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对策

时间:2022-01-15 08:32:19

“营改增”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对策

摘要:在经济现代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国内的税务制度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和完善。其中,营改增税务制度的提出对于国内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很大影响,营改增是国内向税务改革制度迈出的重要一步。因此,为了使营改增税务制度能够更好的适应企业发展,就必须对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其对策进行具体分析研究。

关键词:营改增;企业财务管理;影响;对策

前言

营改增改征增值税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的税收改革措施,现阶段营改增税务制度正在不断推广,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也在不断增强。因此,正确的认识营改增,在税收制度改革中寻找发展机会,对于企业的经济发展有很重要作用。下面对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其对策进行研究。

1、营改增的概念

所谓的营改增就是指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于企业一些以往缴纳应税项目进行改征增值税。以往就是直接对企业收入进行营业税征收,这样就会出现企业要不断缴税,有时候还会出现重复缴税情况,在无形只给企业增加经济压力,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能够解决企业不断缴税和重复缴税的情况发生,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对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很大帮助。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次发展机遇,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来说也是一次挑战,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要通过营改增税务制度,改变以往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使企业向可持续发展方面转变。营改增政策的实施,能够激励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使社会分工更加科学合理,增加了之间的有效融合,实现了国内经济的健康发展。

2、营业税和增值税的主要差异

对于营业税和增值税,两者都是属于流转税的一种,都是平行征税,不会出现重复增税,具有各自的管理部门,不会发生冲突。营业税和增值税的主要区别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1)征税的范围不同,营业税主要针对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以及销售不动产;增值税主要针对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等。(2)征税对象不同,营业税主要针对营业额进行征税;增值税主要针对增值额进行收税。(3)计税依据不同,营业税主要针对价内税,就是有营业额收入乘以税率;增值税主要针对价外税,进行税收时不包含税收入。(4)征收税率不同,营业税不同的行业从3%-20%不等;增值税小规模征税人的经营单位为3%,中大型企业征税人为13%和17%。(5)征税部门不同,营业税地方征税单位;增值税由国家税务局进行征收。

3、营改增的相关政策

在2012年国家在上海首次制定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方案》,此方案中规定在试运营期间,如果不是相应的试点缴税人员,可以按照原有的营业税征税制度进行税收缴纳。现阶段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方案已经在国内各个大城市开始试运行。此方案中规定在试运营期间明确规定相关的税率问题:首次颁布营改增税率在13%和17%,此外还设立了两个相对较低的税率分别为6%和11%。具体的营改增税后的征收情况如下,交通运输行业,包括水路运输、铁路运输、航路运输、公路运输、以及管道运输,从原来3%营业税调整为增改税11%;服务行业主要包括技术服务、信息服务、鉴证服务以及文化创新服务等,从原来5%营业税调整为增改税6%;有形动产租赁服务从原来5%营业税调整为增改税17%.从上文的税率调整来看并不是对所有的企业都是有帮助的,很多行业税改后税率增加了很多,因此,值得我们进行反思。营改增的相关政策指出,此次,进行税务制度的调整不是针对一些行业,而是从国家现阶段宏观经济层面进行考虑的,由于每个行业、每个领域的平均收入利润率、核定税率以及扣除的进项税额都有很大差异,具有相应的特殊性。有些行业由于税率不减反增,导致一时之间很难适应税率的调整,给税务政策的改革带来很大困难。首先将营改增的相关政策在运输行业和服务行业进行实施,主要是由于两者和国内的传统服务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另外还可以减少产业分工过于细腻导致重复收税情况出现。从交通行业的固定资产来看,具有巨大且稳定的资产投资,导致企业的固定资产额度无法抵除,使交通运输企业出现巨大的税负压力,营改增的相关政策的改革解决了这一问题。

4、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

4.1营改增对企业计税方法和税率的影响

在进行营改增相关政策实施前,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部门主要是以营业额计税来计算缴税金额,当营改增相关政策实施后,缴税人的计税方法都是以不含税的销售价格进行计算。对于具体的营改增相关政策可以这样来理解,一些材料成本低,人工费用高的企业在实施营改增政策后,增值税的缴纳额度比以往增加了很大,都是抵扣的进项额度却没有发生很大变化,如果企业出现税收增加而收入不增加时,就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阻碍,严重时会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或者倒闭。例如,一个企业的收入金额是200万元,在实施营改增政策之前,企业的所缴纳的营业税为200*5%=10万元,在实施营改增政策之后,200(/1+6%)*6%=12万元,导致缴税额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营业税和营改增税的计税方法不同导致的。在施行的增值为17%和13%之后,又增加了11%和6%两个税率基础,对于一些小型的企业缴税人而言,营业税从原来的5%降低到现在的3%,在进行缴税制度调整后,就不会存在小型企业的缴税人,就不会存在增值税额度扣除的问题,就会降低小型企业缴税人的缴税额度。因此,可以说缴税政策的改革对于我们国家小型企业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4.2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中报表的影响

