数学作为初中范围的主要课程之一,其涵盖广泛的抽象概念以及复杂的运算流程,而且初中生生性好玩,理解能力不强,课堂积极性较差,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因此,教师采用电教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科学设计教学内容,收集丰富有趣的数学资料,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运用电教手段精确地讲述数学课程,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其掌握更加全面的数学知识。

一、使用电教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初中数学内容涵盖部分数学难点,给予教师一定的教学难度,因此教师需要适当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觉参与课堂学习。教师采取电教手段,能够采集更加多样的数学知识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打造趣味性课堂氛围。例如:教师讲解乘方知识点,可以通过电教设备绘画出大量的卡通人物,利用动态模拟效果呈现乘方的意义,不仅将抽象的数学运算以直观的动画效果呈现给学生,而且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促使学生探索数学内容,有效掌握教学内容,打造趣味性课堂,提升教学效率。

二、使用电教手段,教授学生学习方法

学习并非死记硬背,而是寻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从而提升学习效率。学习数学也是如此,教师通过电教手段,引导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人,通过模拟出多种解题思路,让学生进行探讨,对比各种思路的优缺点,从而掌握最适合自己且最简便的解题方法,进而减少后续解题时间,提高解题效率。例如:教师讲解一元一次方程内容时,通过电教手段告知学生图形法和运算法,以路程问题为例,让学生分别使用两类方法求出最优路程方案。所谓图形法,是指将方程转化为曲线,从而从坐标系中判断答案,而运算法是直接计算方程。不同的学生所擅长的项目也有所差异,因此,学生最终可以发现哪种方式更快求出结果。此外,教师通过播放路程问题中的路线轨迹让学生想象大致场景,辅助学生寻找解题思路,进而培养其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使用电教手段,扩散学生学习思维

初中教学属于义务教育后半段,教师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创新能力,为今后学生的学习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电教手段,教师能够促进学生的想象力,从电教内容中学习如何将抽象概念转化为具体事物。例如:几何图形属于较为直观的数学内容,但是一维或者二维数学知识较为简单,三维立体图像则难以想象,学生遇到三维数学难题,无法通过逻辑思维推导出结论,甚至不理解如何在脑海中旋转图像。因此,教师可以利用电教设备将三维立体图像显示在屏幕上,并慢慢旋转、展开、移动,培养学生的想象以及逻辑思维能力,要求学生通过观察后绘画出其他题目的图像形态,进而使学生获得解决三维难题的能力。此外,电教手段可以将科学、人文、历史等多种学科融入进数学体系内,构建出综合知识库,创造出新颖的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在学习中尽可能扩散学习思维,进而全面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四、使用电教手段,解决学生学习难点

数学作为初中教学体系的难点学科,如果依旧采用传统的教学手段,教师难以将数学重难点知识完全解释清楚,学生无法理解,最终导致成绩无法提升。因此,通过电教手段,教师可以将重难点知识进行细化,将教材内省略的内容通过电教设备进行补充,同时采集国内外典型的教学模板,弥补教学漏洞,提高教学质量。例如,教师讲解立体几何知识时,学生难以理解几何重叠的含义以及变化方式,因此教师通过电教设备动态模拟几何重叠过程,并为其标注不同的颜色以便学生分辨,最终将其切成边长为1cm的正方体,提问:能够切多少块?正方体红面数量分别为多少?同时引申出正方体以及长方体的面积公式、体积公式等,将所有难点汇集于同一教学动画,不仅节约授课时间,而且提升教学效率,有利于学生将所有知识融会贯通。最后,教师再询问学生的个人疑惑,扫除一切障碍,使学生能够有效掌握解题方法,从而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效果。

综上所述,数学教师通过电教手段传授初中数学内容,应充分挖掘电教设备的价值,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逻辑思维,汇集教学难点并科学简化,便于学生理解,最终打造出轻松、高效的数学课堂,提升初中数学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杨秀生.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电教手段的应用[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8(01):59.

[2]王群社.电教手段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8(01):26

作者:胡媛 单位:江西省樟树市文化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