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中小企业发展新思路

时间:2022-03-08 11:19:25

双十一中小企业发展新思路

一、中小企业网络营销SWOT分析

(一)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优势。1.中小企业因为其企业的生产经营结构较为单一,生产流程较为简单,生产品种较为单一,往往在某一件产品的生产上具备很大的优势,他们可以更快地量化生产大宗商品,借助大量的订单来提高自身的营业额。2.因为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与税收减免,所以中小企业可以在同等条件下获得更大的收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备了与大型制造业企业相抗衡的能力。从而以较小的成本来占据属于自己的一片市场。3.由于网络营销可以通过支付宝付款、手机付款等新兴付款方式刺激消费者在当今快速消费时代下的需求,并佐以适当的折扣,可以非常容易地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心理。4.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线下销售,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借助各大媒体平台(天猫、京东、微博等)广泛征求客户和潜在客户的意见,适时调整自己的产品,在媒体上打出自己的主打品牌,增强客户对产品的直接认识,并根据客户的年龄、性别、喜好对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二)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劣势。1.由于中小企业缺乏品牌优势与良好的广告宣传,所以在市场竞争初期往往处于比较大的劣势,而中小企业本身利润就十分微薄,大规模投入广告宣传不大现实,所以在网络销售这种打品牌战的营销策略中,中小企业的优势更加不明显。2.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特别在“双十一”这种订单规模大规模增加的情况,如果中小企业不能正视自身的生产能力与生产情况,盲目生产,就会造成企业存货的大规模堆积,进而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断裂。(三)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机遇。1.不同于以往的传统销售模式,网络销售面对的消费者群体更广,生产产品的选择也更多,中小企业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喜好来选择生产方向,同时网络销售时面对的客户不同于传统销售时的客户,企业有更好的机会来包装自己的产品,比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更容易吸引消费者。2.网络营销使得销售成本显著降低,以网页呈现的销售界面与线下销售海报形成鲜明对比,在不影响销量的情况下,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的销售成本。(四)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挑战从2014年至今,“双十一”成交量已经翻了千倍,随着网络购物在中国的崛起,我们不仅要看到电子商务给企业带来的机遇,更要看到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网络销售的竞争中来,其中不乏良性竞争与恶性竞争,那么如何迎接并克服这些挑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确实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二、中小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由于中小企业往往不具备大型制造业企业的雄厚资金,也不具备高新制造企业的科技团队,所以中小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营销策略。(一)网络营销策略。在“双十一”期间,阿里公司就根据每位用户的日常浏览记录,为每位用户定制了专门的页面,即“千人千面”。这对于每一个中小企业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打造属于自己的网络营销策略显得尤为重要。1.折扣与质量齐头并进。据统计,2016年的“双十一”虽然成交量很高,但是退货量也非常大,近半成的消费者在购买之后选择了无理由退货。正因为许多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关注点往往是产品在“双十一”的大折扣,而忽略了产品本身的品质,所以中小企业应抓住这个契机,提升自身产品质量。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稳定生产质量,做到企业各方面均衡发展。2.完善自身物流服务。“双十一”前夕,全国各大物流公司就已提前做好了迎接物流高峰的准备,然而因物流而引发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却层出不穷。究其原因,还是我国物流配送服务体系的发展没有跟上电子商务以及网络购物的脚步。存在许多诸如运输而引起的商品的轻微损坏,在与客户的协商沟通中,中小企业切莫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而是应该积极同消费者协商、解决问题。(二)无品牌营销策略。对于规模和生产水平都并不大的小型企业而言,企业成长的优势并不在于投入品牌广告和市场公关行为,而在于对市场灵活的应变能力和可调控的终端渠道。对于这一点,无品牌营销能够有利于小企业在面对市场时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浪费掉每一份收入。无品牌营销的核心是要更新企业自身的运营模式,从生产模式、运营模式到销售模式,企业要敢于否定原来的自己,要敢于精简部门架构,增收节支。在无品牌营销中最大的优势在于最大限度地减少日常惯性支出和成本控制。在面对消费者时,企业要通过同其他企业有效的对比,让消费者更快更容易地接纳企业产品,进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知名度。

综上所述,中小企业在当下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企业的生存环境仍然十分复杂,要想长远的发展下去,需要完善的地方仍有很多。

参考文献:

[1]岳磊,郭博昊.天猫“双十一”的营销方式研究论述.现代商业,2017(01)

[2]杨美琴.中小企业的营销策略[A].2008.

作者:徐元迪 叶诗颖 单位:安徽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