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探析

时间:2022-04-16 03:44:47

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探析

摘要: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施工成本控制、施工质量控制是密不可分且相互制约的关系,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加强对工程进度管理的分析,能有效提高施工单位的管理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阐述了工程进度管理的主要原则,对工程进度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工程管理;施工进度管理

1引言

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也带动了工程行业的发展,工程项目在投资、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控制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目前进度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因此,一定是在确保工程项目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工程项目的进度,以实现工程项目利益的最大化。要及时发现工程进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施工进度有效提高的措施。

2工程进度管理存在的问题

工程施工进度管理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工程不可能按照预定的流程顺利的施工。现在的工程正在朝着更大更复杂的方向发展,这样使得进度管理越来越复杂,从而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进度管理问题。2.1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不一致。工程项目投标到项目建设开始,进度管理的主要方式是横道图、网络图或形象进度图,但这几种方式基本上是流转完审批手续就挂在墙上或装在盒子里,平时基本不检查、不对照、不分析、不纠偏,真正发觉进度拖后了,才想着去查看横道图或者网络图,分析原因并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造成项目工期的延误和项目的亏损。2.2进度计划资源要素与实施不一致。在项目招标阶段,施工单位为项目中标,资源配置都严格按招标文件要求进行,项目中标开始实施后,可能是资金的或者管理协调的原因,工程项目的资源配置与投标承诺的不一致,以为节省了资源,恰恰相反,资源配置与计划不符,导致进度延迟,反而增加了成本。

3影响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主要因素

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有自己的特点。特別是对于一些大型的、复杂的项目来说,由于它的工期较长、施工比较复杂、涉及面广等,影响因素就越多。在我们制定工程的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时候要充分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尽可能的去降低这些因素带来的影响,使施工进度能够按照计划按时按量完成。影响进度的主要因素有如下几点。3.1人为因素。工程的施工与完工的时间、竣工项目的好坏。影响最重要的就是人为因素。因为这些工程的施工都是人为主导的,人是活动的主体,一切的施工安排、组织调配、合作协调等都是靠人来完成,然而这些都是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的最直接的因素。影响工程进度的不只是施工单位,实际上只要是与建设项目有关的单位工作的拖延,都会引起施工进度的延误。3.2资金因素。足够的资金保障是工程顺利进行前提和保障。业主单位资金不足或资金没有及时到位,将会影响工程项目进度款的及时发放,也会影响施工单位流动资金的周转,进而拖延施工进度。

4加强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有效对策

4.1细分整体施工计划。在实际施工中,要对整体的施工计划进行细分,并且针对细分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负责。建立专门的计划表格,对工程施工进度做出详细罗列,并且表格要基于工程的合同要求建立,这份表格不仅仅是施工进度的记录,更是对施工进度进行评价的参考依据。在制定施工进度计划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表格对施工设备和材料的准备、施工的开展过程进行规划,除此之外还要对施工的资金活动进行周密的计划;同时还要做好施工进度报告,让管理层能够随时跟踪项目施工的进度;还应建立客观、科学的施工进度评价体系;建立严密的施工图纸的审核体系,最大程度上保障施工图纸设计的质量,尽可能的杜绝施工中反复修改图纸的情况,从而保障施工的进度不会受到影响。4.2实施全面施工管理。全面的施工管理,指的是针对影响施工进度的主要问题,采取相应的方式对这些问题进行控制,包括经济措施、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三个方面。其中经济措施指的是按照项目工程的施工资金量,对施工资金进行规划;技术措施指的是从工程的技术标准出发,严格遵从项目施工的技术标准,保障施工技术的质量和性价比,并且要注重施工技术对施工进度的影响,对施工技术进行设计;而管理措施指的是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管理施工过程。4.3根据规定工期确定施工进度。在施工之前,施工单位需要根据要求的工期明确施工的进度,做出详细的施工进度规划。在施工的前期,施工单位要做到基于施工工期规定,对施工项目的控制对象进行明确,还要针对不同的施工环节对施工的资金和资源进行控制,对各环节的施工进度做出计划。除此之外,还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做到对施工资金和资源的实时跟踪,随时对施工进度进行控制。

5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的实施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需要首先对项目进度计划实施细化分解,由总到分,层层进行细化,然后按照细化后的计划逐级对其进行控制,从而最终保证总进度计划的顺利实施完成。5.1进度计划的分解。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按照项目的总体计划,其一般是可以分解为单项工程生产计划、日生产计划、周生产计划、月生产计划以及年度生产计划。5.2进度报告。按照各个分解的工程进度管理计划,进度报告同样是可以分为周进度报告、月进度报告以及年进度报告三部分内容。其中,周进度报告的内容包括统计在这段时间内完成的工程量、下周生产计划以及累积生产进度管理;月进度包括一般是跟随着月度生产计划递交给公司总部,上报的内容和要求相对简单,进度报告中包含的内容包括对完成工作量的统计、工程的质量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同时还包括月生产进度管理等;年度进度管理报告是在每年的年底向公司提交,其主要是向公司反映工程的年度进展情况,包含的内容主要包括施工的产值、进度形象以及完成的工程量等内容。5.3进度会议。为了加强对工程进度的监督,工程项目经理组织月、季度、年度生产计划会,以及日调度会以及周生产会,在会议上,项目经理需要对整个工程的阶段性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评价总结,并对下期的任务进行布置;协调工程各方的关系,对资源进行平衡调度,确保工程按照计划以及目标进行,各职能部门按照会议安排的内容,在会前认真准备汇报材料并及时下发;工程安排根据工程特点,要求具有一定的预见性,科学合理性;会议上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对没有按期完成的任务,在会议上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5.4施工进度检查结果处理。根据工程施工进度检查比较结果,然后按照检查报告制度的相应规定形成进度管理报告,然后向有关主管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进行汇报。5.5施工进度与工程费用。工程的施工进度与工程费用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一般而言,如果施工进度滞后,则会造成工程费用相应的增加,如果加速施工的速度,缩短工期,则会大大的减少资源的太投入以及工程费用。在确定计划工期以及对施工进度进行控制的同时,要求全面的考虑施工进度与施工工期对工程费用造成的影响,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适当的缩短工期,从而提高工程的整体效益。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工期能够按期完成,同时也能够节约工程费用,降低工程的成本。5.6施工进度与工程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前提,并且也是控制施工进度的重要方法之一。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应该将安全施工放在首位。在施工中,对于不符合文明施工的部位要求抓紧进行整改,确保万无一失,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要求从严进行处罚管理。

6结语

在工程项目中,施工进度管理是需要重点控制的目标之一,其对于保障工程项目进度的正常开展以及节约成本、安排资源的供应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依托相关的项目,分析了目前施工进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为未来的项目施工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参考文献

[1]姚国敏.浅析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管理———以东莞市大岭山镇第三幼儿园项目为例[J].四川水泥,2016(07):211,171.

[2]亢正茂,博乐市.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与管理研究[J].四川水泥,2017(03):148.

[3]许言磊.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管理的现状及对策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6(06):151~152.

作者:谢素嫣 单位:广东畅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