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育与文化市场的对接策略

时间:2022-01-12 10:27:32

高校音乐教育与文化市场的对接策略

一、音乐教育与文化市场的概念

音乐教育主要指的是通过大量的生活素材使学生获得音乐灵感与音乐创作中的启发,从而创作出具有文化底蕴的音乐作品。音乐教育主要是通过提供特定的文化素材,使音乐成果更加新颖。文化市场主要根据人们对文化需求不同而衍生出来的市场要求。通过对文化市场的分析与划分,可以使音乐创作的成品更加规范。依据文化市场需求的不同可以对音乐教育做出适当的调整。因为,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文化资源的浪费。文化与音乐教育的融合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文化市场的发展需要音乐教育的推动,因此,通过文化市场规范音乐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二、高校音乐教育与文化市场的关系

(一)高校音乐教育对文化市场的影响

高校音乐的主要目的是传授音乐知识、散播音乐文化。音乐是传播文化的途径之一。文化市场是衡量音乐教育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所以,通过分析音乐教育对文化市场的影响是十分必要的。文化市场的需求是音乐教育发展的向导。两者是相互对应的供应关系。高校音乐教育对文化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音乐作品对市场供应方面的影响。人气较高的音乐产品可以带动文化市场的发展。由于我国文化市场较为隐蔽,没有明显的交易形式,其只能借助特定形式的传播表现文化市场的存在性。由于文化市场是一种看不到、摸不着的物质,而音乐可以使文化有较为明显的体现。因此,高校音乐教育的改革是推动文化市场得必要条件。

(二)文化市场对高校音乐教育的影响

文化市场对高校音乐教育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文化市场可以极大的丰富音乐教育的内容及形式。从高校音乐教育内容方面分析,就当前的音乐教学模式中,音乐基础知识教学占音乐教学的大部分比例。音乐欣赏与音乐实践是音乐教学的辅助内容。在传统的音乐教学过程中,通俗音乐的鉴赏通常是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文化可以为音乐教学提供灵感,由于人们对文化与音乐教学融合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音乐创作缺乏内涵。丰富文化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可以使学生的思维空间更为广阔。从音乐教育形式方面分析,由于高校音乐教学的主要场地是室内课堂,这极大的削弱了学生上课的活力。文化与高校音乐教学的融合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使高校音乐教学模式多样化。一是可以让学生在学习音乐内容的同时,对其相应的文化也有所涉猎与了解。二是可以让学生置身于不同的文化领域中,尽情的感受由文化差异所带来的不同类型的乐感。

三、强化高校音乐教育与文化市场对接的策略

(一)充分了解文化市场需求

高校音乐教育与文化市场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文化可以极大的丰富音乐教育的内容。文化市场也需要通过音乐教育进行传播。文化市场与音乐教学充分对接起来,才能使二者相辅相成的发展。大众是欣赏音乐的主体。只有符合大众口味的音乐才能得到广泛的传播。因此,在进行高效音乐教育过程中,要对大众的音乐要求有充分的了解。首先,应对文化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掌握大众当地的文化特色,提取文化市场的精髓。其次,应对当地相关部门规定的文化规划做一定的了解,参照特定的规则对音乐内容进行创造,使文化市场需求与高校音乐创作充分融合。最后,在相应的文化区域举办高校音乐活动,积极听取大众对音乐活动的相关建议,进而使高校音乐教育与文化市场实现实质性的对接。充分了解市场化需求是进行高校音乐创作的前提。只有对文化市场需求有足够的了解,才能使高校音乐教育有显著的成果。高校音乐教育必须与文化市场需求相接轨,否则就可能被迅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

(二)改善并转换音乐教学模式

如果想让音乐教学与文化市场充分对接,就需要将文化市场当中的文化与音乐教育融合。传统的音乐教学已不能满足人们对音乐现代化的要求,所以,对高校音乐教育进行改革是时展的必然趋势。传统的音乐教学都是以音乐理论知识教学为主体,没有实质性的文化底蕴对其进行支撑。在改革后的音乐教学模式中,应将更多的文化元素添加到音乐教学当中来,增大音乐教学的开放性。老师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对相关文化的诠释,使学生对音乐内涵的掌握更加灵活。比如,老师可以通过某一音乐课题,让学生对其文化内容进行叙述,使学生对音乐内涵的掌握有所拓宽。由于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没有足够的文化底蕴,因此,转变音乐教学模式才能正确实现文化市场与高校音乐教学的精准对接。音乐教学模式的转变要从文化角度展开。比如对音乐创作的文化根源进行挖掘,这样才能使学生对音乐起源有充分的了解,进而更新对音乐底蕴的认识。文化是音乐灵感创作的基础,因此,了解文化是创作音乐的关键。

(三)组建有文化特色的音乐教学活动

高校可以通过组建具有文化特色的音乐教学活动,深入对音乐教学认知与影响。如果音乐没有人进行欣赏,就会产生空有其表的效果。具有文化内涵的音乐教学活动是实现音乐教育与文化市场对接的具体措施。对于组建具有文化特色的音乐教学活动可以通过三个方面进行展开。一是通过文化经验深厚的艺术家对学生进行授课。学生可以通过专家对音乐独特的了解,更加深入的了解音乐艺术。音乐艺术家对音乐独特的看法与情感可以使学生深深的感受到艺术家对音乐的热爱。通过音乐艺术家的演讲可以使学生充分意识到文化对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二是在高校内部举办具有文化特色的音乐竞赛,使学生在比赛竞争的同时,挖掘文化与音乐之间的联系。音乐竞赛的举办也可以使学生对音乐教学的热情得到极大的激发。三是在举办音乐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让不同领域的学生进行思想的交流,这样可以使学生在彼此交流的过程中产生新的文化碰撞。总之,音乐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相应文化对其形成的支撑。

(四)高校应增强与文化机构的联系

文化机构通常指的是某个文化中心的交汇点。高校通过对文化机构的联系,可以使音乐教育与文化融合的更加充分。强化与文化机构的联系是高校实现音乐教育与文化对接最为快速的方法。将文化机构与音乐教育融合起来,主要有三方面意义。第一是集中性的了解文化市场的特点,使学生在遇到音乐与文化方面的冲突时可以快速高效的解决。第二是文化机构的专家可以为高校的音乐教育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不断促进高校音乐教育,进而使学校音乐教育顺利开展。第三是音乐教育与文化在进行交流的过程中会产生有价值的素材。高校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对这些教材进行充分利用,进而阐述音乐与文化的相同点与不同点。文化机构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因此,高校音乐教育必定要与文化机构相联系。由于我国文化市场的范围较为广泛,因此,利用文化机构可以将文化市场的类型进行划分,进而使高校音乐教育的类型范围划分更为精准。

四、小结

本文主要简述了关于高校音乐教学与文化市场的对接策略。首先,说明了高校音乐与文化市场的基本定义。通过对两者内容的分析,阐述了两者相融的必要性。其次,说明了高校音乐教学与文化市场的关系。通过高校音乐教学对文化市场的影响、文化市场对高校音乐的影响,阐述了二者存在的内部联系。最后,说明了强化高校音乐教学与文化市场对接的策略。通过了解市场需求,掌握文化市场动态、改善并转变音乐教学模式、组建具有文化特色的音乐教学活动、增强高校与文化机构的建议四方面内容,简述了具体的对接方式。由于个人经历的有限性,不能使所讨论的问题面面俱到,希望广大读者可以多多提出自己的宝贵建议。

作者:纪志丹 单位:江西赣州赣南师范学院