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优化分析

时间:2022-01-02 10:21:54

初中数学教学优化分析

摘要:核心素养的提出,为初中数学教学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数学教师要以发展初中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在教授数学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培养数学思考能力、推理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促进初中生的全面发展。教师可从营造学习情境、巧用信息技术、开展史实教学、设计开放习题、灵活安排实践等方面入手,以期提高初中数学整体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数学;核心素养;教学优化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课程,初中数学对于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必须要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挖掘学生的潜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数学核心素养。因此,如何有效推进初中数学教学改革,培养具备核心素养的合格学生,就成为了初中数学教师应深思的课题。本文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论述,旨在提高初中数学整体教学质量。

一、营造学习情境,激发数学兴趣

核心素养是初中生学习数学所必备的一种修养,初中数学教师要优化教学设计,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情境,为学生提供生活化的数学问题,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完整的数学知识网络,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从而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比如讲初中数学《平面直角坐标系》时,为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数学教师应把主动权交给学生,我为学生展示了全校学生做课间操的图片,并提问:你能说出自己的位置吗?你是怎么确定的?通过创设生活情境,初中生意识到确定平面内点的位置需要借助两条互相垂直的数轴,从而引出新课。这一环节活跃了课堂氛围,培养了初中生自主学习能力。

二、巧用信息技术,丰富数学体验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已经在教育教学领域得到普及,给学生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机会,有效锻炼学生的数学探究能力。初中数学教师要巧用信息技术,增强学生的求知动力,丰富数学体验,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比如讲初中数学《轴对称》时,要求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轴对称背后的本质,培养学生的作图能力,经历数学规律的探究过程,发展审美观。我首先引导学生首先进行图片欣赏,利用多媒体课件欣赏生活中的轴对称图形,引导初中生观察、思考、探究轴对称图形的特征,并提出问题:我们看到的这些图形美不美呢?那么美在哪里?学生的参与热情高涨,然后教师为学生播放舒缓的音乐,让学生在音乐的陪衬下开展剪轴对称图形比赛,每人拿出一张彩纸,用对折的方法剪出一个轴对称图形,并贴在白纸上供大家欣赏。还可以给学生设计课堂游戏:用两个圆、两个三角形、一个长方形设计出一个轴对称的图形。

三、开展史实教学,渗透数学文化

数学史展示了数学的产生和发展历史,是初中数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教师要善于开展史实教学,为学生讲述数学家的故事,展示数学美的价值,渗透数学文化,让初中生经历数学内容的起源、发展与演变过程,提升其审美情趣。比如讲初中数学《勾股定理》时,教学力求让初中生参与知识的发现过程,从而锻炼能力,激发创造,培养学生的素质能力。勾股定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课堂上数学教师可为学生讲一个“美丽的故事”:早在1820年,德国数学家高斯曾提出在西伯利亚的森林里伐出一片直角三角形的空地,在里面种麦子,在边上种松树,如果外星人路过看到这个巨大的数学图形,便会知道这个星球有生命。接下来再为学生讲述一个“著名的问题”:今有池方一丈,葭生其中央,出水一尺,引葭赴岸,适与岸齐,问水深葭长各几何?通过这样的史实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了解勾股定理的古老与神奇。

四、设计开放习题,发散数学思维

以往的数学习题趋于机械化,以教师讲授为主,忽视学生的数学能力与课堂参与度,使数学教学效率下降。在发展初中生数学核心素养时,设计开放性的数学习题是必不可少的,其有利于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丰富数学解题思路。比如初中数学中最常见的一类题型是求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近年来出现了一批考查应用与创新能力的求阴影面积的新题型,数学教师可以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发散数学思维,促进数学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当所求面积的图形是一个规则图形,如三角形、特殊四边形、扇形等,可直接利用相关面积计算公式进行求解。当所求面积的图形是一个不规则图形,可将其通过转化变成多个规则图形面积的和或差,进行求解。当直接求面积较复杂或无法计算时,可通过旋转、平移、割补等方法,对图形进行转化,从而求解,保证知识的启发性和教育性。

五、灵活安排实践,锻炼数学能力

数学源于现实,又应用于现实。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师应该灵活安排实践活动,把课堂教学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锻炼初中生的数学综合能力,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动脑思考,动手操作,合作交流,以此增强数学核心素养,使全体初中生获得新的成长。比如讲解初中数学《平均数》时,为了培养初中生的观察能力和计算能力,数学教师要求学生放学后对家庭的用电情况进行调查,制作成统计表,明确列出家庭2018年一季度每月的用电量,对于用电量过大的月份进行详细分析,最后求出每月用电的平均数。数学教师还可以要求学生随机调查5户家庭2018年1月的用水量,求出平均用水量,对高出平均用水量的家庭做出分析。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使初中生养成了节约用水和用电的好习惯,更好的理解平均数在数据统计中的作用。

综上所述,初中数学课堂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数学教育价值的重要体现。初中数学教师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数学知识为主要载体,构建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数学课堂。同时,还要突破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探究活动,关注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锻炼数学综合能力,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夏冬平.核心素养下的初中数学教学初探[J].中学数学,2016(24).

[2]黄金花.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初中数学教学初探[J].新课程(中),2018(3).

作者:葛培福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