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精准监管路径探析

时间:2022-06-03 03:53:44

食品药品安全精准监管路径探析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快速增长和稳定发展,人们在不断提高自身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开始追求更加精细的生活方式。食品药品与是大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安全问题已然成为当代社会各领域所关注的热门议题。近些年来,各种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频发,不但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还在社会舆论中引起广泛讨论,带来了诸多不良的社会影响,不断触碰着全国人民对食品药物安全信任的底线,同时对我国社会的稳定发展极为不利。面对存在的这类问题,如何有效解决并减少问题发生的次数,是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文通过阅读《食品药品与健康》一书,深入理解其有关食品安全健康的知识概述,就“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精准监管实施路径”这一话题展开相关理论探讨分析。

全书理论概念较为全面,丰富,对于研究食品药品安全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与此同时,作者围绕日常生活中所涉及到的合理膳食问题及合理用药问题展开了多方面的详细论述,对部分健康养生信息进行了筛选、梳理和编辑加工,并且向读者展示出该领域较新研究成果。总的来看,该书是一本实用性、可读性较强的著作,不但可供大众日常阅读学习,也对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问题研究和路径探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食品药品安全关乎全国民生大计,近年来我国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加以重视,国家先后颁布了相关管理政策和规划,在印发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药品)安全水平、食品(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这些发展目标,明确指出建设健康安全的中国,是基于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有效监管。然而就目前看来,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仍缺乏一定执行力度,大众食品药品安全基础较为薄弱,导致各种食品药品安全违规行为不时发生,不仅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也为各个监管组织带来了繁重的执法任务。因此,对食品药品安全实施精准监管以及进行有效的统筹规划,不但有利于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制度,准确处理各个安全环节的不利因素,同时还能完成基础管理组织的工作任务,建立科学协同管理机制,最终实现精准监管工作的有效推进。

应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我们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在口头上下功夫,而是必须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过程进行全面系统化改革,从企业、政府、科研机构等多个主体开展自上而下的整治。为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健康安全监督力度,有效解决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察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推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精准监管实施,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切实保障全国大众的食品药品健康,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精准监管实施路径。第一,完善相关安全规范,增强大众安全意识。首先要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制定规范的工作力度,并参考国际相关安全标准,建立符合我国特色发展社会的科学、统一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体系;其次,利用现有的基础设备和信息资源,构建国家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网络平台与安全信息数据库,以供社会大众实现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共享;最后,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与基础知识培训,向全国人民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大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与社会监管能力。第二,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规范市场流通秩序。一方面,相关部门需根据现代社会发展进程,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规范与制度,提高监管工作实施水平,保障食品药品生产安全质量。另一方面,对食品药品交易市场开展实时动态监管,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处理与整改,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快绿色健康食品和安全质检药品的认证工作进程,为消费者群体提供更具信任度和安全保障的产品多样化选择。第三,强化监管执法能力,严惩安全违法行为。各地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当扩大排查范围,加大整治力度,尤其对学校和社区的周边超市、食品药品经营门店、各类摊贩进行重点监督排查,以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无死角、无缺漏。此外,还要加强对当地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的重点监管及不定时抽查,对具有违反食品药品安全规范行为的食品药品企业要进行严厉打击,并加强监管和整治,坚决杜绝一切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流于市场。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与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存发展都有着密不可分的直接联系,甚至会进一步影响到社会安康与经济稳定发展,规划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精准监管实施路径,积极开展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对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具有重要促进作用。《食品药品与健康》理论知识丰富,文章表述清晰,是一部极具参考价值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读物。

作者:余卫强 罗明 单位:南昌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