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背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措施

时间:2022-08-19 09:57:54

乡村振兴背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措施

发展农村水利对农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农村水利建设工程对农业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都至关重要。尽管中国对农村水利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水利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但在一些偏远地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一些问题。

1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现状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差距逐渐扩大,为真正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定农村社会、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问题的关键。政府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占主导作用,以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为例,水利建设关系农田灌溉、农民饮水等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当前中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有一定进步,但整体上依旧处于滞后的状态,对农业农村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1.2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第一,水利设施落后。农田水利是农村经济建设的基础,目前在中国一些农村地区,尤其是比较偏远的农村,水利设施落后,配套设施较差,工程标准低,加上年久失修,群众对水利设施的维护意识不强,导致输水渠道存在垮塌现象,有的渠道渗漏严重,不仅造成水资源浪费,还无法发挥水利设施的基本作用,影响了农业的发展[1]。第二,农田水利工程投资不足。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力度,是确保水利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的关键。目前,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水利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不足,政府补助是水利工程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但此部分资金投入力度明显不足,无法支撑水利工程的建设与后续管理,加上融资机制不完善,导致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受阻,工期延迟,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投资效益。第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规划不合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应根据每个地区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的方案。部分地区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时,忽视了本地农业生产、农村人口等实际情况,一味借鉴其他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模式,导致水利工程建设效果较差。第四,可利用水资源不足。水资源匮乏是水利工程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在全球淡水资源紧缺的背景下,加强节水灌溉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主要方向。尤其是在缺水较为严重的区域,灌区用水得不到保障,必须要积极加强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才能有效缓解农村用水困境。

2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措施

2.1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政府作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主导力量,必须要发挥主导作用,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加强农田水利工程的扶持力度。此外,政府还可积极引导社会企业对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标准化现代化等项目进行研究,利用政府和社会的双重力量,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新型灌溉技术进行推广,彻底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面临的困境。必须要加强资金监管力度,设置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进行专户管理,确保资金的使用科学合理,保证资金不浪费、不外流,促使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2.2严把水利工程质量关

为夯实水利工程建设成果,水利管理部门必须做好水利工程质量把控工作,提高水利工程质量水平。首先,要严格控制水利工程施工工艺和流程,水利工程是惠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对材料质量进行把控,禁止选择质量不达标的原材料用于施工,由监理人员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监管,排除安全隐患。其次,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制度的建设,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施工人员、管理人员、监理人员职责,当工程质量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找到相应的责任人,对质量安全问题进行问责,真正提高水利工程质量[2]。

2.3加强水利设施的养护和加固

水利设施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受损,年久失修是很多水利工程项目面临的问题,定期对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养护和维修,是确保水利设施正常使用的重要保障。在长期使用过程中,水利设施容易出现裂缝、脱落、渗水等问题,对此,要不断探索新型运行模式,例如水利部门要组建专业的技术队伍对水利工程进行检修,一旦发现水利工程出现质量安全隐患,需及时对其进行维修;可以借助市场化运转模式,将水利工程的养护责任落实到位。另外,要不断提高群众对农田水利工程的养护意识,可以将专人排查与群众举报措施结合起来,由水利管理部门定期对农田水利工程进行检查,实地查看水利工程管护情况,在每个村设置群众监督岗位,对于损坏水利设施的行为及时举报,防止人为破坏水利工程的行为。

2.4加强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需提高农民的节水意识,可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对节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宣传,分析节水灌溉对农业生产长远发展的影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注重节约水资源,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和设备。其次,要加强节水灌溉技术和节水灌溉设施研究力度,提高再生水的利用水平,对水质进行优化处理,减少灌溉对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在节水灌溉设施设备研究方面,应尽量提升设备的性价比,降低设备成本,巩固设备性能,加强节水灌溉设备的补助扶持力度,激发群众购买节水灌溉设备的积极性,持续性增加农田灌溉节水设备的应用力度。最后,以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及小型农田水利等项目为抓手,科学制定农田水利灌溉方案,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充分利用水资源,坚持节水灌溉方针,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

2.5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农业水价改革也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水价改革对于农田水利建设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相关部门要发挥引导作用,以农业水价改革为契机,在农村地区完善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在水价改革和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中发挥主导作用,对农民的权益进行保护。还需制定和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核定管理办法及农业用水补贴办法,不断提高农民用水积极性,为农业生产及农民生活用水提供必要的保障[3]。

参考文献

[1]冯海峰.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J].新丝路,2018(8):71

[2]梁长利.乡村振兴中如何做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J].新丝路,2019(16):12

[3]曲文学.浅析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水利建设相关措施的完善[J].科技致富向导,2013(22):26

作者:安慧强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