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搜索引擎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10-12 09:56:37

中小企业搜索引擎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搜索引擎营销作为在互联网上开展营销活动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具有准确的客户针对性,广泛地受到中小企业的欢迎。然而其在实施中仍存在诸多问题,本文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中小企业的搜索引擎营销策略的实施提出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搜索引擎营销;策略

搜索引擎营销(SearchEngineMarketing,SEM)就是利用用户检索信息的机会将营销信息传递给目标客户,其目的在于推广网站,增加知名度,通过搜索引擎返回的结果来获得更好的销售或者推广渠道。搜索引擎营销有竞价排名、搜索引擎优化,关键词广告等形式。国内常见的网站有百度推广、360推广、搜狗推广等。

一、搜索引擎营销的形式

(一)竞价排名。竞价排名即搜索引擎按出价的高低决定排名的顺序,对购买了同一个关键词的网站进行排名,企业需要按照用户的点击次数付费,比如百度竞价。这是目前主流的收费方式,但在竞争者众多时价格可能水涨船高,从而导致搜索引擎与企业的矛盾冲突。研究表明,用户只会注意排名前几条的搜索结果,因此企业要尤其注意改善竞价排名的有效性。

(二)搜索引擎优化。搜索引擎优化即企业通过了解搜索引擎抓取页面、索引、排名的方式,采用易于被搜索引擎索引的合理手段,使网站在搜索引擎的收录中排名靠前。企业可以通过优化网站流量,优化用户体验,和优化潜在顾客向顾客的转化率等途径实现达成交易的目的。

(三)关键词广告。即在用户的搜索结果页面显示链接广告内容,实现高级定位投放,,按点击的次数收取广告费。但这些广告通常单独排列在页面的右侧,以免影响用户搜索过程中的用户体验。

二、搜索引擎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搜索引擎选择不当。企业应注意的是,搜索引擎营销并不能够决定商家是否实现营销,仅仅是一个让顾客发现商家的机会。有的企业在选择搜索引擎的时候只注意到搜索引擎所蕴含的商业价值,于是盲目地跟风选择搜索引擎。还有的商家为了扩大这种搜索价值,使用了各种不同的搜索引擎,结果大幅提高了自身的宣传费用,但是由于没有从行业的定位、行业的目标客户群等角度出发,结果收效甚微甚至得不偿失。

(二)关键词定位不当。有些企业仅仅简单地登录到搜索引擎却根本没有设计关键词,或关键词与自身的产品特征和企业定位的需要选择与自身情况不相匹配。在浩如烟海的搜索结果中,这样的方法只能导致营销策略的失败。

(三)片面追求企业网站的完美。有的企业网站虽然像平面广告一样美观,给企业带来点“面子”,但它的营销效果可能甚至还不如在某些社区的一条仅包含产品、价格、联系方式以及购买者回复的帖子。因此完美的网站并不是完全能够解决问题的,而是要以优质的服务作为后盾,才是正确的思路。

三、搜索引擎优化策略

(一)搜索引擎选择策略。不同的搜索,其搜索群不同,在选择搜索引擎时,我们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水平、发展阶段、经济能力等条件来选择恰当的搜索引擎载体。比如百度是当前我国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涵盖了音乐、地图、百科、翻译、网页等,这种搜索就目标客户群来说比较广泛但是也不够集中,再如搜狗搜索,其搜索引擎栏下方的微信,知乎相关内容的搜索独具个性,企业在选择搜索引擎时应对不同仔细比较和分析。

(二)搜索引擎推广策略。如果想通过合作互惠来推广本企业,当前主要通过交换广告和交换链接的形式,换句话说就是利用其他企业的流量来获得更多的访问量,但交换链接并不是越多越好,企业应避免友情链接的任意交换。

(三)关键词选取和部署策略。选择合适的关键词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尤为重要,我们在进行选择关键词的时候要从各个角度来进行选择。比如根据企业产品的目标客户群选择合适的关键词,然后根据市场反映经常调整,这样消费者通过关键词搜索就能够直达企业的核心价值和核心业务,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地位。企业还应经常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内外部情况的变化对关键词做出及时调整,不能有一劳永逸的思想。另外,要避免走入堆砌关键词的误区,应控制好关键词的密度与分布,一般在标题和正文中自然地分布,遵从文章的主旨,表达应合理通顺,通过合理的关键词策略来提升企业的搜索引擎营销水平。

(四)搜索引擎营销效果评估策略。针对企业投放市场的搜索引擎营销效果进行客观评价,这样就能够有效进行实施,从而不断改进中小企业的搜索引擎营销策略,同时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第三方调查公司来对于搜索引擎进行客观评价,从而发现企业的不足之处,然后不断的优化、改进,这样就能够不断的提高点击率以及提高交易达成率。

作者:冯亚迪 单位:河南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夏明学,王丽萍《网络营销:管理与实践》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