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教学论文:小议物业课程及教学模式

时间:2022-02-19 04:30:28

物业教学论文:小议物业课程及教学模式

本文作者:桂瑾工作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物业管理课程的特点

物业管理专业主要是为了培养大学生对物业管理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物业管理与其它专业相比,其具有自己的一些特点:1.综合性。物业管理专业的课程涉及到的其它专业课程众多。主要有:经济法、管理学、建设法规、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学、房屋建筑学等。物业管理课程是对上述课程内容的摄取,由于涉及的学科众多,专业面覆盖广泛,因而,物业管理课程是多学科融合的课程。2.应用性。物业管理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学生学习物业管理课程是要在学习上述相关课程内容的基础上深入理解物业管理的涵义和基本原理,掌握物业的实际管理技能,具备从业人员岗位管理的能力。

物业管理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式落后,无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物业管理在教学过程中,多数教师教学方式较为传统,以灌输式教学,甚至部分教师按照章节介绍概念、原理和意义等内容,照本宣科;且由于教师在物业管理中实践经验不够,案例数量有限,课堂上对案例讲解过少,加之物业管理作为新兴学科,理论知识并不难懂,部分学生完全能够通过自学来完成,因此对老师授课内容缺乏兴趣,课堂参与度低。2.学生对专业重视度不够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大多选择工程造价事务所、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等等,而对物业管理企业兴趣低。因为物业管理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还处于起步阶段,人们对它的认识度不高,了解还不够深。另一方面,物业管理企业所涉及到的工作内容复杂而繁琐,多数物业管理企业均属于微盈利,员工整体工资水平不高,这些都是学生对物业管理专业重视程度低的原因。3.课时安排有限多数高校物业管理课程仅安排三十二个学时,在此期间不仅要教授基本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要紧密结合实践,对教师的要求难度较大。目前较为普遍的存在三种结果:其一,理论知识的授课时间过多,而实践教学课时不够,导致学生对物业管理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具体操作能力不足;其二,案例学习和理论知识教授时间均等,最后两方面都不能完全深入;其三,大量案例的教授,虽然案例的大量讲解能够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但是在理论上的授课时间短,导致学生基础理论知识薄弱。

物业管理教学方法探析

为此,本人结合自己教学实际经验,认为在技能型和应用性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物业管理课程教学应着重以实践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为辅,坚持在实践中学,在学习中实践的教学创新之路是必要而可行的。1.因材施教,突出实践教学物业管理的具体实务和物业管理的操作程序是本课程的重点。本人认为在教学实践中,应该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来突出课程的实践性特点:①选择的教材必须包含物业基本理论知识、案例与解析和管理实务等板块。②根据大纲,结合实践需要,对课程内容、重难点、讲授顺序等进行整合,将教材的系统性、严密性和教师的创造性、课程的实践性有机结合起来。③课堂精讲案例,以本校、本地的项目为主,让学生有感性认识,便于学生接受和认同。2.校企合作,优化师资队伍随着高校扩招,应用型本科建设,高校教师队伍面临巨大的挑战。从目前高校的进人体制来看,既有扎实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背景(具有资格证书)的人难以引进;因为收入等原因,也不愿意进入高校。因此,我们应设立实践教学课程,和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基地、示范基地、实训见习基地等,通过参观实践、现场实训、模拟企管、顶岗见习、假期社会实践等方式将教师和学生投放到具体的学习实践环境中。将企业中的能手、熟手和专家聘为实践技能讲师,可以把这部分人请进课堂,就其熟悉、专业的部分和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也可在实践课程中担任实训教师,取长补短。3.改革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要充分考虑到知识传授的方式和方法,选择既易于学生接受,同时又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的教学方法。在强调实践性强的特点的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统筹兼顾,有主有次的原则,真正做到教学方法创新,理论知识讲透,实践环节用够,掌握基本技能,真正提高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