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4 03:26:17

翻转课堂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通过对初中数学教学的现状的总结,提出传统教学模式存在许多弊端。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翻转课堂成为教学模式改革的主流。初中数学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一门课程,相比其它课程更具灵活性。因此,初中数学教学模式的改革势在必行。初中数学教学引入翻转课堂是打破传统教学的一种重要手段,是促进高效课堂的有力措施。

一、初中数学教学的现状

虽然教育部对初中数学进行了长时间坚持不懈的新课程改革,但大多数数学教师依然是以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初中数学教学,充当着一个知识“搬运工”的角色,使学生无法发挥主体作用,在课堂上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缺乏互动,这样的现状导致学生对于数学的兴趣减弱,并且当下统一式的讲解教学无法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求。学生学习的知识无法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也很少,教师无法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学生也没有想跟教师交流自己的学习情况。在课堂上,大部分教师都是照本宣科,理论知识翻来覆去,已经懂了的学生没有兴趣听课,不懂的学生依旧是困难重重。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技术的日益完善,渐渐地网络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也走进了校园。借助于现代的电子产品,学生可以将教师所讲述的知识带回家中学习。因此,翻转课堂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各校改革的热潮。翻转课堂的出现,使得课堂不再是枯燥乏味。也不再是像传统教学那样严肃的课堂,学生乖乖听教师讲课,变成教师一个人的课堂。

二、翻转课堂的由来

翻转课堂最早起源于美国的林肯公园高中。在2007年的时候,两名化学教师为了帮助因为缺课而没有学习到课堂知识导致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开始利用录像技术将课堂的内容保存下来,并且将视频上传到公共平台,以供缺课的学生学习。这样的一种方式不仅让缺课的学生没有错过课程,也可以让其他学生对课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温习。渐渐的教师发现其实学生真正需要帮助的是课后作业所遇到的难题,而这个时候恰恰教师不在。因此,这两位教师专心研究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的课程教学—翻转课堂教学。

三、翻转课堂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应用

1、设定目标。明确教学目的是实施翻转课堂的前提。教师要确定整个教学过程所要达到的目的,定好课上和课后所要达成的效果。准备好教学视频,教学视频是由教师亲自录制的,编辑好教学视频后上传到一个公共平台。比如QQ群空间,或者新浪微博等,以便于学生自行下载观看学习。视频的长短应注意短小精悍,切忌繁杂啰嗦。

2、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利用课前时间在公共平台观看教师上传的教学视频,或下载下来用电子产品进行阅读。学生自主学习所带来的效果直接影响着翻转课堂的开展,这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程度,做出相对应的记录,然后与教师进行沟通,教师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就可以避免重复的讲解,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攻克其它难点。

3、学生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并形成一个完善的评价体系。教师制定一个调查表让学生填写每一次学习的完成情况,让学生自己总结自己的情况,表格填写完整之后,教师为每一个学生做一个档案袋,保存学生每一次的学习情况,累积起来。并进行归类总结,学生对于翻转课堂的接受程度,以及在面对新型的教学模式,学生是否有不适应的情况。然后每一个月做一次小的总结,一学期做一个大的总结。对于进步的学生进行表彰,对于进步不明显的学生也不要过于严厉批评,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自己寻找自身所存在的不足,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寻找正确的学习方法。

四、总结

翻转课堂是新时代的产物,但是社会在进步的过程难免也会出现一些误区。翻转课堂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还在不断地探索中,它的实施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翻转课堂的实施对教师有一定的要求,教师对于信息技术的学习也要随着进一步加强,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强才能适应翻转课堂的应用。因此,要想将翻转课堂在我国所有的初中开展还存在着许多的困难。特别是一些偏远的落后地区,对于信息技术的使用很不熟悉,购买电子产品的费用也不够。因此,要寻找适合我们教育现状的翻转课堂模式,努力实现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才能跟上世界发展的步伐。

作者:于春梅 单位:吉林省长春高新第一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