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服务合同和业主问题探讨

时间:2022-06-25 03:30:55

物业管理服务合同和业主问题探讨

一、前期物业管理合同与业主之间的问题

(一)前期物业管理合同的不合理。前期物业管理合同是由开发公司与物业管理机构签订的,这是任何房产以及业务实施的基础法律合同,根据合同内容履行甲乙方的基本合法义务,是任何一个开发公司和物业管理机构应该做的。而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物业管理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最应该受保障的一方,也就是业主,并不在此合同中参与签订,所以,这直接导致了业主失去合法权益,成为最不受益的一方,而他们仍要履行合同上的规定。这直接折损了业主的利益。也使得在业主发挥自己的权益的时候得不到保障,产生矛盾和纠纷。(二)对临时公约的忽视。虽然法律法规有很多的明文规定,在销售物业以前,便要拟定临时公约。在前期物业管理合同的临时公约中,如若侵犯业主的利益会有怎样的后果以及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并强调业主的权益和物业管理的责任适用,甚至制定了完善的违反临时公约合同的后果和应当承担的责任。但由于物业管理方或开发方的不重视,或为了从中谋取利益,置合约内容于不顾,甚至不按合约内容履行应尽的义务,于是使物业自己业主双方的权益都不能得到保障,这对前期物业有着很负面的影响。(三)各项合同内容不规范。有很多合同项目在物业管理公司的制定下,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导致后续业主无法得到相应的待遇,而且合同上内容不规范,马马虎虎,试图一概而过,业主在后来的住房体验中因为一些设备的不完善,但却没有地方可以投诉或者因合约不规范而自认倒霉。这些都是这位前期物业管理公司的马虎和敷衍,忽视消费者业主的合法利益,从而使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有很多的争吵和后续的一系列问题。

二、对于存在的问题应有相应的对策

(一)全面普及前期物业的知识。前期物业对于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来说,是一个将要面临的很大的问题。身为小区真正的业主,要很清楚地知道,物业管理服务是为业主效力的,一切收益和权益都是业主放在第一位。我们身为业主要牢记合同内容,重视合约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不能让物业和开发商钻空子。而身为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应该无愧于自己的工作,站在业主的角度去考虑合约内容,不能为了一己私利就不顾法律。在用人方面一定要严谨,适合的人才能把工作做好。(二)临时公约要严谨进行规范化。前期物业对于各位业主都是最重要的,这就要求物业公司能够将自己的公司制度和人员编制管理好。前期物业管理的合约签订,它的存在即保障了业主利益,也能够强有效的监督物业公司对自身的管理模式的严肃负责,防止建管脱节或者是只注重建设,不注重管理。预防此类现象的发生。签订合同后,双方都具有合法权益,都在法律上拥有合法的依据,所以要规范化临时公约,建设单位擅自处分属于业主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业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1.根据不同情况的监督,制定完善的法律合约制度,规范管理系统的性质,根据法律知识,促进物业管理的合法性和妥善性。2.仔细审阅。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严格审查合同内容,是否有违反法律规定的条款规定,要保证业主的合法权益,不能用欺骗手段来欺骗业主。

三、结束语

前期物业对我们来讲,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有待我们去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管理,对于前期物业来说,是一个物业系统完成的初始阶段,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规范管理和完善制度,不能欺骗业主,尽力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让前期物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才能让我们的物业管理公司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宏泉.前期物业管理的误区及对策[J].中国物业管理,2014(6).

[2]朱群芳.物业管理合同种类辨析[J].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12,2(6).

作者:金瑶 单位: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