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数学小组学习研究

时间:2022-04-16 03:49:51

农村初中数学小组学习研究

一、农村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

小组合作学习是数学学习的重要方式之一。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对学生的智力开发、情感陶冶以及社会合作精神的培养都有积极的影响。但是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应用中还存在以下一些客观问题,未能达到合作学习应有的效果和深度,制约了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提升。1、组建小组合作学习随意。合作小组只是简单地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把小组合作学习停留在表面形式上。如果在合作学习时,小组成员间不具备合作的心理倾向,就无法进行有效的互动交流。2、小组合作进程疏于组织。如小组合作次序混乱,学生发言七嘴八舌,没有中心,讨论起来乱哄哄。农村初中学生年龄小,自我管理能力差,如果缺乏约束与指导,表面上看说得很热闹,但大多流于形式,缺乏实质性合作。3、小组合作学习内容过于单薄。有些小组合作学习的问题或内容过于简单,缺乏讨论、研究、交流的价值,学生在合作时无所事事,浪费课堂时间等。4、小组合作讨论缺乏合理的指导。小组合作前,教师往往缺少必要的讲述和指导。如果不能及时提醒和指导每个组的学生进行相互讨论和交流,就会导致小组讨论不下去,或不能有效的交流。

二、农村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对策

1、教师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质。“小组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体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对于小组合作学习意义的理解,应该有三层意思:(1)明确小组学习的共同任务。在小组合作学习之前,教师要向学生说明小组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学习的内容和目标是什么,怎样完成任务,评价的标准是什么。(2)分小组合作探究。明确了学习任务之后,各组根据任务分工进入合作探究阶段,每个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与互助学习,交流形成小组的学习成果。小组学习的进程应在教师整体教学思路的指导下,与全班的学习进程同步。2、教师应精心进行合作学习小组的组建。小组合作要组建得当,小组各成员之间才能实现良性互动,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品质和学习习惯。学习小组一般由4~6人组成,一个教学班可分为8至10组,可以考虑以下因素:(1)注意成员之间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如成绩差异,性格差异,思维差异,纪律差异,男女差异等。性格活跃的可以与性格文静的搭配,成绩好的搭配成绩中下的,思维活跃的与思维一般的互补,男学生与女学生结对等。(2)合理安排学习小组的人员分工。教师要确定每个成员的分工,如组长、记录员、资料员、报告员等,组长负责组织、管理工作;记录员负责合作过程的记录工作;资料员负责学习资料的收集工作;报告员负责写学习报告,代表小组进行学习成果汇报。分工可以采取轮换制,让每个成员都有锻炼的机会。3、教师应深入准备小组合作课的教学设计。(1)教师备课时要深入研究教材,明确所要体现的新理念。小组合作学习的内容要有一定难度,有一定探究和讨论价值,问题要有一定的开放性。(2)要设计好一堂课的每个环节大约用多少时间,什么内容需要小组合作学习,小组学习的时间是多少等等。4、教师应重点设计小组合作学习中的研讨问题。小组合作学习是由问题引发的。小组合作学习中的问题是教师深入钻研教材后,将教学中的重、难点演绎成问题提出。要使小组合作学习富有成效,引起讨论的问题就要切实能够引起学生主动参与的兴趣,能够引起师生思维活动的展开。可以考虑以下问题类型进行设计:(1)矛盾型问题。即问题揭示教材中知识之间的矛盾之处,有意识地挑起学生认识中的矛盾,产生问题情境,引发学生思考的兴趣。(2)假设型问题。即要求学生以已知的内容为前提进行猜测、推断。由于答案的不确定性,给学生留下了广阔的思考空间,容易将学生置于一种非得思考的问题情境中,因此问题一经提出,学生便会思绪飞扬。

总之,小组合作是数学课堂一种有益的教学方式,但小组合作学习不是万能的钥匙,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研究,不断探索有效合作学习的途径和方法,促进学生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初中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的研究与实践桑建丽鲁东大学2014-12-01.

[2]初中数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化策略潘良杉教育教学论坛.2014-12-24.

[3]以“导学案”为载体的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探究陈晨鸭绿江(下半月版).2014-07-25.

作者:张丽星 单位: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象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