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综述

时间:2022-05-15 04:03:20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综述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因此,一些隧道、边坡加固的工程也是越来越多,而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管理中,锚杆的锚固和安装,在施工过程中都有很大的作用,施工质量的好坏也将影响着整个工程。本文结合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中对锚杆的锚固和安装进行分析总结,可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锚固;锚杆安装

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利水电工程属于我国主要的发展项目,其中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也成为了项目的核心问题,而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管理也成为了整个项目完成的关键要素。所以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管理存在很多的特点:①其复杂的自然环境使其施工难度增加;②工程较大也会因时间问题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由于外在因素过多,每个位置锚杆的锚固和安装在工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因环境因素带来的风险最为常见,所以在对锚杆的锚固和安装上也要采取特别的方式。

1锚杆的选材

按照设计方案选取相对优质的材料,每一批材料都要进行检查,确保质量合格后才可以进行采购和施工。首先确定锚杆的类型,根据不同的环境使用的锚杆类型也是有所不同,比如明挖边坡,需采用水泥砂浆全长注浆的锚杆或者是水泥卷锚杆,用作永久性支护和对施工初期支护的锚杆,属于自进式锚杆;还有一种就是在地下洞室支护所使用的锚杆,是选取楔块或胀壳以及树脂等辅助物品进行两端的锚固,用于建筑施工临时性的支护,属于药卷锚杆。对于锚杆材料上的选材,要根据建筑的环境按照施工图纸上要求,选取建筑物所需要的材质,对其他辅助材料,如水泥、水泥砂浆、砂、树脂,还有一些外加剂都要进行严格地控制。在合格的前提下,必须按照图纸上对应的要求数量及比例进行融合,以此保证锚杆的锚固力和锚固效果[1]。

2施工前准备

认真分析施工图纸,熟悉相关施工技术方案,在进行锚固前,准备好施工材料等相应设备,对安全设备等也要进行认真检查,有应对对突发状况的措施,根据现场的需要,设置一定的安全防护,让工作人员有一定的安全性,从而使工作有效地进行。现场对锚杆进行施工前,还会对锚杆进行试验工作:多准备几组砂浆配合比,进行分析实测,挑选出最合适比例的,根据现场的需求进行注浆,并对其养护,随后检验注浆的密实度。当锚杆进行锚固时,要对周围的环境进行考察,对周边有碎石、边坡等情况进行安全处理,结合对周围环境的勘测判断周围的稳定状态,以便及时进行调整,避免有人在锚固和安装过程中受伤。不同类型的锚杆要求也不尽相同,会因周围环境等外在因素导致压力等技术参数的不同,因此,也要分别进行实测处理,根据检验报告采取合适的方法再进行施工。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常用的砂浆锚杆,砂浆作为锚固剂,这种锚杆安装便捷,但要注意的是锚固力不是很强,所以在施钻时,一定要选用符合要求的钻头,钻孔点也要有明显的标志,以减少开孔位置上出现的偏差;应在锚杆孔的孔轴方向上。对于孔面的平行或垂直,对滑动面的倾斜角度图纸上都有一定要求,必选按要求执行,深度上也会有一定的数值,偏差率不能超过其规定范围内。钻孔结束后,对每一个钻孔都要进行认真的检查及处理,利用水或风力进行清洁,结束后对钻孔进行密封,在锚杆安装时,对钻孔再一次检查,确保其内部清洁。对于钻孔直径上的要求,要根据锚杆的直径进行划分,随着锚杆的直径越大钻孔口的直径相对变大,而钻头的直径还要大于钻孔的直径[2]。