企业的固定资产作为企业的主要资产,如果企业的固定资产发生变动就会导致整个企业的资产机构发生很大变化,财务报表作为计算企业资产的主要途径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在实施营改增政策后,能够降低企业原有固定资产的入账金额和累计折旧金额,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固定资产和企业的负债值都会大大降低,从而增加了企业流动资产和企业负债比例。在实施营改增政策后,企业的利润、企业的资产结构以及企业的规模都会发生很大变化,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资产和负债金额。实施营改增政策对于企业收入利润也会有很大影响,在进行纳税制度改革前,企业的总收入情况包括企业的营业额,在实施营改增政策后,企业的总收入情况不包括企业的营业额,营业额缴税和附加值缴税就会消失,因此,企业的销售净利率将会增加,从长远角度来看企业的资产总额和负债综合都会提升。

4.3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影响

在实施营改增政策后,企业的会计核算方法和财务报表的制定都会有很大改变,职业会计科目会随着国内缴税政策不断调整进行删除或减少,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就要进行更加严厉的管理,对于企业财会管理人员管理能力将提出严峻的挑战。因此,为了企业能够保证持续稳定发展,企业的财会工作人员不仅要适应纳税制度改革后的核算方法,还必须在营改增政策实施的环境下适应新税制要求,从企业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来谈论营改增政策实施本对企业影响,对于企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财务管理人员要从税收制度调整的角度,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制定出相应的战略方针。因此,在实施营改增政策过程中,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处理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4.4严格要求发票的开设

在营改增政策实施的背景下,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涉税的风险,主要是由于企业的增值发票和企业发票有很大差异,增值发票的审核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和税务审核要求更加严格,增值发票和企业材料采购以及销项税额有着很大关系。国内为了保证营改增政策顺利实施,在《刑法》中对于企业增值发票做出相关规定,例如,伪造、非法出售以及非法使用增值发票都会受到《刑法》的严厉处罚。那么就要求企业在进行增值发票使用时,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也要根据税法和刑法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从而确保营改增政策顺利实施。

5、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的改进措施

5.1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科学合理的应对税制改革

由于营业税和增值税的计算方法有着很大差异,因此,在税制改革过程中,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要能够正确的计算出企业应该缴纳的税额。在保证正确的计算出企业应该缴纳的税额的基础上,财务管理人员要能够灵活的运用增值税的各项政策,因为税收政策对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很大关系。例如,国家对于小型企业施行3%的增值税,企业在进行原材料购进或者提供服务过程中,可以利用增值税政策中的相互抵扣政策,使企业从中找到更好的发展前景。要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灵活性和适应能力,还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对于财务情况进行仔细分析研究,有效的利用自身在税制政策的优势,科学合理的降低企业的税率,从而增强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竞争力。

5.2完善企业财务报表的列报

在实施营改增政策后,改变了以往企业财务管理中会计的换算项目;改变了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业务处理步骤,使企业的财务报表更加科学化、复杂化。营改增政策的实施,使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不能够根据以往的报表编制计划,编制财务报表,给企业财务信息的质量提出了挑战。因此,为了适应税制改革,企业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完善企业财务报表的列报编制流程,从而提供高质量财务信息,使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准确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

5.3加强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企业要在各个内部部门做好税制改革的宣传工作,让每个工作人员能够准确的了解营改增政策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性,从而使企业人员尽力学好税务意识。由于营业税和增值税两者之间有很大差别,因此,必须增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能力,财务管理人员作为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主要组成部分,采取相应的措施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是很有必要的。例如,可以聘请该地区中有名的税务专家,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从而促使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更好的适应现阶段的税务环境。还可以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对于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进行奖励和鼓励,对于不能够胜任的工作人员进行淘汰,从而进一步优化企业的人员结构。

5.4树立良好的纳税筹划意识

仔细对营改增税务制度进行分析研究,可以发现其中有很多优惠政策和减免政策,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要树立良好的纳税筹划意识,在保证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把企业的税务降到最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由内部财务管理人员制定相应的财务税务管理制度,有效的利用营改增中的优惠政策和减免政策。营改增税务制度中存在进项税额抵除的情况,因此,企业在购进原材料供应商时,尽可能的选择能够采取增值发票的企业,从而有效的实现税务的合理转移。

5.5加强对增值发票的管理

增值发票的合理、合法使用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利益,还关系到国家利益,对于企业的税负水平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必须按照相关规定严格使用。企业必须派遣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增值发票管理,并且由企业管理人员制定相应的增值发票管理制度,对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加强对企业增值发票的开设监督,严格要求增值发票开设的流程,避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虚开或漏开等情况发生,把企业的税负风险和经济损失降低到最低。

营改增税务制度的实施是为了确保企业能够更好的适应未来的经济发展,因此,企业必须培养综合素质高、业务处理能力强、税务意识强、责任心强等全方面人才,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好的适应营改增税务制度,并且确保企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廖明江 罗曦 高启华 单位:眉山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尹旭.浅谈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以及加强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3,(13):103-104.

[2]程海涛.分析营改增对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财经界,2014,(08):132-133.

[3]张君.“营改增”对服务业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研究[J].交通财会,2014,(01):125-126.

[4]杨璐.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8):144-145.

[5]余国芬.“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2013,(29):190-191.

[6]黄洁.营改增政策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中国外资,2013,(11):173-174.

[7]宋灵利.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和对策[J].经营者,2015,(03):186-187.

[8]马靖.试论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5,(03):130-131.

[9]王炜.论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商,2014,(17):16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