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现代化管理服务质量的提升

时间:2022-09-29 10:33:12

物业现代化管理服务质量的提升

摘要:高校的物业管理对学校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后勤保障作用,提升高校物业现代化管理服务质量对提高高校的校园环境、综合水平,吸引更多学生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本文通过对当前高校物业管理现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且对高校物业现代化管理服务质量如何提升提出了几点改善方案,用于使高校物业综合管理水平朝着高效化、合理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高校物业;现代化管理;服务质量

高校物业现代化水平的发展是需要学生,学校,教师,社会四方共同贡献参与的,随着各个方面政策改革的不断进行,高校物业改革体系也要不断的进行修改。而其标准体系的建立不仅需要理论依据的指导与更需要与社会高校实践紧密联系,将规划落实,而提升服务质量,则是高校物业现代化体系建立最根本的一点。

一、高校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过去行政化管理使得制度的落后。高校后勤负责人对高校物业现代化的认识不足,一直套用过去行政管理的模式,使得很多高校后勤没有清晰明了的制度规定以及相应的管理机制,后勤工作人员工作按部就班,缺乏活力与动力与创造力,使得管理和服务相对落后和陈旧,而制度是高校管理的基础没有行之有效的制度使得服务的质量难以提升。(二)长期关注的缺乏和资金投入的不足。目前,很多学校为广泛吸收优质生源,扩大学校在各地知名度,以及多媒体教育的普及使得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教学所需的基本设施和教具,为了扩大学术影响力对学术研究经费的投入,加上对物业管理的长期忽视,使得对高校物业管理的投入缺乏,资金的缺乏和不受重视的状态导致了高校物业管理质量持续落后。(三)缺乏专业的技术管理人才。当前我国高校后勤管理团队大多并非专业管理人才,缺乏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许多高校管理高层觉得高校物业管理并不需要专业技术、而是把其看体力劳动型工作而非智力劳动型,只需要普通的管理人员以及后勤保障工人即可,并不需要专业管理人员。这就导致在实际的校园物业管理中缺少相对专业的人才,而于在后勤物业中管理水电食堂道路园林的大部分人是文化水平不太高普通工人,未曾经过专业的技能训练。况且由于物业管理体制的落后于陈旧,导致物业管理部门成为老弱病残员工的集中地,使得高校物业服务质量更加难以提升。

二、如何提高高校管理措施

(一)改善物业人员的团队构成,成立高素质的专业管理团队。高校物业管理服务质量的提高需要必须以专业技术和专业知识为基础,管理人员不单单要具备极好的专业素养,丰富的专业知识、不怕苦不怕累的管理态度,还要掌握现代管理技术,并且能在实际校园管理中中践行。其中,成立稳定而又高素质的物业管理队伍主要在于提高管理负责团队的综合素养,例如对管理水电气等等各个项目的物业工人进行长期的有效培训,让其在最大范围内接受科学化专业化的系统思想,增加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物业管理层的专业优势。其次,尽量全面利用用高校的各种有利资源培养思想上进、有专业技能、服务态度负责,爱岗敬业的物业中坚分子。物业管理团队应该参照现代上市企业实施的竞争和奖励机制,经过大量的竞争,淘汰素质不高的人员,进而重新建立新的具有综合素养的物业团队。适当的竞争意识和奖励方式让高校物业的管理团队和普通工人都能够在工作中获得自我成就感,进而更加积极的工作,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使得物业管理能以更好的状态保证后勤服务的质量,让师生都满意。(二)利用文化氛围,提高自我素质。由于现在高校的物业工人多数为体力劳动性,担任大部分的水电气,食堂园林等工作,然而物业需要面对的是全校的师生,需要物业人员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高校物业管理与普通的小区和公司物业管理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学校是个有人文环境熏陶的环境,使得物业人员能够有更好的综合素质培养。高校物业管理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改进来提高物业的科学化和现代化。(三)逐步实现管理体系的现代化科学化。完善系统化的管理方案,提高物业管理的水平和服务。而高校服务水平的改善,最好依照现在公司的制度体系,增加员工的活力和动力,广泛采纳全校师生的宝贵意见。高校物业管理部门需要促进体系科学化,现代化,进而高校物业管理质量。

三、结语

一个有效管理的建立的需要全方面的配合和多个部门积极协同,而且不仅需要各个部门的相关配合但还需要全校师生的主动配合。而且需要是各部门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方位调动活力参与到高校物业管理中,在实际管理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建立良好的体系,充分挖掘各个部门的各种潜力。高校物业水平关系着服务质量,而服务质量与师生平时生活的质量密切相关,所以改革高校物业发展体系,增加物业管理资金,提高物业管理人员综合水平等措施来保证服务质量,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后勤服务。

参考文献:

[1]夏寰.高校物业精细化管理研究[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6):42~44.

[2]于爱菊.高校物业现代化管理服务质量的提升[J].建材与装饰,2016(37):161.

作者:萧映华 单位:中山大学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