3锚杆的安装

锚杆分为很多种,针对不同的锚杆,其安装方法也有不同。①胀壳式锚杆在安装前,需要对锚杆的临时构件进行锚固,以保证锲子能够正常滑行,在锚杆进入一定的深度时,及时的按照扭矩要求拧紧锚杆;而树脂卷端头锚固的锚杆,因为对树脂卷存放有要求,所以保存不当会影响树脂卷的使用。所有锚杆在安装前,先用杆体进行钻孔深度的测量,标记好相应位置,再用锚杆把树脂卷送到固定位置上,进行对树脂卷的搅拌,再加以安装;倒楔式锚固锚杆在安装前,为了防止安装时的脱落,必须打紧锚块,楔形块体也要在锚杆的三分之二处捆紧,安装完成后及时上好托板,拧紧螺帽。②就是楔缝式锚杆在安装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楔子不能够偏斜,完成后如倒楔式锚杆一样要及时上好托板,拧紧螺帽。在进行锚固时,锚杆孔的位置一定要准确,尽量零误差,若出现不可避免的误差,误差率要控制在一定的数值,孔的深度上要与锚杆长度一致,按照锚杆的长度进行打孔,打好后,将孔内的积水、碎石等物体处理干净,钻孔到需要深度时,用水或空气对孔进行清洁处理,并检查孔是否畅通。如需要木点柱打设,也要注意其工作间距和位置,并且在木点柱打设的位置选择上,也有一定的要求。在锚杆的注浆上,要按照一定量的配合比,在其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注浆,如超过规定范围,浆液将失去本身的作用,需再重新调配浆液,然后根据插杆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注浆,注意在其砂浆凝固前,不能对锚杆进行随意破坏。在角度方面,需根据锚杆的长度进行倾斜,锚杆插送的方向上也要与钻孔的方向相同,利用人工插送适当的进行旋转,插送的过程中,速度要有一定的控制,不能太快,要匀速缓慢地进行,无论是先注浆还是先插锚杆,在灌浆过程中,都要注意是否有浆液从锚杆附近流出,如有流浆情况,立即进行填堵,搅拌的浆液也必须在一定的时间里进行使用,如遇到灌浆中断情况,立即停止灌浆,按照最开始的进度进行处理,重新安装锚杆,最后采用锚固剂进行封孔[3]。

4锚杆的锚固

采用对锚杆的注浆方式进行锚固,首先就是要检查注浆的机器以及配件上是否准备充分,机器的运作上是否正常,进行注入的水泥砂浆或水泥浆的密度、湿度等是否符合锚杆的要求。利用水或者空气对钻孔进行清洁处理后,调节水和水泥浆水灰等的比例,而从机器中出来的砂浆,一定要均匀,保证没有粒砂或凝结块的出现。然后把锚杆和注浆管进行连接,向钻孔中进行灌注,一次性地完成,如果过程中出现注浆管被堵住,立即停止注浆,对注浆管进行清洗处理,关闭机器,待机器完全停止运转时,分开连接处,卸下各处接管,对钻孔进行重新清洁处理,再一次进行灌注。当对一根锚杆进行注浆完成后,立即对注浆管和锚杆进行分离,清洗接头,然后安装在下一根锚杆上,再持续进行注浆。在对钻孔进行灌浆的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之间要有良好的配合,能够积极进行紧急处理,互相配合完成灌浆任务。在浆液凝固前,确保锚杆不被随意破坏。在锚杆用作支护时,控制少量的倾斜度,外漏的部分需要有东西来当做锚固的支撑。

5注浆锚杆的质量检查

首先是锚杆材质上的检查,根据工程设计方案,在对锚杆的质量上,保证每条锚杆都是合格的产品,施工者要按照施工图纸上的材料进行采购,并让生产商提供质量合格证明。采取抽查方式,检测锚杆的质量。对注浆工艺上的检测,在进行钻孔灌浆前,寻找与现场使用锚杆直径、长度等相同的钢管或塑料管成本相对较低的物品,与现场注浆材料相同的砂浆采取相应比例进行拌制,按照现场灌浆的步骤进行实测,再用同样的方法养护观察一周,再进行观察其密度和锚固情况,对类型长度不同的锚杆分别进行实测,并将实验报告加以分析,采取最适合的灌浆方法进行实际施工。其次对钻孔的大小,也要选取合适的规格进行实测后方可进行施工。对锚杆长度、砂浆密度等要采取无损的检测方法,使其达到规定的范围内,最后进行锚固试验,观察其效果,使其最后拉力方向与锚杆轴线一致。

6锚杆的验收

在对上述情况进行有效地测验、抽查后,工作人员每一项的实验记录和抽查结果都要进行记录,上交给监理人员,在监理人员进行核查后,觉得方案可实行后签字并验收,才可以进行工程的实施。

7结束语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中,锚杆的锚固和安装都对工程有着很大的影响,锚杆和锚固安装的优良度对整个工程的完成有着很重要的保障作用。所以,无论是监理人员,还是工程承包人,都应该重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管理制度,重视锚杆的锚固和安装,在其质量上严格把关,若出现注浆等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严谨对待每一步注浆过程,工作人员也要有及时的应对措施,施工的水平和态度都是对工程质量的保证,端正态度,也是做好工程的重要步骤。

参考文献:

[1]田鹏,李波.锚杆支护在水利水电工程地下厂房施工中的应用[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42(4):170-171.

[2]温贵明,刘伟丽.自钻式注浆锚杆在引水隧洞塌方处理中的应用[J].水利水电工程设计,2012,31(4):23-25.

[3]杨再勇.试论水电站高边坡支护中自进式锚杆的应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2,57(10):113-114.

作者:高永春 单位:湖南省水利水电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