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水利水电工程研究

时间:2022-05-15 04:01:28

科学发展观水利水电工程研究

科学发展观,即以人作为核心,注重人与整个自然的全面持续性发展。不仅是国家生产活动相关的内容,作为经济发展、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的水利水电工程,也要严格遵循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目前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正处于可持续化发展的瓶颈期,只有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才能进一步提升相关工程的水平,切实为社会与广大人民群众做出贡献。

1当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现状

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呈现蓬勃上涨的趋势。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至今已建成超过8.6万座水库与2.5万座水闸,库容总量达到了4000多亿平方米。而万亩以上的大型灌溉区达到了5200千米以上,堤防也达到了16.8万千米以上。基于上述的基础设施,在全世界范围内我国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数量上也名列前茅。工程的建设不仅有效避免了各类自然灾害发生的可能,更为各项生产活动带来了极大的帮助与便利,满足了绝大部分城市和区域的发展要求。尽管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部分的不足与问题也逐渐显现。尤其是长期以来,部分工程存在明显重建设、疏管理的现象,水利水电工程严重缺乏日常的维护方案,在管理措施上也没有针对性地加以约束。由于资金缺失、管理人员不足等问题引起的部分水利水电工程存在安全隐患、经济效益无法最大化发挥等现象已屡见不鲜。因此,妥善出台对水利水电工程的保护条约、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监护,已经是我国政府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紧迫任务。

2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工作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2.1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立法工作。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生活有序进行的重要基础,其管理的意义不言而喻。而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工作方面,其立法还存在明显的不足与部分漏洞。只有完善好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工作上的相关依据,切实开展好相关的立法工作,才能保障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工作有依可循、有序进行。当前我国相关的立法工作最为主要的不足是在水利水电工程相关法律的针对性不足,没有根据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各个环节出台细致性的条款。就现有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工作而言,至少涵盖了包括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监督、工程维护等多个环节。如果一个环节的立法工作没有落实到位,会直接导致该模块的工作出现一定程度上的问题,从而导致整个管理工作产业链无法保持高质量。尤其是针对部分不法单位或企业,会根据立法中对某环节的缺失而疏忽相关工作,导致整个水利水电工程无法发挥应有的效应与作用。2.2提升水利水电工程的经营管理水平。尽管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意义在于更好帮助社会各产业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但如果没有合理完善的经济效益支持,水利水电工程的日常运营将会面临一定程度上的困难与阻力。只有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的经营管理工作,产出更大的经济效益,才能更进一步帮助我国经济发展,为社会与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实现水利水电工程的良性循环。而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收益,在相关水利水电工程运营的过程中应当遵循“低成本、高回报“的相关原则。第一,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必须建设专项的经济建设队伍,对其各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与所需成本进行合理预测与分析,择优选择合适的项目进行开发运营。第二,任何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在具体开展前,都必须经由专项的技术人员加以预测与评估,确保其工程项目的价值后再具体操作,以免相关单位不必要的经济财产损失,力求以更小的风险换取更大的经济回报。2.3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队伍的建设。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队伍的建设工作,正是符合我国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相关观念,人是所有社会活动的中心,水利水电工程也不例外,只有做好管理队伍的建设工作,才能更为高效保质地进行相关管理工作。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尤其是地处偏远工程量相对较小的项目,存在明显管理队伍建设不利的现象存在。为妥善解决这一矛盾,各单位应当遵循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人员建设的工作。第一,必须聘用相关专业的工作人员组成管理队伍,并采纳拥有长期工作经验、理论知识丰富的人员作为整个队伍的组长,对各项管理工作进行有序的指挥。第二,针对现有的管理工作人员,必须定期对其展开一定的培训工作,以期其更好地学习最新的相关知识与国家政策,更好开展相应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工作。

3结论

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指导思想,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要深入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既利用环境又保护环境,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实现社会利益的同时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这是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所在。经济的持续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为社会积累更多财富,促进经济的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彩龙.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探讨[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4(9):57-59.

[2]张显文.探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7):128.

作者:蔡泽锋 单位:汕头市潮阳区海门湾桥闸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