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意义

时间:2022-08-19 09:55:53

新时代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意义

民营经济从内在转化为基本经济制度的要素,这是民营经济在理论方面的巨大突破与发展,这一重要论述具有丰富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意义,体现了党对民营经济的鼓励和支持。针对当前我国进入发展新阶段,针对不同的发展情况,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理论指南,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坐标,更好地释放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促进民营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1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

1.1有助于解放发展生产力

历史事实证明,民营经济从微不足道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这实际上是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经济的融合发展。民营经济从刚开始不为人们所了解到逐渐在我们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到今天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民营经济在为我国解决就业问题、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税收、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总书记将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概括为“五六七八九”,“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1]我国经济进入了发展的新常态,民营经济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促进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新时期民营经济成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在为我国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人们提供就业机会,解决民生问题中担当重任;新时期,我国步入了与以往不同的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在带动经济发展,增强经济活力中起着重要作用,民营经济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当今我们处于国家与国家互相联系、休戚与共、互帮互助的全球发展时代,发展离不开国际,民营经济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民营经济在发展生产力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将继续发挥其独特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做贡献。面对外部质疑和不肯定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些言行,我们应及时自觉做到不信谣言。坚信民营经济会在新的历史时期针对不同挑战做出经济结构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1.2有助于提升综合国力

总书记非常重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要求更多、更好地向世界传播我国发展的经验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我们应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的法律政策环境,改善民营经济的投资环境,与此同时提高民营企业家的自身文化和道德素质修养,提高民营经济的企业管理水平,推动和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2021年,我国经济在平稳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了朝向更高质量地发展,目前我过的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有了质的提高,我们在此基础上坚持不懈,为实现我们最终目标持续奋斗,与此同时,我们必须重视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所作出的贡献。民营经济不仅提升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也造福了我们中国百姓,使我们的社会成为一个更加公平、正义、和谐的大家庭。我们要在这些巨大的变化中,肯定民营经济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奇迹般地发展,民营经济在促进和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功不可没。

1.3有助于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

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方位的发展角度,坚定了民营经济对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超凡影响。民营经济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经济形势,它的运行机制与市场经济有着相同之处,能够对我们目前的国有经济改革有一定的借鉴和帮助作用。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2]这不仅重点强调了民营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不可或缺的地位,同时提高了民营企业家的经济和社会地位,有助于民营企业家重拾信心,投入到新的经济发展中。这是党第一次明确表态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包括民营经济,这也使民营企业家心理上得到宽慰,解决了心中困扰。同时这是我国有史以来,充分表明了党对民营经济重要性赋予了极大的重视。综上所述,发展民营经济有助于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国家统一战线理论进一步深入发展。

2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意义

2.1坚定“两个毫不动摇”的导向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3]与此同时出现一些不肯定民营经济积极发展的观点,认为民营经济存在许多不值得借鉴的地方,但党中央都态度明确地进行否定民营经济的错误观点,反驳外界质疑声音,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过去有人看不起民营企业家,认为他们与资本家具有相同之处,占用社会资本,剥削人民群众,对社会财富不断占为己有,不利于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关于这些基于复杂多变的时代背景产生的问题给予及时答复,改正了人们的点有一定偏见的观点,也使民营企业家能够抬头做人,东山再起、继续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总书记先后六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多次表态对于那些企图动摇我国基本经济方针的谣言,我们要明辨是非,谣言止于智者,坚信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不会变更不可能动摇,因此对于那些企图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话语都要及时制止。我们当前的经济发展中,私营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发展要放到一定的高度的地位,应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一切有助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活力充分迸发。目前我们国家依法保护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使各种所有制经济能够公平竞争,促进公平公正新的发展格局形成,这也是在认识的理论上的突破与飞跃。我们必须以“两个毫不动摇”为鲜明导向,做到坚持正确的战略部署,给予民营企业家相应的政策、法律保障,使促进社会发展的经济要素充分涌动,使民营经济朝向更好地方向发展。

2.2赋予爱国统一战线新内涵

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微不足道到目前的不可忽视,建国初期,我国暂时没有民营经济,当时私营工商者在全国统一战线中担当着一定的作用。在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承上启下的阶段时,通过对私营商业的限制、利用和改造,将资产阶级中部分通过自己劳动的人民改造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建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时私营经济产生并且得到一定的发展。其后,民营经济地位作用也发生了改变,党的十六大突破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不可融合的重要论断,公有制经济不能一直占有至高无上地位的重要论断,这有助于激发各种社会主体发挥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了焕然一新的发展阶段,民营经济提高了我国的整体经济水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1]党的报告中为民营经济指明了方向,表明了坚定的发展方向,为民营经济充分发挥起作用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我们党立足于历史交叉、全方位和战略意义上,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我们自己的亲人,是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充分发展民营经济,体现了更高的宽容度、更大的广泛性和更强的包容性,也体现了党对民营经济发展所给予的巨大期望。

2.3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发展民营企业,我们必须坚守市场经济主体地位平等,在制度方面保障公平,保护市场经济主体能够公平参与社会分工,能够依法受到法律保护。我们党中央在宣示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同时也在为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有序使用生产要素,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力量,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国家生产总值、产业升级,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贡献许多力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组成部分,其产权明晰、机制灵活、激励约束有效,能够充分发挥价格、人才和竞争机制的作用。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有用的经济,民营经济能够让人民有工作,让社会就业多起来,让资源流动动起来,让地方经济好起来,让人们生活富起来。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看成我们的朋友,对于我们个人来说,提高了我们的人均收入水平,就整个社会来说,增加了我们的社会财富,利于形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高度社会化的今天,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对于我们增加公众财富,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客观需要。

3新时展民营经济的着力点

首先,我们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存在不稳定性,由于国际贸易冲突,各国之间的不同方针政策等原因,对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由于国际贸易的风险不断增加,单边主义势力抬头对我国民营经济及市场经济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其次,2021年突如其来的型病毒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地挑战,民营经济面临这产业结构升级,我国经济必须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创新型发展,人口红利逐步减弱,不可再生性资源日益减少,因此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民营经济应结合具体情况,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发展,同时需要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经济发展策略。处于科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需要面对市场产品需求不断创新发展。其次,我们应该优化市场运营环境,创造公平竞争秩序,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从经济优惠政策方面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引导民营企业朝向积极较好的方向发展。围绕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也需要在宏观经济方面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这不仅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的多个方面,也有助于我们总体经济的良好发展;在政策落实方面,务必做到条条政策切实可行。各级政府部门应各司其职,贯彻政策的传达、落实、监督机制,切实把握政策的实施。各级政府及管理部门,要针对各个地方的不同地理环境、人文、资源等条件,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民营经济发展。最后,我们不仅要响应民营经济的相关政策,更要在实践生活中落实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进一步加深对民营经济的理解和掌握。我们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充分迸发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新时代,民营经济针对环境、市场、资源等挑战,应加快调整自身产业体系,注重对产品科技技术投入,加大科研力度,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民营企业必须重视自身的转型升级,建立以技术为核心的优势,踏踏实实做好企业中的各项事务,这也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我们应通过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通过人民群众的力量,高效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面对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通过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使民营经济在面对挑战和机遇时,勇于革新、不断优化自身体系结构、掌握核心技术发展,从而带动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4总结

我们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了实施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战略,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我们应通过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环境大改善,进一步把我国人民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战略思路和轨道上来。激励广大群众都来关心、支持、服务、参与民营经济发展。结合当前我国发展民营经济的理论依据和政策扶持,推动全党全社会对民营经济认识的思想大解放的同时,也给予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新的启示。

作者:高云霄 杜怡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