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桥梁作业技术

时间:2022-04-25 11:22:00

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桥梁作业技术

多年在水利施工一线工作.积累了一些施工的小技巧,如混凝土装配式桥梁施工技巧、预制桥面板梁的施工方法、温度裂缝的控制,以及桥梁伸缩缝的施工方法、防撞栏杆的施工方法等。以下就混凝土装配式桥梁施工技巧作一简单介绍。

1.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桥梁施工

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桥梁施工第一步就是灌注桩基础(以下简称桩基)施工。灌注桩基础施工是专业性较强的工序.一般由专门进行地基处理的专业队承揽。桩基工序首先是桩基的定位.作为施工单位要根据设计图纸给定的大地坐标确定桥梁的位置、走向及桩基的准确位置。一座桥所包括的几个桩基的相对位置。最好用小范围自己定的相对坐标.这样能有效保证一座桥内部各桩基的相对位置准确.有效降低坐标及放线仪器内部的系统误差作为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桥.其各部分的相对位置及结构尺寸准确与否十分重要。桩基准确定位后.就是桩基的成孔工序、钢筋笼吊装工序、混凝土灌注工序等。目前,桩基成孔工序、混凝土灌注工序业已规范,现介绍钢筋笼吊装工序的施工技巧。钢筋笼吊装是比较危险且技术性很强的工作.现在大部分桩基施工吊装钢筋笼都采用吊车.前些年曾用过冲击钻机架子、自制吊装桁架等。不论用什么吊装,总结起来都是要保证以下几点:一是保证钢筋笼制作结实.吊装时不能有危险。二是吊装时必须保证钢筋笼垂直进入井口.不能倾斜,以防插入泥浆护壁甚至破坏桩孔三是在吊装过程中.不能把钢筋笼吊弯.给钢筋笼正常进入孔内增加困难。在吊装过程中.钢筋笼一般都超过lOre以上,如果不超过30m的钢筋笼不用分节吊装。由于钢筋笼垂直焊接不容易保证施工质量。受环境和焊工技术的影响较大.所以要尽量把钢筋笼制作成一节吊装吊装过程的关键是吊车把钢筋笼从横躺在地下的状态.改变成垂直吊起的状态,这个过程中最容易把钢筋笼吊弯,需要特别注意。保证钢筋笼不弯.要利用吊车的大小钩,大钩吊钢筋笼的一头(也就是垂直吊起以后上面的一头),小钩利用1根或2根油丝绳套吊装钢筋笼身2点或4点这样大小钩同时起吊,在钢筋笼离开地面以后再起吊.大钩释放小钩,速度控制合理即。利用这种吊装方法.只要吊车合适就能保证钢筋笼安全吊装同时要注意控制钢筋笼顶高程,钢筋笼中心不要偏离桩基中心。

2.桥梁施工中台帽梁的梁头斜面板制作

在桥梁施工中.还会遇到桥梁和河道不是正交而是成一定角度的情况,台帽梁的梁头斜面模板制作困难。经多家桥梁施工单位和桥梁模板制作厂家共同探讨.一致认为难度很大.有人甚至认为这块模板是扭面。其实这是人的视觉误差.这块模板是一个平面,而且是一个平行四边形。在做这块模板的时候,不妨试试以下方法。首先按照设计图纸.搭设满堂脚手架支撑台帽梁的梁底模板(其他脚手架也可以)。制作好梁底模板并固定其位置.这时梁底模板的两端是平行于行车方向的。所谓梁头斜面.就是和梁底两端平行于行车方向的两个边缘相连接的两块起坡模板。这两块模板如果是正叫桥梁。方法很简单。只要把两块长方形的模板和梁底连接好.找好坡度即可。由于正交行车方向和水流方向是垂直的.因此起坡模板坡度的大小不影响模板两侧边缘.它永远和梁底的边缘在一个平面内如果是斜交行车方向和水流方向成一定角度。会使模板的坡度稍微有所变化.模板的两个边缘就会偏离梁底边缘的平面。即台帽梁两侧的平面。所以做模板首先要确定这块起坡模板的坡度。坡度确定以后,沿着粱底两边缘的两个平面.确定这块起坡模板的两边缘二是在模板的两边缘上面找起坡结束点的高程(这个高程是通过设计图纸计算出来的.一般设计图纸不直接标出)。三是把两边缘上起坡结束点的高程连起来.沿着这条连线把其余的模板去掉。模版完成后.即可按模板加固方法进行加固.但加固过程中一定不要改变这块模板的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