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预算做法与价值

时间:2022-10-08 11:01:58

企业财务管理预算做法与价值

【摘要】本文主要以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预算的做法与价值研究为重点进行分析,结合当下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为主要依据,从加强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视、强化财政预算的监势管理工作、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健全财务预算监督与考核机制这几个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效率,为提高企业整体效益做铺垫。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对策

对于企业长期发展来讲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其是确保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基本条件,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基于此,财务管理人员需加大对财务预算管理力度,促使其存在的价值与效用在企业发展中充分的发挥出,为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本文主要研究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预算的做法与价值,具体如下。

1.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预算的意义

1.1有助于企业实现战略目标。企业若想在繁杂的经济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务必要扩大生产规模,探寻新的生产销售途径,而此种做法尽管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收益,但是会加大企业投资风险,甚至影响企业实现战略目标。企业需构建完善的财务预算方案,并依据具体状况不断优化,让其满足企业生产,进而降低企业财务风险,让企业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进而实现战略发展目标。1.2有助于增强企业内部向心力。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预算有助于加强企业各部门间的合作能力与协同能力,优化了各司其职的问题。企业财务情况并非是一直不变的,财务预算也需随着企业发展而不断优化,企业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因此他们对企业预算编制有一定影响,企业管理者需同企业职工及时沟通,如此才能确保预算的合理性。这便极大的拉近了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距离,进而实现统一的工作目标,防止预算执行同具体状况相违。

2.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的典型问题

2.1未充分理解财务预算管理。当前尽管有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财务预算管理的意义与价值,加强了对财务预算管理重视,但诸多企业并未取得预想效果。探其根本未企业领导对财务预算管理认识不足,依旧停滞在表层,并未展开深入理解,这便导致财务预算管理计划实效性不强,诸多工作都未切实落到实处。诸多企业还在利用传统的理念管理财务预算,觉得财务管理为财务部的工作,不用其他部部门参与协同。实际上,财务预算管理为一项整体性较强的工作,需要统筹各个部门的情况,并非是某一方的核算。若是企业管理者未对财务预算管理理念进行深入理解,便会致使企业财务管理出现遗漏,导致企业资金流通受影响,甚至有些企业长远发展。2.2对财务预算监管力度有待加强。财务预算编制具有较强的权威性与整体性,企业实施中一定要依据预算制定实施方案,保证其项目在预算范围内。在企业中,有部分领导不依据预算方案实施项目。随意变更项目,导致企业预算方案形同摆设,还有部分企业在下达预算以后,未指派专业人才进行监管,有关监管部门监察不到位,对财务预算内容了解不是很充分,建设项目并未围绕预算进行,毫无目标的利用资金,导致预算方案与原本轨道脱离掉。2.3缺乏财务预算管理专业人才。企业若想制定出满足企业发展的财务预算管理机制,就需要更多专业人才。身为专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人员,务必要熟知预算管理工作内容与流程,严格监督财务预算实施过程,依据各部门反馈的数据对财务预算进行分析,寻求更加优质的方案。财务预算管理者要面对繁重的工作,不单单有基本的财会知识,还需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熟练掌握计算机知识。传统单一的管理人员已无法跟上时展的脚步了。目前,诸多企业财务部门的内部人员依旧是传统型人才,无法满足当下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需求。而应用型人才十分匮乏,这便致使诸多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质量不佳,无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3.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预算的做法

3.1注重财务预算管理。企业若想加强对财务管理重视,最主要的便是得到企业领导重视。第一,企业聘请专业的培训人员对企业领导进行培训,让他们意识到财务预算管理的价值与效用,并且让他们参加到财务预算管理制定之中,之后,对各部门职工进行有关培训,帮助他们认识预算管理的实效性,并促使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另外,企业还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让企业职工同管理者协同发展,发挥企业高层的领头羊作用,推动企业实现战略发展目标。3.2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力度。预算能够让企业持续稳定发展,若想企业预算管理效率最大化,就需同多方有机结合,让其作用充分的发挥出。第一,企业需不断优化与创新预算管理机制,让各项工作都有据可循;第二,企业需构建健全的考核奖惩机制,因不完善的奖惩机制会降低员工工作积极性。企业需同各部门职责与目标相结合,把责任人的晋升与薪资同考核结合相关联,防止因个人意愿而产生偏差,影响员工工作热情;第四,企业各部门需明确自身工作任务,同其他部门及时沟通与交流,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铺垫。3.3增强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人才培养。人才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主要条件,因此企业需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财务管理部门中的人才,因只有提升财务管理人才的职业道德与专业水平,才会制定出健全且高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财务预算管理方法。这主要是为了优化只凭经验而不仔细阅读财务报表的不良现象。通过对企业以往的财务预算实行操作流程整理归纳,概括出了一套完整的操作步骤,并严格要求预算管理人员贯彻与落实。企业可以采用引入优秀人才的方式,来加强预算管理队伍整体素养,或是组织培训活动,要求全员参与,来提高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3.4完善务预算监督与考核制度。通过完善财务预算监督与考核制度,也能提升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质量。通俗的讲,就是对财务预算整体过程考核与监督,包含财务预算目标构建,财务预算之地呢与实行等环节。基于此,企业可以布设专门的监管部门。在构建财务预算目标过程中,监管部门需对预算目标的合理性进行详细考察。尤其是对预算目标确定这项工作,确保预算目标与具体状况相符。另外,加大对预算制定状况考核与监督力度。在这里,监管部门主要负责检查财务预算实行人员是否有依据相关条例而开展工作。对于违反相关条例的财务预算人员,监管部门需要给予其一定处罚,另外,责令其进行整改。除此之外,对于实行状况良好的预算人员,监管部门需给予一定奖励。不但如此,企业还需在财务预算管理中不但创新与优化监督、考核制度,让财务预算管理性能越发完整、高效。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若想在繁杂的经济市场中站稳脚跟,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势在必行,其不但能够保证企业实现战略发展目标,还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因此,企业需给予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高度重视,让其存在的价值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出最大,为企业日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方沂.关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05)

[2]陈慧敏.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预算,提高经营能力[J].财经界(学术版),2016(12)

[3]李梦婷.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

[4]张宪杰.浅析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05)

作者:田金勇 单位:中鹏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新疆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