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数学教学中电教媒体的作用

时间:2022-08-15 10:33:06

低年级数学教学中电教媒体的作用

一、利用电教媒体,创设教学情境,使数学环节导入直观

低年级学生正处在好玩、好动、爱模仿的年纪,他们热爱卡通,喜欢小动物等一切生动的事物,思维上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记忆力强,但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若能适当利用电教媒体创设学生喜欢的教学情境,往往能一下子抓住孩子的眼球。动物形象参与的教学,它不仅色调鲜艳,加上动感的呈现形式,往往能吸引孩子注意力,多了份乐趣。加上录像、视频、网络等技术的引入,往往会有更好的效果。如在《9的乘法口诀》的课堂教学中,我先出示了孙悟空的动画,问:“我们的好朋友谁来了?”学生非常激动,抢着回答:“孙悟空”“齐天大圣”。更有孩子模仿起了孙悟空的动作。我又紧接着说到:“孙悟空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和师傅取回真经。你能找到一句乘法口诀吗?”………在这样的引导中,学生的注意早已经被孙悟空吸引住了,它的话也成了像圣旨一样必听的东西了,老师就可以通过操纵孙悟空来调控这些爱玩、好动的孩子们了。所以在低年级数学课,我们可以利用电教媒体采用故事导入、动画导入、猜谜导入、闯关导入等,创设生动的情境,使学生们爱上数学课。

二、利用电教媒体,引发感官联合,使知识体验更深入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文字的理解往往是比较困难的,只有图形结合才能让数学理解更加直观。心理学研究表明:当左右半脑能够进行有效互通时才会有最好的思考和学习效果。要使两个半球有效沟通,就需要教师有意安排多样的教学内容,选择多样的教学方法,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组织多样的教学活动,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如教学《11-20各数的组成》,我利用电教设备呈现出计算器的拨珠过程,并适时让学生进行电脑操作,与此同时,每个学生手里都有小棒和计算器进行动手练习,在练习说组成的时候,用红色分别突出数位上的数,以此来刺激学生看的感官。色彩鲜艳、动画演示、声音动听、画面美观都是电教媒体带给低年级数学课堂的福音,能将教学过程化静为动,使学生在看、听、想、动手的过程中引发学生的感官联合,促进学生的知识的形成。

三、利用电教媒体,突破教学难点,使知识传授更透彻

在教学中,我发现低年级孩子在审题时理解力不够,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时,往往分析不清教学过程,理解不透题目意思。研究表明,大部分的学生都喜欢听故事、讲故事。因此在初步教学时,可以充分利用电教媒体,展示整个解决问题的动画过程,并鼓励学生把整个过程以讲故事的形式表达出来,以此来弄清整个题目的数量关系,解决问题。实践表明,学生愿意听故事,也愿意用故事的形式讲题意,不知不觉中,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地提高。四、利用电教媒体,撷取活动素材,使数学形式更灵活在教学中,老师往往会遇到这种情况:上新授课时由于学生探究新知的欲望比较强烈,课堂氛围比较热闹;一旦上到练习课,课堂好像就不那么热闹了,学生也觉得枯燥无味,这个时候就要特别用好电教媒体。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可以设计一个去探险或是参观为一个课堂整体线索,然后再分步展开活动,这样学生能一下子被吸引;接着在练习中,可以设计生动形象的小动物来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或是竞赛,提高学生学习学习的同感性和积极性;在扩展环节,电教媒体更能帮上大忙,抛开单一的题目,老师可以和学生玩一玩数学谜题、趣味数学、生活中的数学、几何图形、游戏中的数学等等。多种练习形式,让数学课趣味盎然。同时电教媒体能让学生的反馈更为直接。低年级的孩子,表现欲望都特别强,能把自己的作品全班展示对他们来说往往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例如,在教学《有趣的七巧板》,鼓励学生去拼一拼,再利用电教媒体来进行展示,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总之,电教媒体具有形象生动、过程清晰、动静结合、方便操作,声、光、色、形兼备等优点,在课堂中有效利用电教媒体利于优化教学的效果,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学生数学思维。但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我们也要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心理特点、教学内容、学生学习实际等诸多因素去综合考虑,选取电教媒体的最佳作用点,学生的数学教学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让数学课趣味盎然,让孩子们享受“快乐数学”。

作者:刘婷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