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物业管理观念分析

时间:2022-08-23 02:57:05

转变物业管理观念分析

物业管理作为提高城市小区整体工作效率的核心力量,是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保障。但目前随着物业管理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大,导致部分物业管理水平逐渐下降,而居民不交物业费的现象也频临发生,导致小区整体服务水平得不到提高。因此,转变传统物业管理观念,并加强现代化物业服务意识刻不容缓,改变管理状态,树立服务宗旨,是拉近物业与业主关系的重要方针。

1物业管理与物业服务的区别

物业管理是以管理的状态采取相应的措施,而物业服务则是结合业主的标准进行服务,前者属于私有模式,后者却有一定的开放性,更有利于民众接受。就目前物业发展来看,在物业管理法的成立下,虽然管理模式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导致多数物业管理体系与实际服务脱节,促使物业服务者对物业管理产生错误认知,重“管理”轻“服务”,进而忽视了服务的重要性,这也是造成物业管理部门与业主之间产生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物业发展的好坏取决于业主提供的费用,统称为“物业费”,因此,两者之间是一种契约关系,而不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可见,“服务”比“管理”更具说服力。

2明确物业服务方向

2.1突出物业的服务性质。传统的物业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更无法达到业主的标准。因此,作为物业服务者,一定要正确认识物业服务的方向,突出业主的地位,才能发挥物业服务的最大价值。目前,物业服务体系已经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如保洁、绿化、维修等等,与物业管理相比更具人性化。物业管理主要作用于管辖和治安两方面,其范围较为狭隘,而物业服务则更能凸显物业存在的意义,只有更好地服务于业主,才能促进物业企业可持续发展。2.2拓展服务范围。物业服务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广泛性,其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多样,由于物业与业主是相互协作的关系,所以两者之间因利益而成立。随着城市化建设标准越来越高,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物业企业的发展来讲,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因此,物业服务体系的成立是满足时展需求的有力条件,更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根本,通过结合现展趋势,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并完善服务流程,才能将物业服务做大做强。

3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实现管理与服务协调统一

3.1以服务为宗旨。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各大领域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随着人们改革与创新意识越来越强,促使我国进入全新的时代。而服务行业是目前最为广泛的服务体系,同时服务也是现阶段最基础的生存之道,对于物业企业来讲,首先物业应该改变传统物业“管理”观念,树立现代化物业“服务”意识,以服务为宗旨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建立与小区相符的服务制度,从业主的角度出发,最大限度地满足业主的整体需求,进而促进物业单位更好地服务于群众。3.2提升服务标准。目前,多数物业在服务的过程中受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认为服务就是管理,由于职责上的不对称促使物业与业主间的矛盾不断加大。部分小区的物业公司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只对小区的公共设施进行管理和维护,导致小区内部的整体环境过于脏乱,很多垃圾不能及时处理,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因此,物业工作人员一定要转变工作理念,积极与业主沟通,并尊重业主的意见加以完善,以建立良好的服务体系,从而为提高服务质量打下扎实基础。3.3打造良好形象。做好细节上的处理,可以为企业的形象加分,尤其对于服务行业来讲,只有打造良好的形象,才能被群众认可。所以,物业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服务”的重要性,一切行为都要以“服务业主”为核心,全心全意服务到每一户业主,并对业主提出的问题及时处理,绝不拖延和怠慢。同时也要做好公共设施的维护工作,定时对小区所有器材进行检查,以提高小区设备的安全性,进而为业主提供和谐的小区环境。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城市建设标准越来越高,人们对物业服务的整体水平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我国物业管理已经在不断加以改进,但为了更好地适应城市的发展以及满足人们的需求,物业应进一步对其内部服务体系进行整改,结合现代物业服务观念,加强物业服务意识,做好服务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进而为业主营造温馨且和谐的居住环境,这也是促进物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鲁纪红,李赛楠.转变物业管理观念,加强物业服务意识[J].现代物业•现代经济,2012(6):62-63.

[2]韩卫方.浅谈服务意识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必要性[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5):7.

[3]孙其明.物业管理企业物业服务创新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5(10):110.(西南石油大学,四川成都,610

作者:李林 单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