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企业参与社区养老模式探讨

时间:2022-06-03 03:51:28

物业企业参与社区养老模式探讨

摘要:当前杭州城市居民的老龄化情况日益严重,物业企业可发挥自身的优势参与社区养老。文章以杭州市为例,对杭州市西湖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现状进行剖析,梳理物业企业参与居家养老的困境,并对其运营管理给出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物业企业;社区养老;杭州

1背景

2014—2016年的杭州市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杭州市总人口数738.29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为21.55%,比上年增长5.45%;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为14.19%;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比为17.08%。可见杭州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养老逐渐成为社会问题。社区养老是一种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方式,是传统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有机结合。报告提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可以促进公共服务社会化。但社会组织所提供的养老服务内容单一,服务效率和效益整体偏低。近年来,国家频频出台养老政策,逐渐引导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在摸索和学习中发展。养老服务开始从鼓励非营利性转向运营主体多样化发展。

2物业企业参与社区养老的优势

2.1具有地理优势,毗邻服务对象。物业企业服务地为住宅小区,住宅小区内的年长业主及其子女即养老服务的对象,服务商与服务对象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社区养老机构由物业企业运营,可降低运营成本,盘活库存房产,发挥集团公司的综合优势,为企业发展寻求新的增长点。2.2物业企业与业主之间黏性较大,更利于把握养老服务的需求。物业企业中的管家、客服需要与业主面对面处理一些问题,而老年业主由于空余时间较多,因此也会有较多的机会参与。基于物业服务的以往经验,物业企业更加易于把握老年人的购物及餐饮喜好、设施及医疗需求、文化娱乐偏好。2.3物业和养老服务内容契合,便于叠加物业服务和养老服务。物业服务和养老服务中有部分内容是重合的,比如物业服务中的部分特约服务,像家政清洁、菜蔬配送等,可以针对性地满足部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物业企业举办的一些节庆活动如共度重阳节、书画比赛等,可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可以此为契机将物业服务和养老服务内容叠加,打造更受老年业主欢迎的服务项目。

3物业企业参与社区养老的现状与困境

3.1物业企业参与社区养老的现状。将2019年杭州西湖区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单位进行梳理可以发现(见表1),建设单位中政府主导占比较高,约为60%,也应注意到有房产背景的物业企业或房产集团成立独立运营机构进入养老服务行业,第二种力量所建设的养老服务机构的起点较高,更多地受到消费群体的认可。物业企业参与居家养老的方式:以社区为载体整合周边养老服务资源,以多元的运作方式通过竞争机制在社区内嵌入一个市场化运营的养老方式。物业企业以机构管家的方式统筹经营,吸纳小微服务商入驻,打造专业养老服务团队。3.2物业企业参与社区养老的困境。(1)养老服务消费群体的消费意识薄弱。受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人认为养老是子女的事情,家庭养老仍然是多数老年人的主流选择。老年人从心理上抗拒机构养老或社区养老,不愿意加大养老方面的开支,这也是养老市场社会化程度低的重要原因。(2)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低。老年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日常生活服务需求包括医疗、餐饮、照护、金融等不同专业门类,另外还包括精神文化需求。所以打造一个专业的养老服务团队需要整合多种专业人才,结合老年人的特点形成有特色的服务产品,而这对物业企业来说不是一蹴而就的。(3)保本微利,经营效益欠佳。自居家养老模式提出以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期依靠民政部门拨款或社区托底生存,存在经营困难或入不敷出的状况。物业企业开办一家养老服务机构,在装修、人员经费、添置设备设施等方面投入较大,但以目前的老年人消费情况来看,经营存在困难。

4物业企业参与社区养老现状改善对策与建议

(1)前期做好充分调研。在筹备阶段需要了解小区内的常住人口及其中老年人的比例,潜在的消费群体的数量、消费喜好和消费能力。(2)围绕老年人需求打造特色服务产品。健康是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围绕健康打造保健服务体系,另外,还要考虑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3)整合资源,促进跨界发展。物业企业在养老服务方面不是全才,不可能样样精通,但要善于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和医疗机构、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开展合作,打造并形成产业链,在多方深入沟通交流之后设计出符合老年人消费需求的产品。

5结束语

物业企业参与社区养老是养老社会组织参与的一种创新尝试。但是,由于受到外部条件和自身能力的影响,存在服务内容受限及自身经营效益低的问题。本文以杭州市西湖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为例,探讨了其发展现状及困境,并给出了解决策略,以期促进养老体系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静.社区养老文化建设:意义、现状及路径分析[J].社会观察,2015(3):75-77.

[2]谢媛红.我国社区居家养老的困境和出路[J].社会与公益,2019(11):46-48.

[3]邵秋虎.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以南京市为例[J].中国房地产,2019(11):56-63.

作者:陈伟 单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