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用电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8 11:21:38

农村用电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科技实力的大幅度增强,农村地区的生产和经济也被带动发展起来,相关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如何强化专业管理、实现农村用电安全是电力管理部门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农村用电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提出了加强专业管理,实现农村用电安全的对策,希望为农村用电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帮助。

关键词:专业管理;农村;电力;线路;用电安全

实现农村用电安全规范管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工作。农村用电安全,与农村居民的生命安全密切相关,与农村未来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关系重大,由此可见对农村加强用电专业管理的实际意义和重大责任。现阶段,农村用电形式发生巨大跃迁,电力管理部门须积极探索农村用电安全管理方法,不断创新和发展,做到触电伤亡事故零发生,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用电安全问题,为农村用电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一、农村用电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用电安全宣传力度不够。一方面,电力管理部门在用电安全的宣传内容上安排得不合理,农村居民普遍文化程度有限,很多居民缺乏用电安全意识,而电力管理部门的宣传内容过于形式化、官方化,导致农村居民很难理解,并且宣传内容缺乏相应的实例,导致农村居民没有形成定期检查线路老化、线路龟裂、旧家电工作情况的意识。另一方面,电力管理部门在用电安全的宣传方法和手段上不够全面,没有充分考虑到现代农村居民的实际情况,没有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传播技术,严重缺乏视频、音频、广播等形式,一味地以宣传栏的形式进行宣传,宣传效果并不理想。(二)用户分散。与城市居住点相比,农村居住点更加分散,而且农村不同地区、不同地段的村落分布也不均匀,导致电网的搭建难度、成本大大提高,为相关电力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除此之外,农村居住点过于分散也不利于用电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用电安全管理的工作效率。(三)设备维护困难。农村电力安全管理的工作包括所有线路和设备的维护。具体的维护和管理经常受到维护技术人员数量不足、农村电网分布散乱的限制,导致出现维护不全面、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部分线路或设备甚至发生了严重故障,也不能被及时发现,结果可能引起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问题。

二、加强专业管理实现农村用电安全的对策

(一)加大用电安全宣传力度。意识是行为的动力,电力管理部门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对居民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从根本上增强农村居民的用电安全意识,真正实现用电安全。电力管理部门可以结合农村居民的用电习惯,利用集市或是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对居民进行用电安全宣传,从而提升用电安全的宣传效果;利用举办的搭台活动,如公映电影等,对居民开展用电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搜集典型的农村用电安全事故实例,通过农村广播站广播、电视节目播放等形式引起居民的重视;重点为农村居民普及线路检查、线路保护、线路布置方法、家用电器安全标准、家用电器维护方法等,重点培养居民线路老化检查、电气故障排查等用电安全意识。(二)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电力工作人员在整个农村用电安全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少数电力工作人员严重缺乏责任心、专业技术不过关、综合素质能力达不到要求,由此导致了用电安全事故、降低了用电安全管理工作效率,也制约了农村用电安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因此,电力管理部门须及时加强对电力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提升其专业素质,全面提高其工作技能。除此之外,电力管理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对电力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不但要注重。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对其进行思想教育,还要定期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帮助其端正工作态度,培养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进一步开展高效的用电安全管理工作奠定基础。(三)加强安全管理建设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建设是开展农村用电管理的首要任务。首先,电力管理部门须把握市场经济形势,抓住要点,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做到与政府紧密联系,从而使农村用电安全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同时,农村电力管理部门应加大对相关电力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为安全输送电力保驾护航。其次,电力管理部门应加强与执法部门的合作,共同打击恶意破坏农村电力设施的违法行为,对于偷电、偷线、偷电力设施设备等一切盗窃行为,一经发现必须严肃处理。第三,进一步完善农村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总结实际管理经验,结合当地用电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用电安全管理制度,对农村居民的用电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四)加大技术支撑力度。一方面,在推广相关防护装置的同时,应注意降低防护装置的误动和拒动概率,不断提高防护装置的智能化水平,加强对信息管理平台的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防护装置的可靠性和监控实时性,引进先进技术为农村用电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在用电安全管理过程中,须按照相关规定和法律要求履行职责,完善好相关记录,做好资料保存,如果无法统一为农村居民安装用电保护器,则应告知其相关标准,同时要求客户签字明确责任。

三、结语

农村用电是整个用电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农村用电安全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为此,电力管理部门须充分结合当地农村居民用电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通过加大用电安全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加强安全管理建设、加大技术支撑力度这些措施,来实现农村用电安全管理。

参考文献:

[1]李贞,任秀萍,姚蕊,等.加强专业管理实现农村用电安全[J].科技与企业,2016(2).

[2]王德成.加强农村用电安全管理的探讨[J].农村电工,2015(1).

[3]张婧,郁章伟,程云祥.关于加强农村用电安全管理的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6(24).

[4]刘志伟.加强农村用电安全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电子商务,2014(6).

作者:刘连海 单位:菏泽市电业局牡丹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