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作业多元化设计探究

时间:2022-01-02 10:19:01

高中数学作业多元化设计探究

摘要:传统的高中数学作业内容和形式过于单一,阻碍了高中数学教学的实效,因此设计多元化的高中数学作业成为非常现实和紧迫的问题。通过设计多元化的高中数学作业,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开拓知识视野,启迪数学思维,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从而不断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实现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高中数学;作业;多元化

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新高考方案出台的大背景之下,高中数学教学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新契机。新课改明确了高中数学教学改革的方向,数学是高中课程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在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下,高中数学作业内容和形式过于单一、僵化,阻碍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提高数学成绩似乎成为一对矛盾,解决这一矛盾成了非常现实和非常紧迫的问题。如果数学教师在教学中没有创新的精神和态度,那么我们不仅把原本活生生的数学教成了冷冰冰的一具僵尸,使得数学课堂索然无味,也抹杀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致使他们厌恶数学,远离数学。其实,数学里面不缺乐趣,缺少的是发现乐趣的眼睛,更缺少的是接触到乐趣的本领。所以,我们每一位数学教师有责任也有必要设计适合学生的、使学生感兴趣的作业,同时也教会学生在做数学作业的过程中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那么我们的教学就会变得轻松愉快,教师和学生都会陶醉其中,这才是我们每一位数学教师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一、设计分层型作业,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设计分层型作业是因为班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为达到有效的目的,我们有必要对数学作业进行分层。(1)对预习作业分层。优等生不但要通过预习消化本节课的内容,而且还要对本节课有关的知识进行拓展和延伸,从而对下节课有了知识上的准备。中等生理解本节课有关的知识,整理相关的公式和定理,而后进生只要整理出本节课几个重要的知识点就可以了。(2)对课后作业分层。每个备课小组对每节课设计出三种不同类型的课后作业,即:基础巩固型作业、能力提升型作业、拓展探索型作业。优等生应该对这三类题全部完成。另外,针对有余力的尖子生设计一些创新题和拔高题,以及与本课相关的高考真题。中等生只做一类和二类题,而后进生只要求在掌握公式、公理和定理的基础上做好一类题就可以了。

二、设计活动型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活动型作业是以学生搜集调查、亲历体验、动手制作、操作实验、分析探究等活动为主促进个体知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发展的一种数学作业,是课堂作业走向生活的通道,是使书本变得鲜活的桥梁,是学生走向创新的基石。例如,在正余弦函数的图像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提前安排学生做一个正余弦函数图像的模型:先做一个锥形漏斗,再挂在一个架子上,在漏斗里装上细沙,下面放一块纸板,这样就做成了一个简易的简谐振动的装置,把漏斗拉离平衡位置再放开,同时拖动纸板,这样在纸板上就会画出“正玄曲线”。在椭圆及其标准方程教学中,也可以让学生做一个椭圆的模型,然后在课堂上分组演示。在讲解完三角形这一章之后,我们可以给学生布置实习作业,用在解三角形中所学知识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测量旗杆或一个建筑物的高度等等。在这些活动型作业的实践过程中,既培养了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也培养了学生合作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这也是新课程改革以来所倡导的理念。

三、设计操作型作业,启发学生的数学思维

操作型作业主要是要求学生自己动手,亲自体验,在此过程中直观感受数学的魅力,以激发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启发学习数学的思维,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这类作业将学生置于学与玩之中,让学生亲身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一)在动手写画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巩固所学数学知识,我在每一章结束后,让学生就本章所学内容自己制作一份手抄报。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教师给了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所以学生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和积极性,通过精美的设计和排版,一份份优美的手抄报完成了,然后请年级组的教师对其评比和打分,挑选出一些在内容和形式上有创新的优秀的作品进行奖励,同时让学生把自己的作品进行整理保存,作为平时学习的重要资料。在这个动手和动脑的过程中,既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同时也通过和别人的比拼,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二)在动手操作中,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在立体几何教学中很多课适合布置此种类型的作业,如让学生亲自动手制作正方体、长方体、正四棱柱来总结它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制作正三棱锥和正四面体总结其区别和联系;在地球仪上让学生指出哪些是大圆哪些是小圆,从而总结球体的性质等等。

四、设计合作型作业,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设计合作型作业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通过小组内学生的共同合作来完成作业。当完成一项合作型作业任务后,每位学生都经历了一个实现自我的过程,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意识,体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例如,在学习完解三角形的知识后,我们可以给学生布置合作型作业,让学生各组先设计一个测量一栋高楼的高度的方案,同时再测量出其高度。小组之间的方案会各不相同,结果也会误差较大,我们让小组之间进行讨论,分析产生误差的原因,如何减小误差。经过讨论后,各组对自己的方案和计算进行改进。在这些活动中,学生会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尤其那些数学成绩在班级排名靠后的学生在整个过程中会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也实现了自我价值。所以,合作型作业给所有的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总之,我们通过学习和探索,设计出多元化的高中数学作业,既丰富了高中数学作业的内涵,也拓展了高中数学教学的外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开拓了学生的知识视野,从而提升了数学教学的实效。

参考文献:

[1]林京榕.诗歌渗透数学教学的尝试[J].中学数学教学参考旬刊,2015(6).

[2]张大均.教育心理学.第2版[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作者:焦永垚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