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渠道设计研究

时间:2022-10-08 11:01:58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渠道设计研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对农业的发展和投入也在增大,农田水利工程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但是,我国目前大多小型农田水利的灌溉渠道设计都过于老旧。因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渠道设计需要不断改善和发展。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渠道设计

1我国小型农田水利渠道当前存在的问题

1.1灌溉的效率低

农田进行浇灌的目的是为了使农田获得适量的水分,所以在进行灌溉的时候,应当使单位水量灌溉的农田面积最大化,进而降低水资源的浪费,使灌溉的效率更大。

1.2水资源的利用率低

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视环境资源的节约,我国各个地方的农田状况不同,水资源的分布也不同,并且我国是世界上最为缺水国家之一,所以,这也要求在农田浇灌的过程中使水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目前,我国还有很多的小型农田,水资源南北分布严重不均匀,各个地方的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很大的差别。

1.3水利渠道占用的农田面积不合理

许多农田灌溉的渠道需要穿越耕地,还需要进行分渠和蓄水,因而会占用一部分的耕地面积。传统的灌溉渠道占用了很大的耕地面积,我国目前仍有不少的地区仍然使用传统的浇灌技术,导致耕地面积浪费严重。

1.4农田水利渠道设计上存在问题

进行农田水利渠道设计的人员缺乏一定的技术经验,忽视了实际的农田情况。而且在专业的技术方面,不能很好地对国际先进的经验进行吸取,对设计的精确度要求不高,设计出来的图纸也与实际的施工要求不相符。并且,在图纸的审核上,没有对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渠道的设计

2.1内涵和原理

在农村普遍采用的是小型的农田水利的模式,比如蓄水池、机电井等,这些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的主要作用是储蓄水、输水、排水等,从而给农田灌溉进行支持。在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渠道的过程中,要进行全面的考察,对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做出合理的水利工程渠道的设计,提高灌溉效率。

2.2设计原则研究

2.2.1因地制宜的原则

在进行水利工程渠道的设计时,要根据实际的地形条件进行设计,并且应当利用地形的特点。比如地势高的地方需要对灌溉渠道进行布置,地势低的要设计排水沟。

2.2.2干支结合的原则

在对地形地质和灌溉面积、水量等条件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之后,科学合理地堆干渠和支渠进行设计。

2.2.3经济效益原则

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渠道的设计时,应当使单位水量的灌溉面积达到最大,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提高水利工程灌溉的经济效益。

2.2.4生态原则

在进行渠道设计时,可以根据实际的地形、地貌特点,掌握其水资源分布的特点、农田的分布情况,然后在自然的基础上进行设计,使水资源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

2.2.5耕地保护原则

在进行农田水利渠道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占地的问题。保证设计方案可行合理,能够满足灌溉要求的同时,尽量减少占用的耕地面积,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必须适应农田水利的自然规律。

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要点

3.1渠

道设计材料的选择在对渠道进行设计的时候,要选择优质材料,保证渠道的质量。渠道在使用时所处的环境比较复杂,季节天气也会对渠道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材料的选择要考虑到抗老化和耐久性。由于热胀冷缩在进材料的选择时,应该选择接缝小、易于安装的材料,减少渠道的渗水、漏水情况。并且在选择优质材料的同时,也要考虑到材料的经济情况,尽量在保证材料质量的条件下尽可能地降低成本。

3.2流量的设计

农田水利渠道的设计应当对农田浇灌时的损失流量等方面进行计算和统计。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方案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结合实际的地质地形情况,并且要对周边的环境、地貌、天气以及气候进行考虑,并对其进行科学地调整和改进。

4结束语

小型农田水利渠道的设计能有效地提高农业经济,可以促使农田水利工程发挥出自身更大的实际效用。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渠道进行设计,保证浇灌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从而推动农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王俊 单位: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