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河网综合治理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29 04:18:00

城区河网综合治理分析论文

1内河综合整治的重要性

功能综合、环境优美的城市水脉系统,不仅能提高城区防洪能力,高效利用内河环境资源,还可促进实现城市经营、社会进步、生态改善、历史文化保护。

南阳市是豫西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即将建成“中国中部地区交通枢纽、全省新的经济隆起带和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把南阳市建成一个最适宜人生活居住、最适宜人创业发展的生态旅游城市和功能完善、布局合理、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区域性现代化城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进行内河综合整治、景观塑造与建设管理,健全内河体系,充分发挥其生态功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促进沿岸合理有序的建设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2内河现状

南阳市中心城区位于豫西南南阳盆地中心,北靠伏牛山,东扶桐柏山,西依秦岭,南临汉江,构成向南开口的马蹄莲性盆地。南阳处于汉江支流白河中游,白河自独山下由南阳大桥进入南阳市城区,至十二里河河口出境,由东北向西南穿越城区16.2km,其间先后有涌河、溧河、温凉河、梅溪河、三里河和十二里河汇入。梅溪河上游有两座中型水库——兰营水库、靳庄水库,三里河上游为洛洼小水库;由于水库的形成,大多河段仅为小水沟。

由于多年未经治理,六条河普遍河道狭窄弯曲,淤积严重;堤防失修,桥梁多且标准低;河滩植树、种菜、种庄稼、竖广告牌;严重影响汛期行洪,六河中除十二里河、涌河处于主城区以外,污染较少,另外几条河道在主城区以内普遍污染严重,污染物在河床堆积较多,存在脏、乱、臭的局面。河道两侧普遍缺少绿化。

十二里河、涌河、溧河周围主要是农田和村庄,原始景观条件少。三里河、温凉河、梅溪河在主城区以内,两侧主要为居住和公共设施,并没有作为城市公共空间进行设计利用。两岸既无规整的道路也无光亮工程。

在城市密集区内的河段大多数都有明确的边界(以石头或混凝土砌筑的护岸),主要是为了防洪的需要,不能突破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几乎无亲水性可言。其余区域的河段边界则不清晰,对防洪及铺设管道不利,但形成了亲水性的自然岸线。

3内河综合整治规划思路

3.1以河兴城

南阳城市总体特征为“水城、绿城、历史文化名城与生态型新城”,水脉是城市空间活的纽带,以河兴城是基于南阳环境特点的必然选择,内河整治的背后是城市建设综合目标的实现:提高城市防洪能力、改善城市环境、塑造城市特色、盘活城市土地、推动城市更新。

3.2持续再生

城市规划要求兼顾经济效益、文化资产与环境永续的平衡,因此内河环境资源的特征性决定了规划必须着眼于持续再生。

3.3以人为本

滨水地区是一个城市珍贵的资源,对城市发展富有挑战性,它使人们脱离喧闹、走进静谧、亲近自然,体现了“绿脉引导、生态水岸、人文荟萃、居家休闲”的特征,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

4规划原则

4.1防洪为主、生态优先原则

采取工程措施抵御洪水,同时尊重自然,合理保护与利用环境资源,维护片区生态平衡,提升滨水及周边地带的土地价值

4.2持续发展原则

以优美、超前的环境建设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以完善的配套设施提供可持续开发的条件。

4.3市场与弹性发展原则

整体统筹安排各类环境用地,在每个区块的土地构成原则不变的前提下能根据具体的建设情况弹性变更,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土地利用,创造土地增值效益。

4.4可操作性原则

内河整治分期、分片开展需求;合理布局,严用法规,提高规划管理的可操作性。

4.5综合性原则

水脉系统所串连的城市街区尽量主动适应多样化、步行化的未来城市生活特征。

5治理措施

5.1防洪工程措施

裁弯取直、清淤、扩宽河道断面,阻水桥梁扩空改造、改阻水拱桥为平板桥、河道内违章建筑拆除,提高防洪标准,达到城市防洪要求;岸坡生物防护。

5.2水域改造

南阳市的六条内河皆与白河相通,呈非字形、鱼刺状构型,将部分内河横向连接以成大范围的水脉系统。结合地形,使部分河流改道,形成景观。

5.3沿岸绿化

内河两侧的普通堤段采用标准化的平行带,即中心为河道,两侧分别是(部分的)自然岸线、亲水小尺度步道(2-3米宽)、林地草坪带(0-15米宽)以及7米宽的通行步道(兼做消防急救通道、地下各类管线通道、后期可发展为无污染的电动车道)。将三里河、梅溪河、温凉河的基调分别定为桃花、梅花、水杉,结合草坪和其他常绿于落叶搭配,四季都有鲜明协调的色彩。

5.4滨水公园

河道与道路系统尤其是主要道路交通重叠的适当处建成滨水公园,每个公园特征各异,主体有别,自然景观与其周边城市功能与人文特点相协调。公园内不仅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亲近,还为人们提供一个娱乐、休闲、健身、交友的好场所。

5.5道路交通

以步行交通优先,其内部车行交通与车行交通的连接原则,突出景观型生活性道路的职能,改善道路线性,形成功能合理完善的道路系统。

5.6公共设施

在河道和道路交叉处修建独具南阳特色、具有文化内涵、展现现代风貌的标志性建筑。完善沿河光亮工程,选用与沿河布局协调的灯饰,美化、亮化沿岸。

5.7排水措施

布设管道在绿化带下,采用雨污分流管网系统拦截入河污水,使之有序排出。在管道入河口建防洪闸和泵站。

6开发存在问题

6.1土地使用

三里河、梅溪河与温凉河南段沿岸大多属于建成区,用地构成复杂,牵扯面广,利益关系交织,河道污染相对较为严重,一些市政管道在河道上空混乱穿插,使得建设的初期成本较高。无论拆迁安置、河道清理、岸线规正等方面都受制约。

6.2生态环境

人们未能从心理上形成保护环境意识,部分河段成为垃圾堆放、污水横流的公害区,环境保护任务沉重。

6.3景观风貌

内河传统街区风貌丧失殆尽,新区建设千城一貌,内河景观多样性不足,水域相当狭窄,景观单调,沿岸景观带远未形成,内河滨水公共空间尚未形成,缺乏景观特色与场所感,导致市民心理与行为上的疏远。

6.4旅游发展

内河沿岸集中了南阳市区的主要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但旅游业的发展存在着市场狭小、名而不优的问题,旅游资源开发、宣传、保护力度不够,内河岸边因城市功能混乱与滞后,内河的复合功能被埋置。

6.5管理系统

市区防洪除涝管理系统不健全、不统一,白河防洪属市水利局河务处,市区内支流和排水管网属建委城建部门,使城市干支流防洪、除涝不能很好的统一协调。

参考文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